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23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6000多名网约护士线上抢单

宁波“互联网+护理服务”走进更多百姓家

宁大附院护士赖飘飘到慈城镇一位老人家中上门服务。孙美星 摄

    “我生老大的时候在医院住了好几个月,特别麻烦,现在有护士上门服务,方便多了。”家住鄞州的王女士怀上了二胎,最近这段时间需要每天打保胎针并在家静养。她会在手机上下单预约,指定已经多次上门的护士每天上门为她打针,这样就不用来回跑医院了。

    从5年多前率先在全国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到今年将“网约护士”3个居家医疗护理项目纳入医保,宁波已有6200多名“网约护士”,上门服务的项目增加到49个。让医疗服务在指尖一触即达,让百姓就医负担不断减轻……在探索共同富裕的路上,“甬有健康”这一幸福民生品牌有了更多的温度和质感。

    “网约护士”今年业务量已占全省六成

    手机下单、预约护士上门服务,不少网友形象地把这种服务方式叫做“滴滴打针”。

    早在2016年,宁波就开展了“互联网+护理服务”尝试,刚开始只有几十位注册护士,选择了包括皮下注射、肌肉注射等6项低风险的操作作为试点,以护士自发在平台注册为主,利用自己的碎片时间,为周边有需求的居民提供上门护理服务。

    “由于刚开始护士的多点执业政策没有放开,头几年这项服务的推广进度一直很慢。”宁波市护理学会理事长盛芝仁介绍,从2019年2月起,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浙江成为首批6个试点省市之一,这以后,宁波的“网约护士”不论是人数还是服务项目都得以快速增长。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市注册的“网约护士”已有6200余名,大部分都是公立医疗机构具有5年以上资质的执业护师,其中62.8%来自三甲、三乙医院。

    如今,“网约护士”在全市范围开展的上门护理服务项目增加到了49项,市卫健委依托“云医院”大数据平台,对“网约护士”每一次上门服务实行全程监管。近5年来,宁波“网约护士”居家医疗护理规模逐渐扩大,仅今年就提供居家医疗护理逾万次,业务量占全省60%,其中六成以上的护理对象是老年人。

    “上门服务”背后的故事很动人

    “我记得第一次上门服务的时候是云医院电话通知我去的,现在不一样了,一个护理服务需求出来了,APP上常常被秒杀,刷新一下就有人接单了,根本抢不到。”作为宁波最早一批“网约护士”,宁大附院发热门诊护士张燕对这几年来“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变化深有感触。

    5年前,张燕还在脑外科上班,她清楚地记得,前几年登记上门服务的护士不多,线上接单的模式推出的时候抢单的人也不多,有时候过了一两天还没人接单。现在除非时刻盯着手机,否则一眨眼单子就有人接下来了。

    张燕网约服务次数在全市所有网约护士中排前三位。虽然每次上门服务,护士都能获得额外收入,但在张燕看来,网约护士这份工作带来的成就感是激励她坚持下来的主要动力。

    宁大附院互联网+护理服务办公室护士长陈芳芳也是一名网约护士,通过上门服务,她和不少患者都成了朋友。江北一位要保胎的孕妇,需要每天打针,她上门服务了3个月后,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如今这位妈妈的宝宝1岁多了,还经常会发宝宝的照片给她看。

    通过上门服务,还能救命。一次,一位陈芳芳曾多次上门服务的阿姨的儿子打来电话,说妈妈不知道怎么回事,不吃东西也不爱动。陈芳芳正好有空,于是专程上门去看了看,发现老人不对劲,她赶紧动员家人送老人住院。后来医院确认老人是因为低血钾引起的问题,所幸送医及时,否则很可能危及生命。这以后一家人认准了陈芳芳和宁大附院,一有问题都来找她。“上门服务虽然辛苦,但被人尊重的感觉让我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陈芳芳说。

    “医保家付”让更多老人安心养老

    2021年,宁波65岁及以上人口为126.9万人,占总人口的13.3%。老龄化社会下,因病或失能的人群期盼在家中接受专业医疗护理服务的需求急剧上升。

    从今年1月1日起,市医保局将“网约护士”的3个居家医疗护理项目纳入医保,患者在家就可用医保结算包括PICC(经外周静脉置入的中心静脉导管)置管护理、导尿管护理和鼻胃管护理在内的居家医疗护理费用。

    几天前,记者跟随宁大附院急诊科护士赖飘飘去慈城为一位老人上门服务。从医院开到目的地要半个多小时,到了村里停好车,赖飘飘提着护理箱,熟门熟路地来到老人家。

    家住江北区慈城镇五湖村的钱老先生今年93岁,身体一直不错,不过一年多前被确诊了前列腺增生。“医院说我爸年纪太大了,不适合做手术,这一年多来就一直插着导尿管生活。”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导尿管每月要换一次,前几次都是家人开车带着老人去医院换,去一趟要半天。后来,他们开始尝试“网约护士”上门服务,这样不但不用来回跑,还能约自己信得过的护士上门,家人省心多了。

    如今赖飘飘已经上门为老人服务了16次,老人一家和她也成了朋友。“去年杨梅上市的时候,老人听说我要上门来了,还特别叮嘱他女儿为我准备杨梅,让我很感动。”赖飘飘说,虽然每次上门服务来去要花上大半天,但她觉得自己一人的辛苦换来老人和家人的满意,自己累一点也是值得的。

    只花了十几分钟,赖飘飘就为老人换好了导尿管,换好之后,她还扶着老人在门外走了几圈,确认没问题才帮老人刷卡结账。上门更换导尿管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畴后,老人每次可以省下近30元的费用,一年能省下300多元。

    记者从宁波云医院了解到,纳入医保后,三个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下单量明显增长,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了五成以上,其中PICC护理的服务量更是增长超过一倍。

    “‘互联网+护理服务’不但能给居家患者带来便利,也能为护士增加一个就业的途径,像在法国就有专职做互联网上门服务的护士。”盛芝仁表示,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居家医疗护理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畴,为老龄化社会居家养老提供重要保障。

    记者 孙美星 王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