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的样子如此温柔 我好想把你一口封喉”

网友大呼 《余姚杨梅红》“好好听呀”

邹璐懋老师

受访者供图

    又到余姚“官宣”的杨梅采摘季,枝头上个头饱满的成熟杨梅,汁水充盈、酸甜可口,吃货的心再也按捺不住,纷纷拍照发朋友圈。

    余姚有位有才的小学老师,花了两周时间,用新的波萨音乐风格重新改编原创作品《余姚杨梅红》。这两天,新歌相继在网易云、QQ音乐、酷狗音乐等音乐平台上线,网友大呼“好好听呀”。

    “这一刻又到了,心满意足的时候。你的样子如此温柔,我好想把你一口封喉,六月中相思浓,想起余姚想起杨梅红……”伴随着欢快的旋律,一个富有磁性的男声传入耳中,给人舒心的感觉。

    他是余姚市世南小学大队辅导员邹璐懋,也是宁波音乐家协会会员。他擅长运用多变的音乐风格来进行音乐创作,并配以温暖的声线把身边的故事用诉说的方式传达给听众,代表作有《余姚宁赚钞票》《三巡派对》《余姚后生牢牢欢喜侬》等。

    说起创作《余姚杨梅红》这首歌的始末,邹璐懋记忆犹新。他说,两年前,国内知名词作人施翔应邀在余姚做有关音乐文学创作的系列讲座,休息时间无意中品尝到产自余姚的杨梅,大为赞叹。平时就喜欢从生活中寻找创作来源的邹璐懋,顺势向这位前辈提议合作一首杨梅歌,没想到一拍即合。

    “想起余姚想起杨梅红,那一件洁白的衬衫,留下过你的,唇印痕迹重重”“六月中难从容,洗不掉的颜色杨梅红,那一篮沉沉的乡愁是你的,酸酸甜甜的是爱的冲动”,细品这首歌的歌词,虽然只有300多字,但俏皮可爱,朗朗上口,把对家乡的爱比作恋爱,满满的情话。

    看到歌词,邹璐懋很快有了灵感,创作了一首偏爵士风的曲子,并自唱录制歌曲。当年,这首歌获得宁波首届职工原创歌曲大赛十佳歌曲,业内非常肯定。

    今年,又是一年杨梅上市时,邹璐懋用时下流行的曲风重新改编了《余姚杨梅红》。他希望用人类通用的语言,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只要用心聆听,就可以理解乐声传达给的信息,让更多人知道余姚、知道余姚特产杨梅。

    “可能你是一名在异乡的余姚人,从小吃着杨梅长大;也可能你从未到过余姚,也没见过杨梅。但不管如何,希望大家听完这首歌后,能有甜甜蜜蜜的感觉,在阵阵和风带着花香的盛夏,爱上杨梅,爱上余姚。”邹璐懋说。记者 樊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