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2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舟山港:昂首进军“全球一流强港”

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

    5月23日,微雨的海面上,五大洲巨轮依次靠泊,高耸如林的桥吊繁忙作业,智能集卡川流不息,24小时不间断地吞吐全球货物,链接世界。

    在“只此江南·浙里行”迎接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全省晚报融媒体走基层特别行动中,本报记者走进“全球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

    站在宁波梅东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八楼平台,记者极目远眺,烟雨濛濛中,港口一派繁忙热火的景象,五彩集装箱堆垛层层垒砌,一眼望不到头。

    宁波舟山港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是中国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的关键之一。在国家的经济版图中,地处南北和东西航道交汇点的宁波舟山港,地位举足轻重。

    在梅东公司的远控操作室,记者看到,在远控机前,平均年龄26岁的桥吊司机们坐在舒适的人体工程座椅上,面对6块大屏、2块小屏组成的操作台,用两个操作杆就能非常娴熟地抓取数千米之外的集装箱。

    “桥吊效率是港口物流效率的关键指标之一。”作为浙江省首部远控桥吊操作法的带头人,桥吊导师吴起飞告诉记者,5年来,桥吊司机的变化很大。远控技术让桥吊作业更容易上手,减轻劳动强度,延长职业寿命,培训周期由原来的6个月缩短至2个月内。他们团队以不足40小时高效完成全球最大集装箱船“现代阿尔赫西拉斯”轮近6000标准箱装卸作业任务,创下了令业界惊叹的“宁波速度”。

    在疫情冲击下,世界多个港口出现货物积压、船舶延误的情况。作为货物吞吐量连续13年“全球第一”的世界大港,宁波舟山港正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来提高效率,缩短船舶等待时间,加快集装箱出运,让消费者及时收到货品。

    在梅东公司五楼控制中心,一块超大智慧屏将梅山港区作业链各要素以可视化、数字孪生技术等形式展现出来,一长溜工位上,工作人员聚精会神地调度安排,工位上方的大型弧形LED屏滚动播放着近期靠泊梅山港区各艘船舶的靠离泊时间,以及动态作业信息。控制主管汤海亮告诉记者,梅东公司挖潜提效,最大化利用全港岸线资源,保持码头高效运行,助力码头日均作业路数保持在36路以上。

    今年以来,宁波舟山港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外部环境压力,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港口运输生产实现稳健增长,助力物流链稳定畅通有序,凸显了旺盛活力和硬核力量。今年1至4月,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4.1亿吨,同比增长4.0%;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94.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2%。其中,4月实现月度集装箱吞吐量“300万标准箱”的历史性突破,同比增长11.8%。

    穿越时光,早在7000多年前,先祖们从河姆渡出发,搏击大海,勇立潮头。而如今,越来越多的智能化、自动化科技正在赋能“全球第一大港”,在东海之滨,智慧强港正愈见清晰。

    记者 周晖 通讯员 杨江琦 文/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