第A11版:东南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3月2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公示12家十大标志性产业链牵头单位

一批产业关键技术被攻克

2021年产业链牵头单位

智昌机器人

2022年产业链牵头单位

    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建设,是我市在《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提出的“十百千万”产业创新行动的首个工程。宁波要加速形成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

    近日,市经信局公示了宁波市2022年十大标志性产业链牵头单位(促进机构)名单。群芯微电子、博洋、太平鸟等12家企业将作为2022年十大标志性产业链牵头单位,推动我市标志性产业链的建设,加快制造业“大优强、绿新高”发展,助力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奋力开创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的新发展格局。

    

    肩负推进产业链建设使命

    今年公示的12家十大标志性产业链牵头单位,涵盖特色工艺集成电路、智能成型装备、时尚服装、化工新材料、光学电子、智能家电、机器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8大产业链。

    这些企业肩负牵头推进产业链建设的明确任务——

    为了让宁波家电企业用上“宁波芯片”,今年,群芯微电子将牵头组织一系列产业对接活动,打包推介一揽子芯片产品;推介“甬潮系光耦芯”,推动家电企业转型升级,并让宁波家电产品更智能、更低碳环保;推出针对电机制造企业的芯片解决方案,助力电机企业发展。

    作为中国集成电路封测新贵,今年,甬矽电子将投入重兵研发汽车电子车载芯片设计及封装、引线框架生产等技术,满足井喷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宁波力量。

    在新消费浪潮下,宁波传统优势产业——时尚服装业面临一系列新挑战,比如,设计资源的整合、新兴互联网营销等手段的探索、数字化供应链的进一步搭建、专业人才的引进培育……

    去年,博洋、太平鸟均制定了“进军千亿级企业”的目标,并直面新挑战。

    今年,太平鸟将着手智能物流仓升级的改造、供应链数字化解决方案的研讨开发,以及构建智慧云、数据中台,并与东华大学等高校联合开发一系列科技面料。

    博洋则立足于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增强商品的功能性和科技感;推动天然植物基染色产品的应用。而推动国际领先的低扭矩超柔技术产品应用将是其第一项任务。

    在光电领域,LED车灯长期被国际巨头垄断,今年,升谱光电将推进智能矩阵式LED车灯模组产品开发。攻坚这个领域,对我国汽车产业有着关键意义。此外,升谱光电还将围绕杀菌紫外光UVC模组、健康智能照明LED灯具等项目进行产业链攻关,为防疫、家居健康提供助力。

    通过与科研院所合作,智昌机器人、均胜汽车安全等企业将攻关一系列关键技术,为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提升全链竞争力贡献力量。

    越来越多关键技术被攻克

    去年,宁波开始认定产业链建设牵头单位(促进机构),包括镇海炼化、海天塑机等11家企业成为我市首批产业链牵头单位。过去一年,这些企业在产业链构建方面做出不小成绩。

    2021年,我市11家产业链牵头单位(促进机构)围绕协同创新产业化项目、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应用、高水平交流合作、技术协同研发和应用等方面,累计开展主要重点工作66项,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379家,新增产值161.9亿元。

    其中,实施技术攻关108项,总投资7.5亿元;实施协同创新产业化项目37个,总投资131.3亿元,新增年产值78.4亿元;推广应用新产品、新技术169项,新增产值93.9亿元;开展交流对接活动49场次,参加企业1470家/次,参加人数近万人次。

    镇海炼化实施扩建15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产业链集聚项目,为发展高端车用聚烯烃材料、聚烯烃弹性体等材料提供充足且多样化的原料。

    激智科技开展OLED有机发光材料协同研发,实现关键产品进口替代,形成国内先进的有机发光材料合成技术,申请发明专利5项。

    智昌机器人协同开发全甬产工业机器人,组建合资机器人公司,开发出国内唯一全本地产业链的机器人产品,核心部件自主可控,实现进口替代。

    方太厨具协同实施关键部件的国产化,关键芯片板卡国产化比例超70%;尝试100%国产化元器件的板卡批量应用,降低成本10%以上。

    在智能家电领域,奥克斯电气完成无电解电容变频技术研究及联合产业化应用,被谭建荣院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已获授权专利26项,近三年累计产业化应用超40亿元。目前,奥克斯电气已将该技术延伸至5P商用多联机产品,为行业内首次应用,申请各类专利60项。

    可以说,在这批牵头企业努力下,越来越多关键技术被攻克,越来越多创新技术被应用于各行各业。在提升我市制造业整体竞争力的同时,也为我国提升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工业基础软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的创新能力贡献了宁波力量,让更多代表“中国制造”的产品、品牌和标准走向世界。

    记者 乐骁立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