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15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话之鸟”
爱情三部曲

跳舞示爱

中华凤头燕鸥

比翼双飞

中华凤头燕鸥

衔鱼定情

大凤头燕鸥

    “520”(5月20日)快到了,许多年轻人已经开始精心设计自己向心上人示爱的方式了。

    同样,在自然界,许多动物都有自己独特的示爱方式,比如有着“神话之鸟”之称的中华凤头燕鸥以及大凤头燕鸥。

    中华凤头燕鸥和大凤头燕鸥分别是国家一级、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作为凤头燕鸥属的两种海鸟,它们的生活习性、求爱方式一模一样:都拥有“一夫一妻制”的传统,3岁左右成年,开始繁育后代,而且一个繁殖季只产一颗蛋。宁波象山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丁鹏,就拍下了它们的“花式求爱法”。

    示爱第一步:跳舞

    雄鸟向雌鸟示爱时,会展开翅膀。如果雌鸟有意,便会模仿雄鸟的舞姿,伸展翅膀,迈起舞步,转起小圈,跳起罗曼蒂克的舞蹈。这叫“跳舞示爱”。

    示爱第二步:伴飞

    当它们彼此心生欢喜时,雌鸟会展翅飞翔,而雄鸟则会追逐而至,一路嬉戏,专业名词将它们的这种行为称为“伴飞”。诗人白居易“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诗句,应该是对这种行为最美好的描述了。

    示爱第三步:衔鱼

    坠入爱河后,雄鸟还会经常衔着一条自己啄来的东海新鲜小鱼送给雌鸟,作为“定情之物”。渐渐地,它们便共筑爱巢,过上幸福的小日子。

    记者 张晓曦/文 丁鹏/摄

    延伸阅读

    1861年,中华凤头燕鸥首次被发现记录。从1937年被记录后,到2000年以前,普遍认为它们已经绝种。因其稀少神秘,专家学者称之为“神话之鸟”,目前全球种群数量不超过150只,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去年“晋升”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2013年,中华凤头燕鸥繁殖种群招引和恢复监测项目在象山韭山列岛开展,丁鹏是第一批上岛的工作人员之一,当年成功招引中华凤头燕鸥;2017年,保护区开始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从4月到8月监测燕鸥群的繁殖全过程,被称为“最诗意的工作”。

    2020年,“中华凤头燕鸥监测与保护研究基地”在中铁墩屿正式挂牌。据介绍,从2013年开始到去年,韭山列岛繁殖地已成功孵化、繁殖出约115只中华凤头燕鸥,占全球各繁殖地总量的80%左右。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