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14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你走出减肥误区系列报道1

减肥减到肠子变成黑色豹纹状 全身散发烂苹果味

内分泌科专家:错误减肥更伤身啊!

    随着夏天到来,越来越多的人把减肥提上了日常议程。

    网上大热的“单一食物减肥法”真能快乐减肥?泻药既能缓解便秘又能减肥?吃素能减肥?不吃晚饭瘦身见效快?……记者在宁波多家医院采访时,内分泌科、胃肠外科、营养科等各个科室的专家都说起,经常会接诊到陷入减肥误区、因盲目减肥而损伤健康的患者。

    

    大学生减肥减到全身散发烂苹果味道被紧急送医,阿姨长期吃减肥药结果肠子变成黑色豹纹状……在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严海燕的诊室,记者听她说起盲目减肥反而危害健康的病例。

    吃单一食物减肥,大学生差点丢命

    胖,几乎是大学男生小王唯一的烦恼。他今年20岁,身高180厘米,体重90公斤。小王尝试过不少减肥方法,却越减越肥。这次,他尝试了“单一食物减肥法”。这一减肥法在网上挺流行,简单地说,减肥期间,只吃单一食物,如鸡蛋、黄瓜、番茄等。小王决定,只喝可乐,毕竟“快乐肥宅水”是他的快乐来源。

    打定主意后,小王信心满满地开始了这次减肥。他停掉了一日三餐,饿了,就来瓶可乐。虽然保留了“可乐自由”,小王却觉得不太好受。他安慰自己,减肥本来就是痛苦的。

    这样持续了一个多月,结果小王被紧急送到医院。当时他觉得自己“快不行了”,腹痛、腹胀、恶心、干呕,虚弱到根本没办法走路。

    “小王的空腹血糖32.6mmol/L,尿酮体3+,被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急性并发症之一。正常人空腹血糖在3.9-6.1mmol/L之间,超过7mmol/L就是糖尿病,而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的血糖值在16.7-33.3mmol/L之间,甚至更高。如果小王再晚些来医院,性命堪忧。”严海燕说,小王当时浑身已经散发着明显的烂苹果气味,这正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典型表现。

    小王被紧急收治入院。住院治疗半个多月后,他的血糖控制平稳,各项指标好转。由于糖尿病的关系,小王在短时间内暴瘦了7.5公斤。他苦笑:“这不健康的瘦,代价太惨重了。”

    在医生反复宣教和督促下,小王开始改变不正确的减肥方法。通过药物治疗加上适当锻炼,目前各项指标逐渐回落。

    严海燕说,遗憾的是,小王已经发展成了糖尿病。胰岛功能损害是不可逆的,而且是一种进展性的疾病。因此,小王今后需要长期服用降糖药物了。

    吃泻药减肥,结肠变黑了

    减肥不仅仅是年轻人的需求,中老年人因为肥胖到医院寻医问诊的情况也很普遍。近日,60岁的陈阿姨就因为体重越来越重前去内分泌科问诊。她身高162厘米,体重90公斤左右。

    “我靠吃减肥药瘦了很多的,瘦的时候只有80公斤。后来,又胖回去了。”陈阿姨吐槽。原来,她长期受便秘困扰。3年前在保健品店买了一款中药成分的减肥药,一瓶几十块钱。效果立竿见影——陈阿姨从原来的便秘发展为一天要大便几次,体重更是稳步下滑。

    这几年,她断断续续吃着减肥药。可是,这几个月,减肥药却似乎失效了——陈阿姨一会儿便秘,一会儿腹泻,体重也一下子反弹了近5公斤。

    严海燕仔细查看后发现,这款减肥药中有大黄、番泻叶等蒽醌类成分。她建议陈阿姨去做个肠镜检查。

    肠镜检查中,医生发现原本红润的肠壁变成了黑乎乎的豹纹状。仔细辨认,才勉强看到些肠壁褶皱和肠腔走向。陈阿姨被诊断为结肠黑变病。据介绍,大黄、番泻叶、决明子、虎杖等含有蒽醌类成分的物质,是被大多数学者公认的引起结肠黑变病的最主要原因。

    “擅自服用减肥药,导致结肠黑变病的患者不在少数。目前,对于结肠黑变病并没有特效药可治,一旦发现肠道变黑,首先要做的就是停止服用泻药或含有缓泻剂的减肥药。”严海燕说,幸运的是,陈阿姨的肠道还没有出现大面积息肉和癌变。随着上述药物的停用,肠道中的色素沉着可减轻或逐渐消失。而有些患者吃减肥药,导致了更严重的后果。

    别粗暴节食或擅自吃减肥药

    严海燕介绍,肥胖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十大慢性疾病之一。肥胖容易引发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等并发症,这些并发症又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进而容易引起心梗、脑梗。但是,错误的减肥方式也很可能给身体造成伤害。

    如何科学、健康地减肥呢?严海燕建议,肥胖病人应先前往正规的医院,由医生判断属于单纯性肥胖还是病理性肥胖。排除病理性肥胖的因素后,可通过科学增加运动量、适当控制饮食摄入、保持充足睡眠等,这些生活方式调整都是减重的基础。

    她特别提醒,减肥人士不应随意服用药物或简单粗暴地节食。泻药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便秘或肥胖,即使体重一时有减轻,减掉的也往往只是水分,非常容易反弹。单一食物减肥法也不科学。减肥人士可以寻求医生帮助,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科学合理的减重。

    记者 王颖 通讯员 朱依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