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15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2年宁波中考自主招生昨日开考

考生和家长的心态更加理性

桥牌测试现场。

    普高篇

    强基、学科特色、特长生……

    约6000名考生昨日“牛刀小试”

    5月14日-15日,我市共有约6000名考生参加直属普高的自主招生测试。其中,参加宁波中学、效实中学和鄞州中学强基计划测试的有1930人;参加宁波二中、宁外、惠贞、鄞州高级中学、姜山中学等学校学科特色考试的有2140人;参加美术、篮球和足球统测的考生有1393人;另外还有各校的特长生测试。

    强基和学科特色 5:1比例入围测试

    早上7:30不到,周女士把女儿送到宁波中学门口,参加宁波中学强基计划测试。在等待女儿考试的过程中,她陆续遇到了女儿小学、初中的好几位同学家长。“聊天的过程中,感到大家希望进强基的意愿都挺强的,毕竟强基班在师资等方面配备都比较强,培养目标也明确。不过,最后还是要看孩子的表现。”周女士说。这也是“学霸”父母们普遍的心声。

    中午11:35,考生陆续走出考场。“我女儿说数学对她来说有点难,科学和文综都还好。但也有孩子说科学难,数学还好,可能每个学生的强项有所不同吧。”周女士说。

    在宁外,万先生送女儿来参加该校的英才特色班测试。“我女儿觉得文科还好,理科有点连蒙带猜的,特别是数学和科学的最后一题,她都没解出来。”万先生说。

    女儿考试时,在校门口等待的万先生也和几个家长聊了起来。“对这样的选拔测试,不少学生和家长心里并没有底,但因为孩子平时整体状态不错,也就选择了觉得还比较匹配的学校进行尝试。能过的话,皆大欢喜,过不了,也不会有太大压力,毕竟后面还有定向分配和统招。”万先生说。他认为,这是在自我认知中觉得孩子够不上“头部”学校,但觉得孩子综合素质还蛮好的家长的普遍心态。

    强基和学科特色班都是报名以后5:1入围测试。

    艺术生的世界也挺“卷”

    与强基和学科特色班测试文综、理综不同,艺术生的考场上,是另一种比拼。

    5月13日晚上,在宁波的好几个画室里,专心致志画着素描和色彩的,都有美术中考生的身影。“她昨天晚上画到差不多10点,回家睡下快11点了,今天早上5点半不到,她就起床整理东西,美术考试要带的东西比较多,都是她自己整理的。”说起女儿,吴女士觉得现在的美术生也不容易。

    无论是素描还是色彩,画一幅画都需要好几个小时,平时学校作业不少,很难抽出整段时间来画画,一般都会利用周末时间,画上半天或者一天。“这个学期,周末基本没有时间外出,幸亏孩子自己还挺喜欢画画的。”吴女士说。

    美术是艺术招生中的大类,由市教育局委托宁波教育考试院进行统考,其他艺术门类都是校测。开设艺术班的主要有:李惠利中学的音乐、舞蹈和影视表演;四明中学的播音主持、音乐和影视表演;正始中学的播音主持和影视表演;华茂外国语学校的播音主持、编导和影视表演等;至诚高中也是音乐、舞蹈和影视表演。

    招收艺术特长生的主要有效实中学和鄞州中学的音乐方向。

    桥牌和水上运动是今年新项目

    今年的特长生招生里面,新增了几个项目,包括:惠贞高中的桥牌;宁外普高的水上运动,包括赛艇、帆船和皮艇球。

    昨天下午1:30,参加惠贞高中桥牌特长生招生考试的5名同学,在老师带领下来到江北绿岛公园的桥牌基地,进行实战考核。当天上午,他们已经进行了笔试,笔试包括桥牌基础理论、初中学科知识(数学、科学、语文和英语)。

    有意思的是,这5名同学均来自江北区育才实验学校。据介绍,该校是江北最早开展桥牌运动的学校,始于2014年,2016年正式组建桥牌队。如今,在江北开展桥牌运动的中小学校已有12所,为了让这项运动的发展更加连续,惠贞高中自今年开始招收桥牌特长生,第一年计划招收4人。

    陈家禾是5名参加测试的学生之一,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习桥牌的他,在浙江省青少年桥牌锦标赛中,已经和队友一起拿了好几个冠军。陈家禾说,桥牌最复杂的地方在于叫牌,有几千种叫法,每种意义都不一样,他前后花了差不多4年时间,才把这些叫法全部记住。

    想要凭借桥牌技术被惠贞高中录取,不但要有桥牌基础,对各科成绩要求也挺高,中考成绩必须达到学校特长生最低录取分数控制线——630分。

    在宁外的水上运动特长生招生简章里,对招收对象的条件中有一条为:近3年有参加赛艇、帆船、皮艇球比赛经历者,或在市级及以上行政部门组织的水上运动项目(含游泳)比赛中获得前三名者,或游泳、田径项目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及以上者,或获得浙江省青少年锦标赛个人前三名、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学生。

    宁外体育教研组长尹文昊老师介绍,这样的条件设置,除了水上运动项目本身需要游泳和爆发力为基础外,也是为学生的高考出口考虑——除了水上运动,学生今后还可以凭借游泳和田径方面的竞技水平,走向高水平大学。因此,在昨天的专业测试中,报名学生要测的项目就包含了游泳、1000米测功仪(划船机)、立定跳远、100米等。

    由于运动上的高要求,宁外对水上运动特长生的文化课成绩要求相对来说不算高,中考分数达到400分以上即可。

    记者 王伟

    中职(技工)篇

    宁波中职(技工)学校 自主招生第一天

    “赶场”现象有所减少

    昨天是宁波中职(技工)学校自主招生的第一天。因为今年的招生政策有较大调整,每名考生最多填报2个专业志愿,从报名审核到面试、笔试,市区各校统一安排时间进行。从昨天的面试情况来看,记者注意到,考生和家长的心态更加理性,能结合自身特长选择合适的学校和专业,“赶场”的现象较往年有所减少。

    考生及家长选择专业不盲从

    早上8点,参加宁波外事学校(宁波市文艺学校)三年制艺术专业面试的考生陆续进入考场。同时间有4场面试,分别是声乐方向的音乐表演、器乐方向的音乐表演、舞蹈表演、戏剧表演。

    高高瘦瘦、长相秀气的赵佳宜同学在考生中比较显眼,她和另外两位考生一起走进了戏剧表演的面试考场。

    现场采取的是集体面试的方式,考生站成一排,面对三位主考官,依次展示唱歌、朗诵、舞蹈等才艺。

    “小时候学过跳舞、唱歌,也很喜欢影视表演,梦想着有一天能当上演员。”赵佳宜表示,中考后希望能进入专业学校好好学习影视表演技能知识,同时接受声乐、台词、形体、表演等方面的系统学习,三年后打算参加艺术类普通高考。

    “报名有门槛,面试、笔试要层层过关,准备时间很长,但也很值得。”在考场外等候的考生家长孙女士表示,她看好艺术生的就业前景,既然孩子喜欢,作为家长,肯定会全力支持。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不是层次不同,而是类型不同,学生要找到自己擅长的专业,根据能力、潜力选择专业。”宁波外事学校艺术教研室副主任赵世奇表示,很多考生和家长以前是把报考艺校当作别无选择的升学捷径,而现在已经逐渐认识到这是培养专业人才的专业道路,心态更加理性,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一些专业招录比突破10:1

    在宁波市甬江职业高级中学自主招生现场,三年制的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中高职一体化的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成了该校的热门专业。只招二三十人的班级,吸引了两三百名考生来面试,招录比突破10:1。

    该校副校长桂志华认为,这主要是考生及家长在选择专业时,认真考虑了将来的就业前景和职业生涯的长远发展,更加理性选择的结果。

    那么,面试到底测什么?记者了解到,除了测量身高,考察学生是否存在色盲、色弱、口齿等基础测试外,此次面试更多考察的是学生的综合素养,包括即兴表达能力、形象、应试心态等方面,还有考生的才艺展示。

    在父母的支持下,考生邓利萍报考了甬江职高的美发与形象设计。她说,自己从小对彩妆感兴趣,想学习更多专业知识,将来站上技能大赛的舞台,成就更好的自己。

    记者 樊莹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