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一” 假期预测!

宁波短途深度游需求旺盛露营、夜游等玩法“升级”度假仪式感满满

宁波奇遇达人坞。 通讯员 崔倩倩

半边山旅游度假区。 通讯员 董俊杰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 通讯员 刘奕艺

    随着“五一”假期临近,市民出游计划纷纷提上日程。记者采访发现,本次小长假,宁波本地短途出游意愿旺盛。同时,5天假期时长也促使广大市民更关注各类深度玩法,尤其露营、自驾、徒步、登山、夜游等周边户外项目预期会持续火爆。

    短途深度游占据主导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市民出游习惯和需求也悄然发生变化。这个‘五一’本地短途游仍将占据主导地位,但人们对旅行的深度和广度有了新的要求。”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人士分析。

    对此,携程、途牛、同程等国内主流OTA平台(在线旅游)陆续发布“五一”假期出游趋势报告。其中,途牛旅游网预订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包括宁波在内的用户下单偏好呈现“三短”特征,即“决策周期短、出游半径短、行程天数短”,行程规划方面,半数以上用户选择将出游时间安排在3天以内。

    同时,在高速免费等利好下,依旧少不了热闹的“假日标配”——堵车现象。至于宁波假期出程高速易拥堵缓行路段会是哪里?来自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4月30日,宁波市“S1甬台温高速”育王天童互通到大碶枢纽将出现6公里拥堵缓行,全天平均车速为25公里/小时。

    露营、夜游“精致化”

    具体目的地选择和玩法又会有啥新变化?

    业内普遍认为,眼下,年轻群体的旅行少不了社交媒体上的调性和“出圈”,“特殊时期,小红书、抖音、视频号上高颜值小众旅行地,以及露营、采摘、夜游、徒步、骑行、野餐等精致户外玩法,比较容易上热门。”业内人士说。

    其中,记者注意到,“露营”关键词在携程旅行网的宁波搜索页面上稳居第一,有望从清明“火”到“五一”,继续霸屏朋友圈,“不同于清明,‘五一’的5天假期,让更多游客对品质有了更高追求。目前从本地市场来看,半边山度假区、梁祝文化园、达人谷度假区、九峰山旅游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天童景区、徐凫岩、商量岗度假区等诸多景区都有了专属露营地,而且在配套设施、服务人员、安全性、帐篷密度、活动玩法丰富度等方面进行配套,价格也普遍友好。”资深旅游人张路认为,“五一”假期,“露营热”将从远方的星空旷野蔓延到“家门口”的公园、景区,城郊的露营基地、房车营地也将出现“一营难求”的景象。

    随着气温上升,夜游需求也逐渐升温。记者了解到,江北达人村、宁波老外滩都用精致的灯饰布置夜景,氛围感满满;东钱湖水上游船的夜游线路将于4月30日“重启”,三江夜游也计划于4月30日搬迁回老外滩码头,并于当日恢复开航,正常接待观光游客。

    除户外露营、夜游江湖外,这个小长假,登高望远、追忆历史等主题化需求也将解锁本地游、周边游市场更多可能。

    品质“酒+景”度假套餐“真香”

    漫漫假期,“过夜游”也是一大休闲标配。

    记者注意到,与疫情前最为流行的“机+酒”自由行套餐相比,眼下,国内主流OTA平台(在线旅游)以及蜗牛游世界、钱湖假日、目的地民宿等宁波十大旅游电商平台均上线了系列“五一”假期“酒+景”度假套餐,为广大市民游客本地及周边度假提供了更多选择。

    从各家目前预订情况反馈看,品质型的“酒+景”度假套餐最为热销,“也就是说,相比商务酒店,坐落在景区、度假区周边的度假型酒店更受欢迎。在宁波,东钱湖、九龙湖、溪口以及四明山等地周边度假型酒店都有不错的预订成绩。”业内人士分析道。例如,位于奉化溪口岩头古村,离溪口景区约10公里路程的宁波奇遇达人坞民宿,5天假期已基本满房。

    “这个‘五一’不远行,所以我们预留了充足的出游预算,以国内游的规格对待本地游,在九龙湖畔定了两晚酒店,还买了景区门票,景色好、空气清新、舒适、慢游是我们的度假目的。”市民严先生一家的决定颇具代表性。

    另悉,根据预计,“五一”出游客群分布方面,26岁-35岁用户有望成为出游主力,其次是36岁-45岁人群。同时,区别于以往家庭游、亲子游唱主调的情况,今年“五一”小长假,好友、情侣、夫妻等两人结伴出游占比显著增加。记者 谢舒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