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互动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1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厨房台面用了不到一个月就开裂

消费者与商家各执一词
装修石材选天然还是人造?听听专家怎么说

石英石台面出现明显裂缝。受访者供图

    家住慈溪的李女士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她的新房子刚搬进去不到一个月,厨房台面就出现了开裂。而她去找当初负责安装的石材商理论,却得不到一个完善的处理方式。由此,也引发一个讨论:装修究竟用什么台面比较好?厨房台面装修要注意什么?

    厨房台面到底为啥开裂?原因至今不明

    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去年7月份安装厨房台面。“当时,我们找的是慈溪龙山石材城的一个商家来负责安装施工。”她说,去年安装的时候,她并没有仔细检查,但是今年5月入住的时候,不到一个月就发现了问题:转角的地方出现了明显的裂痕,而且有逐步蔓延的趋势,这样下去这个台面就不能用了。她要求石材供应商更换这个台面。

    不过,之后记者联系了当初安装台面的商家,却得到了不一样的信息。商家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这件事情过去快一年了,再来说安装和质量问题,我们是无法接受的。”刘先生表示,当初安装的时候,是经过刘女士全面确认签字的。刘先生说,这个台面下都是有细木工板支撑的,但木工不是他们做的。

    “造成开裂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受力不均衡、外力导致等,不能就此说明我们的质量和安装有问题。”刘先生表示,他们之前已经和李女士进行了多次沟通,可以通过灌胶水和表面打磨等方式帮她进行免费修补。“但是她提出要求全部换新,这个要求我们无法满足,就算她到处投诉,我们也不能接受。”刘先生的态度很明确,造成裂缝的原因不明,而且时间过去快一年了,他们可以免费修补,但是无法全部换新。

    选天然石材还是人造板材?听听专家意见

    为此,记者询问了相关专家。张德超是一家专业家装公司的负责人,从业已经超过20年。他看了记者提供的相关图片和信息后,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他认为,造成裂痕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一是石材本身的质量问题,原本就有隐患,这个要看裂缝的新旧程度;二是安装过程是否规范,一般来说,这种台面下面都有支撑,如果支撑面不平整,就可能造成受力不均,导致裂缝;还有一个就是使用不当,如果大力敲击等,也有可能造成台面开裂。

    至于修补的方式,张德超认为,通过石英石粉末掺和胶水进行灌注并对表面打磨,可以短时间解决问题,但是从长远来看,裂缝还是会继续存在并且加深,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从图片来看,裂缝出现在转角处,石材是需要拼接的,有很大可能性是下面的支撑没有做牢固。”他认为问题可能出在底下的基础上。

    目前,家庭装修的台面主要有大理石和石英石等,张德超也分析了其中的优缺点。他告诉记者,由于大理石是天然石材,纹理和色差比较明显,表面还有细孔,清洁和打理比较麻烦。而石英石是人造板材,色差少,厚度也比较好控制,同等条件下硬度也比较大,价格也稍贵。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选择石英石作为台面材料。

    当然,石材都会出现断裂等情况,一旦安装基础没有做好,后续的修补就很麻烦。所以,现在还出现了不锈钢台面等新材料,可以弥补石材的不足,但是价格也相对较贵,这个还是要看个人的经济承受能力和审美观来选择。

    记者 毛雷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