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22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历时10年调研,宁波植物丛书“集结”成团

我市第一次摸清植物资源“家底”

10种以“宁波”命名的植物你都认得吗?

宁波木蓝

宁波三角槭

    今天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宁波植物丛书日前“集结”成团,一共8卷(册),由科学出版社完成出版发行。在市林业技术服务中心正高级工程师李修鹏看来,这是他们作为植物工作者送给宁波这座城市的一份“厚重”礼物——

    从字面意思来说,这套丛书约700万字、1.2万余张照片,“块头”庞大,双手无法全部抱起,搬运须借助小推车;

    从意义上来说,它的“厚重”在于,这是李修鹏等人历时10年对宁波市域内的植物进行了系统梳理,第一次摸清了宁波植物资源的“家底”。

    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来临之际,记者专访了李修鹏,听他讲述那些有关宁波植物资源“家底”背后的故事……

    A

    首次对全市植物资源

    展开全面调查与研究

    “在几十年前,很多人认为宁波人口密度高、森林开发早、干扰强度大、生境较单一、自然植被差,因此主观推测宁波的植物资源也不会丰富。”李修鹏说,在1989年-1993年出版的《浙江植物志》中明确记载宁波有分布的原生植物不到1000种;而1995年出版的《浙江天童国家森林公园的植被和区系》中记载,仅天童国家森林公园就分布有各类维管植物1000余种。

    植物资源与人类的衣食住行密切相关,与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休戚与共,作为自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宁波全市到底有多少种植物?区系组成如何?有哪些珍稀、特色植物?又有哪些资源植物值得我们去研究开发?从2002年调到宁波工作开始,这些问题就一直困扰着李修鹏,也困扰着宁波本土的众多林业、园林和生态环境等工作者。在每年各级各类生物多样性家底调查统计材料中,大家都只能无奈地用天童数据来充当全市数据。

    “家底不清,资源不明,不但与宁波的经济地位极不相称,还严重制约了全市植物资源的保护与利用。作为一名林业科技工作者,摸清全市植物资源家底,我们责无旁贷!”李修鹏说,2012年开始,在市委市政府及市财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原宁波市林业局牵头联合浙江农林大学李根有教授团队、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陈征海正高级工程师团队和宁波林业系统相关人员,首次对全市的植物资源展开全面调查与研究。

    B

    境内有各类植物3256种

    是南北植物的“分界洲”

    历时10年,调查报告终于出炉。调研查明,我市共有野生、归化及露地常见栽培的维管植物214科1173属3256种,其中野生植物191科847属2183种,物种数量比原先文献资料记载的数据翻了一番还要多!更让大家惊喜的是,调查还发现了宁波石豆兰、短梗海金子等15种植物新分类群(包含植物新种8种)和圆头叶桂、日本花椒等59个省级以上分布新记录植物。

    宁波虽然没有高山大川,但所处的地理位置非常好。在2183种野生植物中,有中国特有植物638种(其中,浙江特有的42种、宁波特有的13种),浙江仅见于宁波的植物有36种。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51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中华水韭、南方红豆杉、银缕梅、象鼻兰等4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水蕨、金钱松、华顶杜鹃等47种。

    宁波植物的南北交汇现象非常明显,宁波是肾蕨、大叶青冈、华南樟、闽槐等210种植物的分布“北界”,和过山蕨、小勾儿茶、芙蓉菊等78种植物的分布“南界”,俨然成为一道南北植物的“分界洲”。另外,宁波的滨海植物、岩生植物、水生及湿地植物资源也非常丰富。

    “这是大自然对宁波的恩赐,我们既应感到骄傲和自豪,更应倍加珍惜和保护。”李修鹏说。

    C

    10种植物以“宁波”命名

    127种植物“出身”于宁波

    在这套丛书中,《宁波植物研究》是集大成之作,它的封面是一张花瓣呈瘦长形的黄色花卉,突破了普通人概念里的花朵“定势”。李修鹏骄傲地说,这是宁波石豆兰,生长在百米高的崖壁之上,由宁波知名植物专家、市药检所主任中药师林海伦先生首次发现、浙江农林大学李根有教授命名、林海伦和李修鹏共同发表的一种兰科植物新种。这也是近百年来,首次以“宁波”命名的一个植物新种。

    在宁波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以“宁波”冠名的植物远不止宁波石豆兰一种。事实上,在这套宁波植物丛书中,就收录了不少以“宁波”来命名的植物。李修鹏告诉记者,目前,世界上以宁波及其所属区域名字(包括中文名或拉丁学名)命名的植物共有10种(不包括园艺品种),分别是:宁波三角槭、天童锐角槭、宁波石豆兰、宁波溲疏、宁波木蓝、宁波诸葛菜、宁波木樨/华东木樨、宁波三花莓、奉化水竹、浙玄参。

    另外,项目组还首次系统梳理了宁波植物调查研究简史和模式标本采自宁波的植物名录。根据项目组研究统计,目前全世界有模式标本(作为新物种正式发表或命名时被作为形态特征描述依据的标本)采自宁波的植物127种,分别由E.Faber、R.Fortune、W.Hancock、张朝芳、张之铭等国内外著名植物采集者或植物学家采集。这些模式标本被珍藏于国内外19个标本馆中。

    浙江是具有国际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分布中心之一,素有“东南植物宝库”之称。去年出版的《浙江植物志(新编)》共收录维管植物262科1587属4868种,宁波覆盖了其中的三分之二。

    “我们及时整理出版宁波植物丛书,客观记录当地维管植物名录,展示宁波植物区系组成和区系特征,充实了浙江乃至全国植物区系的内容,展现了宁波丰富多彩的生物多样性。”李修鹏说,首次摸清了宁波的植物“家底”,为植物后续的进一步保护开发奠定了基础,同时也彰显了宁波这座城市的科技和文化软实力。

    D

    山间的野花,你不要采

    倡导为植物资源未来开发“留白”

    近日,一种名为“千金藤”的植物突然爆红,原因是有报道说科学家发现了其中含有可抑制冠状病毒复制的千金藤素,成为了新冠治疗新药的希望所在。记者注意到,宁波植物丛书中也收录了千金藤。

    “是的,千金藤在长江以南都有生长,并非罕见植物。仅宁波就发现至少三种千金藤,它们之间的差异很小,普通人很难分清。”李修鹏说,千金藤多长在山坡路边、沟边、草丛或山地丘陵地灌木丛中,是我国民间已利用多年的一种传统中药,目前已被批准用于咽喉肿痛、毒蛇咬伤、风湿痹痛、胃痛等疾病治疗。“它的药效究竟如何专家还在进一步论证研发,建议大家不要盲目采摘。”

    从袁隆平发现水稻“天然雄性不育株”,一颗种子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故事出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到了植物物种资源、种质基因等话题。有关植物的生物多样性话题,也逐渐从实验室里走出,走向了市民大众。

    在宁波植物丛书中,项目组共筛选出野菜935种、可食野果198种、野生药用植物1493种、野生观赏植物1144种、野生珍贵用材树种61种,为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的基础,野生植物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宝贵财富。植物身上还藏有多少秘密?未来它还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和回报?我们谁也说不准。”李修鹏说,要保护植物的多样性,作为普通市民,切记不要随便采挖,一个植物物种的灭绝,后面很可能会导致相关的20-30种植物的生存毁灭。此外,在未知的情况下,要做到保护优先,为以后的开发利用留下时间空间。

    “四明山上的华顶杜鹃,很多人觉得好看,就挖回家种植。殊不知,以目前的技术水平,这种高海拔植物到了低海拔地区是难以成活的。”李修鹏说,去年9月国家发布了新版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新增了野生植物268种,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物种被列入了保护名录,如中华猕猴桃、春兰、蕙兰等,也包括了华顶杜鹃、华重楼、独花兰、金线兰等独特珍稀物种,如果大家再随意采挖,将会受到法律处罚了。

    记者 滕华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