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体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星星点灯》歌唱凡人英雄钱海军 首唱者肖玛感慨:

“每个普通人都能成为一道光”

男高音歌唱家肖玛。

    “平凡如尘,亦可巍峨如山,做好了就不简单。向善向暖,可以成为英雄。”最近,原创歌曲《星星点灯》在宁波人中间广为流传。记者采访了解到,这首歌的创作原型正是“万能电工”钱海军。歌曲首唱者、男高音歌唱家肖玛评价说:“这首歌散发着耀眼的光芒,让人倍感温暖。”

    钱海军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已被宁波市民熟知,这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基层电工,上个月刚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他是灯暖千万家、奋进共富路的新时代劳模代表。

    “大多数人眼里的英雄如大山一般巍峨,高大无畏、神秘遥远,其实在中国,方方面面、各行各业都给老百姓创造了成为平民英雄的平台。钱海军就是这样,他不高大,也不神秘,反而是普通亲和、温暖如春的。”《星星点灯》词作者、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屠春飞被钱海军的事迹深深感动,她回忆自己的创作心路时说,当大家身边出现这样的人,总会感受到平凡人都有着不平凡的故事。“当时我特别受触动,提炼了他服务1.3万用户和参加‘千户万灯’活动两个事迹,以他‘追着光、散发光,成为光’的精神作为主线,花了一晚上时间将歌词写成。”屠春飞说。

    据介绍,这首歌的歌词共有三段,“星星点灯”在曲中首尾呼应。歌曲主要曲作者、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博士张东方说:“作曲的过程也是我接受精神洗礼的过程。这些正能量的人很多时候就在我们身边,很幸运我跟钱海军同在宁波,我也定会以他为榜样,为时代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值得一提的是,高男高音歌唱家肖玛不仅参与了谱曲,还担任该作品的首唱。歌曲最后一句“星星点灯,点亮灯火万家;星星点灯,点亮星眸万千”在肖玛的深情演绎下,更是让英雄的精神、温暖的故事余韵缭绕。

    “很荣幸能成为这首歌的首唱。这首歌的意境很美,旷野、雪域里灯一点点亮起来,暗黑的夜晚暖了,寂寞的山河亮了,真的特别温暖和美丽。副歌部分反复吟唱追着光、散发光、成为光,这是主旋律正能量的精神张力,所以这是一首有温度有亮度的歌,让我们看到,每个普通人都能成为一道光。”肖玛感慨道。

    全国高师声乐学术委员会委员、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张美林教授听完这首歌,也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他说:“歌曲充满深情和敬意,在流淌的情感表述中呈现出一个鲜活的楷模形象,歌声真挚、声情并茂,用音乐的方式托举起时代的精神形象。”《星星点灯》在宁波首发后,听众纷纷表示:“音乐一响起,钱海军的故事情境再现,凡人不凡的故事更加立体了。”

    记者 施代伟 通讯员 周艳秋

    《星星点灯》歌词

    主歌

    旷野里一盏灯,

    那是落在人间的星,

    星星点灯,

    亮起来,亮起来,

    田野村庄和山丘,

    灯火阑珊亮起来,

    灯火阑珊亮起来,

    暗黑的夜晚,暖了。

    雪域里一点亮,

    那是落在尘世的星,

    星星点灯,

    亮起来,亮起来,

    高原城郭和湖泊,

    灯火璀璨亮起来,

    灯火璀璨亮起来,

    寂寞的山河,暖了。

    (间奏)

    平凡如尘,亦可巍峨如山。

    走过道路泥泞,

    燃起银火飞花,

    平凡如尘,亦可巍峨如山,

    做好了就不简单。

    向善向暖,可以成为英雄。

    向着浩瀚星辰,

    奔赴五湖四海,

    向善向暖,可以成为英雄。

    心里有光就有精彩。

    副歌

    追着光,散发光,成为光,

    托起梦想,点亮灯火万家。

    追着光,散发光,成为光,

    平凡如尘,亦可巍峨如山。

    追着光,散发光,成为光,

    平凡如你,让我们相信。

    追着光,散发光,成为光,

    向善向暖,可以成为英雄。

    尾音:

    星星点灯,点亮灯火万家;

    星星点灯,点亮星眸万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