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2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跳水,发生了什么?后市会怎样?

宁波汽车板块又跑出一匹“黑马”

A股市场个股涨跌分布情况。

    经过上一周的回暖,昨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震荡跳水。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2.41%,报3070.93点,失守3100点;深证成指跌3.34%,报11065.92点,创业板指跌3.82%,报2318.07点。个股呈现普跌态势,上涨仅278只,下跌个股达4461只。

    111家A股宁波上市公司中,仅松原股份等6只个股飘红,42只个股跌幅超5%。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五创下年内净买入新高后,外资连续两天大额流出,且日内均呈单边离场态势。Wind数据显示,昨天北向资金净卖出95.49亿元,单日净卖出额创3月15日以来新高。

    A股为何突然大跳水,这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是阶段性反弹结束了吗?宁波板块的机会又在哪里?

    汽车板块受关注

    消息面上,23日晚间,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会议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许多市场主体十分困难。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会议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其中包括将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货车车贷、暂时遇困个人房贷消费贷,支持银行年内延期还本付息;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等重磅政策。 受此利好刺激,昨日早盘汽车板块一度领涨。宁波上市公司中,松原股份率先封得20%涨停,继峰股份、恒帅股份等汽车零配件企业也相继冲高。可惜,这股情绪缺乏持续力,截至收盘,松原股份破板回落,收涨12.59%。荣安地产跟随地产板块的势头后来居上,封得10%涨停。111家宁波上市公司中,仅松原股份、荣安地产、日月股份、润禾材料、比依股份、乐惠国际6只个股飘红,42只个股跌幅超5%。

    虽然昨天后劲不济,但是汽车板块最近在A股市场的热度引人关注。数据宝统计,5月以来A股大盘指数企稳,汽车板块率先发力,在众多行业中拔得头筹。截至5月23日,汽车指数累计涨幅16.31%,排名行业月度涨幅榜第一位,其间汽车股平均涨幅达到18.26%。活跃资金融资客也在近期逐渐加大对汽车板块的布局力度。数据宝统计,5月以来汽车行业融资净买入额26.22亿元,排名行业净买入额第二位。比亚迪、长安汽车、江淮汽车、长城汽车、宇通客车、北汽蓝谷等6只汽车股融资净买入超亿元。甬企恒帅股份也榜上有名,5月以来融资净买入0.2亿元。

    从机构关注度来看,行业龙头依然是机构关注焦点。数据宝统计,共53只汽车股获得5家以上机构积极型评级。其中,拓普集团机构关注度居前,有26家机构对其进行了每股收益预测,机构预测其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50%。同时,机构对于继峰股份的期待值也颇高,虽然该股股价较年内高点已经回落超50%,但机构预测其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将超过200%。

    汽车行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产业链长,单车零部件多,对经济有较强的带动作用。中信证券认为,购置税减免是拉动汽车销量最有效的政策之一,政策力度超市场预期。

    A股后市怎么走?

    多家券商表示,目前A股估值已处于底部,当前内外环境正在改善,但市场见底回升不是一蹴而就的,投资者应对后市保持信心。

    中国银河证券表示,目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这将限制大盘大幅下跌空间。A股市场仍处于估值底部位置,加上政策发力,A股市场将持续韧性,估值将向上修复。

    除了表示对汽车行业整体复苏和长期发展的坚定看好,中信证券还提出,展望未来,受益于储能行业的高速成长以及铁锂电池在海外动力领域的渗透率提升,预计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需求空间大、增速快,行业有望打开长期成长空间。另外,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规范健康发展的政策基调下,中国数字经济将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中金公司最新研报则表示,面向消费者端的便携式储能产品接力移动电源,聚焦大容量、大功率的户外活动场景,全球出货量保持高速增长,有望成为下一个蓝海市场。随着电芯技术的发展以及BMS、逆变器在储能设备上应用的改良,便携式储能产品成本有望进一步下探,带动渗透率持续提升。

    国盛证券表示,半导体整体供不应求,高景气延续。代工、fabless、存储板块营收增速突出。机构梳理全球前五大汽车芯片厂,景气远超预期,或将延续至2023年。

    记者 史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