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2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辣条高糖高盐高油是典型的垃圾食品

营养师眼中的零食“黑名单”

    除了一日三餐,日常生活很多人少不了零食。这些大家平日里随处可见的零食到底健康吗?又该如何通过成分表辨别呢?我们请宁波市第二医院营养科主任徐斌斌讲讲,哪些零食被拉进营养师的“黑名单”。

    “无糖”“零卡”的出现,简直是减肥人士的福利。然而这种饮料,喝了真的不会胖吗?徐主任告诉我们,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中的规定:脂肪和糖每100毫升含量低于或等于0.5克,即可标注“零脂”“零糖”,每100毫升饮料能量低于或等于17千焦即可标注“零卡”。所以即便是“0糖0脂0卡”饮料,也并不就等同于完全不含糖或是没有热量。这是因为这些饮料里,往往加了代糖。徐主任提醒,加了代糖的饮料虽然热量低,但长期饮用会影响肠道菌群,人体会感觉饥饿,增加对甜食的喜爱和渴望,进而增加进食。

    现如今,很多人都知道摄入反式脂肪酸会危害健康,所以在购买零食时也会有意识地查看营养标签,看到标注“0反式脂肪酸”才放心购买。然而,徐主任提醒我们:“根据规定,当食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0.3g/100g(固体)或100ml(液体)时,就可以声称‘不含’,或‘无’反式脂肪酸,但并不代表它们完全不含有反式脂肪酸。”徐主任建议,判断零食到底有没有反式脂肪酸,还是要学会看它包装上的配料表。反式脂肪酸在食物配料表上也有很多五花八门的名字,像代可可脂、起酥油、食用氢化油、人造黄油、植脂末等,这些都是反式脂肪酸。

    在超市,徐主任还特意找出了营养师们眼中最讨厌的零食——辣条。辣条高糖高盐高油,是典型的垃圾食品。以她手中的那款辣条为例,一包辣条的热量有1821千焦,占了我们全天能量需要的22%。也就是说,吃这样一包辣条,将近摄入一天四分之一的热量。除了热量问题,辣条的钠含量普遍在2000-3000毫克/100克,像这款辣条的钠含量是2563毫克/100克,1包的钠含量换算成盐的量就是6.4克,远超膳食指南中每天5克盐的推荐摄入量。

    记者  施忆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