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广交会生意好吗? 二季度订单如何?

听听宁波外贸企业怎么说

    4月15日,为期10天的第131届广交会在线上开幕。宁波1100余家企业参展,在43个展区近1600个虚拟展位开启“云洽谈”。4月20日,宁波市商务局召开外贸企业座谈会,邀请10多家宁波外贸企业齐聚一堂,分享在云端参加广交会的心得,以及对第二季度外贸形势的判断。

    抢抓机遇拓商机

    “我们不放弃任何一个危中求机的机会,在本届广交会展出2050个产品,已经开了30多场直播,得到约60个客户询盘。”贝发集团品牌文化总监安江介绍,该公司推出的“AI TOP智能套装”,登上广交会新品发布会的智能制造模块,它拥有的“黑科技”,能将纸上的笔迹同步至手机和平板,颇受市场欢迎。

    “这次线上广交会,我们新上传了789个产品,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会尽全力做好。”宁波市慈溪进出口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月娥说,4月19日晚上,公司累计收到9个意向订单,来自法国、波兰、德国、巴西等地。

    不少企业反映,线上参展,给业务员的普遍感觉是,客户看不见、摸不着,立刻成交的不太多,但“就当找机会练口语、提升技能了”,大家千方百计“抢订单”的心情跃然纸上。

    “我们有个客户拿到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授权,需要我们做许多配套产品,这是个很好的订单增长点。眼下,家电客户分化日益明显:一部分客户订单缩减明显,但另一部分客户担忧原材料涨价,干脆把2023年的订单提前追加,这给我们带来了新机会。”任月娥说。

    同样是宁波老牌外贸企业,中包进出口则抓住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契机,发力“冰雪经济”。如今,中包已“拿下”多家欧美滑雪场的合作,出售单板滑雪鞋、滑雪板、化学固定器等“明星产品”,还“牵手”了一家来自张家口的滑雪护具品牌,国内国际市场齐头并进。

    下一季度后劲如何?

    今年一季度,宁波外贸迎来“开门红”。据宁波海关统计,1月-3月,宁波市进出口总额3044.4亿元,同比增长17%。但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疫情防控情况,给宁波外贸企业“抢订单”带来严峻挑战。近期,宁波外贸企业面临原材料价格高、人民币汇率高、海运价格高等难题。参加交流的企业,普遍对今年第二季度的外贸形势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家电是我们公司的主打产品。今年一季度,全国家电出口规模已出现负增长,供应链受到冲击。我们的海外大客户、老客户相对稳定,美国沃尔玛已经给我们下了1000多万美元的年度订单,但一些中小客户的诉求是‘活下去’,下单比以前更保守了。”

    宁波中基惠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园茗担忧的是,中国之前吸引的大量海外订单开始回流。但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全面放开,其中的一些订单可能会“转出去”。

    “今年1月-3月,我们的出口额是3.21亿美元,同比增长20.2%,但4月增幅已明显回落。”赵园茗说。

    “受疫情影响,一些嘉兴工厂的货物运不出来,在仓库里很快就堆不下了。”宁波甬泰平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定英说,但眼下疫情对出口的影响是暂时的,一旦国际形势好转、长三角各地复工复产,只要海外客户还需要中国制造的产品,就有厚积薄发的可能。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宁波外贸最大的财富就是我们的企业和企业家。我们正在酝酿出台‘稳外贸’政策,助力企业‘抢订单’‘保增长’‘保份额’,希望真正点到企业需要的‘穴位’。”宁波市商务局副局长韩隽表示。

    记者 严瑾 通讯员 马建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