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何这里的甜瓜特别甜?因为它们是吊着长的!

这家种植基地的“立体种植瓜”好看又好吃

吊甜瓜好看又好吃。

    甜瓜种植已经成为宁波颇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在人们的印象里,甜瓜是“躺”在地上生长的。然而在宁海一家农场,记者看到127亩甜瓜都是吊挂在半空中生长的。

    为什么要吊种甜瓜?有什么好处?近日,记者走进了这家与众不同的吊甜瓜种植基地。

    你见过吊着长的甜瓜吗?

    6月20日,记者来到宁海县长街镇优农果蔬专业合作社。走进大棚,只见一个个硕大的椭圆形甜瓜挂在半空中。

    走近细看,每一株甜瓜藤蔓都被绳子吊了起来,高度将近两米。每株藤蔓都吊挂着甜瓜,看上去像成排的灯笼一样,长势喜人。

    该农场总共有127亩大棚,种植着冠军哈密瓜、威龙7号两种甜瓜。冠军哈密瓜是青色的,在青藤绿叶中不显眼,威龙7号是黄色的,看上去就像吊着的大金蛋,十分好看。

    “宁海这么多种甜瓜的,但吊着种甜瓜的就我这家。”农场负责人陈永琪乐呵呵地说,自己以前是经销甜瓜的,有一次去海南收购甜瓜,看到当地有吊着种甜瓜的模式,而且产量和品质都大大提高。2019年开始,陈永琪自己种起了吊甜瓜。

    吊瓜种植成本比较高,首先大棚搭建需高达3米,每亩大棚搭建成本上万元。此外,吊甜瓜要从小开始吊蔓,需要人工一株株系吊,这些都需要不少成本。

    立体种植瓜好看又好吃

    甜瓜吊种成本高,为什么还要种?陈永琪说,首先,吊种甜瓜充分利用了空间,产量相对高。躺着长的甜瓜,每亩只能种500株,但吊甜瓜每亩能种1500株。陈永琪说:“虽然躺着长的甜瓜每株一般能长两个瓜,而吊甜瓜每株只能长一个,但算下来吊甜瓜的亩产量还是要高出不少。”

    其次,吊甜瓜品质好。因为吊长的采光充足,形状色泽都要比躺瓜好。而且躺瓜因为贴着泥土,会出现阴阳面,容易烂瓜,但吊瓜基本上没有这个问题,采光充足,瓜的口感甜度相对更好。

    “我们的吊甜瓜品质好、形象佳,因此很受市场欢迎,价格也相对卖得更好一点。”陈永琪说,现在127亩吊甜瓜亩产量能达到2000公斤-3000公斤,一年能产两季,主要销往超市和水果市场,供不应求。

    宁海科技兴农,甜瓜成“富农瓜”

    吊甜瓜是宁海科技兴农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宁海县不断助推甜瓜产业,通过科技创新,将原产地不在宁波的哈密瓜引种成功,甚至成为本地特产,使很多农户发家致富。

    宁海长街镇就是甜瓜的主产镇,该镇农办主任钟建永介绍,当地甜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1万亩,春秋两季种植,种植户600多户。当地多次承办宁波市精品甜瓜推选活动,2022年已有6个种植主体获得金奖,优化了品种结构,强化了品牌优势。

    据了解,宁海县已经成为宁波乃至浙江主要甜瓜生产地区,春秋两季种植面积达到2.3万亩,产值达到1.4亿元。

    宁海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站高级农艺师金伟兴介绍,近年来宁海县结合省市蔬菜产业技术项目《南方哈密瓜连作障碍治理技术》和《南方哈密瓜肥药减施增效技术》,在品种培育、种植模式、连作障碍治理和肥药双减上得到很大突破,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如今,宁海甜瓜农业产业已经在国内打响了品牌,带动了大批农户走上致富路,创造了良好的效益。”金伟兴说。

    记者 陈善君

    通讯员 鲍明浩 仇丹娅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