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00后”毕业季调查

升学、入伍、就业……他们的选择更加多样

宁波大学“双选双促”青春招聘见面会。

    2022年,“00后”大学毕业,步入社会,开启职业生涯。与前辈们相比,他们面临着后疫情时代的大环境挑战,也拥有更多新职业的选择,拥抱更多样化的就业方式。

    在这个初夏,大学毕业生的求职仍在进行中。记者走进在甬各大高校,对131位毕业生进行了入班调查,同时也聆听了多位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故事,他们的选择,也代表了当下青年人的心声。而在他们的背后,更有政府部门、高校和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助推青年成才的感动。

    入班调查

    升学、入伍、就业 他们的毕业选择更加多样

    早上8点,赵沈宇换上工作服,走进生产车间,开始一天的工作。他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对设备自动化改造和工序连线生产等,大幅度提升生产效率和品质保障。“最近完成的一个全自动插芯机,每日生产量是原来人工操作的4倍。”赵沈宇自豪地说。

    赵沈宇是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慈溪学院2022届毕业生,学的专业是电气自动化技术(机器人方向)。早在一年前,他就以现代学徒制班学员的身份,进入宁波兴瑞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学习,现在已经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

    据了解,这个班的53名毕业生中,7名学生专升本,4名学生参军入伍,已有30名学生签订就业协议,1名学生自主创业,另有11名尚在实习的学生也分别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预计就业率在98%以上。

    宁波大学2022届阳明创新班有56名学生,选择继续深造的有54人(包括出国深造的3人),选择就业的2人,升学率96.44%,就业率100%。54名学生通过免试推荐、考试等方式,进入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以及伦敦国王学院、纽约大学等海外著名高校。

    而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81班,22名学生中,有15人选择就业,有7人选择继续深造,就业率100%。选择就业的学生中,有5人进入“小巨人”企业(宁波单项冠军企业)。

    学生故事

    直接就业、考研深造、出国留学……没有高低输赢,只有青春共鸣

    从校园到社会,人生总要面对选择,一半是梦想,一半是现实。找工作、考研、留学、创业、灵活就业……记者采访了多名学生,他们就业的选择,没有高低输赢,只有青春的共鸣,对自我价值与人生意义的思考与探索。

    宁波是制造业强市, 学机械不愁前路

    邱林伟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乐歌智能公司助理工程师

    没有考研和就业的徘徊,邱林伟早已锚定“就业”目标。

    他是福建仙游人,高考填报志愿时,他最看重的是城市和专业。“我想学机械,宁波是制造业强市,综合考虑后,我选择了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机械电子专业。”邱林伟很早就明确了自己的职业规划。

    因为学校经常安排企业导师授课,校企合作紧密,邱林伟对宁波本土制造业龙头企业比较了解。去年夏天,投了三四份实习简历,不到两周,宁波均普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有了回音。

    邱林伟在均普工业从事结构设计,实习4个月后,浙江乐歌智能驱动有限公司又向他抛来橄榄枝,邱林伟多方考量后,选择了乐歌智能公司。

    “我想研究电机,电机这一块搞精通了,发展前景会很好。”邱林伟说,之所以选择乐歌,是因为乐歌给的岗位是在核心器件部电机组做研发,根据公司产品需求设计电机装置。如今,邱林伟已在乐歌实习了7个月,下个月就要转正,将从现在的助理工程师成为电机工程师。

    未来,邱林伟想要扎根宁波。“家里人说起来都表示支持我的选择,其实我知道,他们还是希望我回去,但我非常喜欢宁波,环境优美,地铁四通八达,我的专业在这里不愁工作和薪酬。”邱林伟说。

    现在,邱林伟已经开始盘算着在宁波购置房产,甚至还开起玩笑,让记者帮忙给他介绍对象。

    学习、竞赛、科研样样不落的

    “推免”研究生

    戴家雷 宁波大学“双一流”学科力学专业 推荐免试成为浙大研究生

    读研究生继续深造,这是戴家雷在大一的时候就定下来的目标。

    进入宁波大学,又在“双一流”学科力学专业学习,戴家雷自是不甘落后。“刚入学时,在清华、浙大读研的学长学姐,回校分享他们的大学生活,当时我就暗下决心,要走得更高。后来又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访学,和清华等众多名校学子一起交流,看到了自己和他们的差距,就更觉得要努力了。”戴家雷说。

    连续4年积点分专业第一,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项,发表多篇SCI论文。他说,他的大学过得比高中还辛苦。

    戴家雷所在的力学班,也就是宁大拔尖人才创新班,实行一对一导师制。大二开始,戴家雷就跟着导师到实验室做项目。课余时间、寒暑假……戴家雷泡在实验室,项目完成后,他在中科院三区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一篇论文。紧接着,他又参与了另一项研究,论文发表在中科院二区期刊。

    一边学习一边做科研,其间还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等比赛,并斩获大奖。三年时间做了这么多事情,戴家雷是名副其实的“时间管理大师”。

    “周一到周五上课,课后就去实验室,周六就‘泡’在实验室里,周日复习一周课程、写作业。寒暑假,要么做实验,要么参加竞赛集训。”戴家雷说。

    把时间掰开了揉碎了用,三年下来,他的学习、竞赛、科研样样不落,看似艰难的推荐免试(推免)资格,在戴家雷这里,自是水到渠成。

    大学创业,

    为赢得世界名校的Offer加分

    徐焕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 即将出国留学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UCA英国创意艺术大学、英国金斯顿大学……站在毕业季,徐焕手握4所世界名校Offer,踌躇满志。

    之所以能获得世界名校留学的机会,大学创业经历为他加分不少,而这份经历也让徐焕收获了比同龄人更丰富的人生经验。

    2018年,初入大学的徐焕对时尚潮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摸索学习了很多关于球鞋特别是“潮鞋”的相关文化知识以及鉴定技巧。在随后的一波“炒鞋热”中,徐焕通过两个二手商品销售平台的价格差,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2020年,球鞋市场降温,徐焕开始尝试成为一名球鞋买手,利用商品在不同地域的信息差,通过控制成本来盈利。仅一年时间,就在某平台上有了2000多双球鞋的成交量,销售额达到100万元左右。

    与此同时,他在继续深造时,选择了跨专业的时尚管理。“作为设计和商科融合的专业,我相信它会更有利于我未来的职业规划。”徐焕说。

    跨专业学习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而且他还要兼顾自己的创业——球鞋交易。“那段时间,我在上课、建模、排版之外,别人午休的时候,我要画图、拼贴,傍晚还要赶去物流点拿鞋,晚上画设计图直到凌晨,只能拼命压缩睡眠时间。”徐焕说,“但能够为自己的理想拼搏一次,我感到十分骄傲。”

    政府职能部门积极搭建各类平台

    政策支持

    2022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首次突破千万,达到1076万人。浙江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39.16万人,较2021届增加6万余人。受毕业生规模创新高、疫情多点散发、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今年的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复杂。

    为了帮助大学生顺利就业,从政府到学校都推出了各种举措。教育部表示,从5月开始到8月中旬,将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系列活动;5月12日,人社部表示,推出一系列关于稳岗就业最新措施,预计总共释放4500亿元政策红利。

    宁波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宁波市人力社保局组织开展“十城百校千企万岗”高校毕业生招聘宣讲工作,通过市内高校线上线下联动,为青年学子提供求职机会。

    宁波市教育局大力推动在甬高校书记校长带队访企拓岗,6月1日-15日,校领导带队共走访247家企业;推动在甬高校积极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6月7日-15日,在甬高校共举办线上招聘会35场、线下招聘会21场,参加招聘会的用人单位共计4347家次,提供就业岗位380362个,参加招聘会毕业生达18672人次。在甬高校2022届毕业生新增就业4500人。

    6月,市教育局联合市人社局等部门面向专升本未上线毕业生,密集举办分行业专场招聘会;面向本科高校准备“二战”考研、考编失利毕业生,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和心理辅导,推荐其应聘学校的科研助理岗位,鼓励其灵活就业,边就业边备考。市教育局联合市妇联,面向女大学生推出一批实习就业岗位。

    在甬高校挖掘潜力,助力毕业生就业

    在甬各高校根据学校自身特色,发掘潜力,积极为毕业生就业搭建平台。

    宁波大学对接服务中央、省级机关选调招录,开展全程化服务实施“高质量就业”;定期召开就业专题会议,根据不同阶段、不同学生群体开展重点帮扶、分类指导。

    宁波工程学院聚政府、学校、校友三方合力打造宁波首个大学生“毕业生之家”,解决留甬创业就业家庭贫困毕业生的住房问题,帮助他们度过毕业后的“首年之困”。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在毕业生离校前几个月实施“就业百日冲刺”行动,包括培训提升、咨询指导、职位速递等多层次、多渠道推进就业工作、提升就业质量。

    浙江万里学院充分搭建沟通平台,把就业岗位精准推送到每个学生身边,同时以一套“组合拳”助力大学生创业,设立创投基金,及时对优质项目予以扶持。

    在高职院校,职业化教育在就业上起到关键作用,技能型人才就业形势较好。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该校化工学院与镇海炼化、万华化学等企业深度合作,签订长期产教融合协议,通过“订单班”,每年为2家企业培养输送约100名学生,学生毕业即就业。记者 李臻 王冬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