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1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轮消费券发放能否再次撬动消费?

    宁波市本级消费券于4月28日、29日、30日连续3天进行第一阶段集中发放。市民参与度极高,抢券速度屡破记录。据统计,第一阶段发放市本级消费券共计近240万张,全市有55万市民抢到消费券。

    截至5月4日24点,第一阶段市本级消费券核销金额达0.625亿元,直接带动消费5.328亿元,撬动比为8.5。“五一”假期,全市50家重点样本企业(含网销平台)合计实现销售额10.81亿元,其中消费券撬动的达2.33亿元。

    从核销率看,家电券和体育券核销率最高。经测算,全市家电企业销售受消费券直接拉动超8782万元,撬动比1:11。撬动能力紧随其后的是家居券,全市家居企业销售受消费券直接拉动超4458万元,撬动比1:10。

    从撬动能力看,汽车消费券的撬动能力最强,撬动比达到1:33,直接带动汽车销售1663辆,合计销售额超2.25亿元。小长假期间,江北重点监测的5家汽车4S店销售额1660.1万元,同比增长51%,其中中升雷克萨斯、利星汽车销售额705.97万元和519.1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1倍和1.2倍。鄞州重点监测的汽车销售企业销量稳中有升,销售金额同比增长9%。

    汽车品类首次参与到宁波消费券活动中,其中5000元面值的汽车消费券也是历年面值最大的,受到了热情关注。超强力度的消费促进措施,也快速带动了大件消费品的市场热度。

    “仅小长假首日上午,半天就卖了3辆车!我们的客单价平均在340000元,这意味着,仅宁波消费券活动带动的销售,半天就入账超过100万元。”宁波宝信新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俞科奇告诉记者。

    “从数据看,宁波消费券带动消费的效果是非常给力的。‘五一’小长假期间,全省消费市场数据同比2021年平均下降10.8%,宁波小长假消费市场同比下降仅1.5%,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从核销率看,家电券核销最高,一方面家电是消费市场需求面较广的品类,另一方面5月更是家电消费旺季,所以在这一类型消费券的精准发放,也保证了后期用券的高核销率。从撬动比看,汽车券撬动比最高,这与汽车消费客单价高是有关联的,实际上,大件消费品对于市场的带动作用确实更为明显。”市商务局消费促进处处长尹秋平表示。

    本期宁波消费券继续进行中,第二阶段市本级消费券的发放力度与第一阶段持平,后续是否能更好地带动消费市场?

    “预计会有更好的表现。目前全市疫情影响已经缓减,在第一阶段宁波消费券激发和保持消费信心的前提下,现在大家出门消费的意愿会更高,消费券的核销和撬动情况,也将迎来更好的局面。”尹秋平认为。

    记者 史娓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