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今视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星星”点灯

虫虫昨在特殊教室里完成了小学毕业考 是谁让“星星的孩子”一路有光未来可期

虫虫在考试中。

虫虫在家配音。

    6月22日上午9点,鄞州区小学毕业考试开考。在鄞州区江东实验小学5楼的考场里,一个圆头圆脸、身材结实的男生坐在课桌前奋笔疾书,偶尔低声自言自语。

    考场有些空荡,这个小名叫虫虫的考生,行为有些异于常人,但监考老师并不觉得意外,因为虫虫是一个孤独症孩子。

    这不仅是虫虫的毕业考试,也是给虫虫家长、江东实验小学师生的测试卷,考卷上只有一道题:孤独症孩子如何融入普通小学,和同龄孩子一起享受学校生活。

    特殊教室里的小学毕业考

    上午8点多,竺琴霞送儿子虫虫到校参加小学毕业考。看着孩子比以往紧张的神情,她耐心劝慰:“考好考差都没关系,你只要安静地写完考卷,就可以了……”虫虫听到了,又似乎没听到。他快步走向校门,在门禁处“刷脸”后径直入校。

    “小学毕业考的语数外三门功课里,他数学和英语的成绩都很不错,就是语文较弱,阅读理解题很难理解作者的思想,写作文也不太行,只会写练过、背过的作文题。”竺琴霞说,她只担心孩子考试期间的情绪和状态,“考试时他会自言自语,遇到不会的题还可能会有情绪、行为反应。不过,在家里平时训练和学校老师的帮助下,现在好很多了。这次毕业考,学校专门为他特设了一个考场,即便出现情绪,也不会影响其他同学。”

    虫虫所在的班级共有33个孩子,他坐在教室最后一排。老师向全班同学叮嘱完考试注意事项后,便带着他前往“特设”考场,其他孩子则在教室里考试。

    在5楼的教室里,监考老师发试卷,上午9点,语文开考!面对自己最头疼的科目考试,虫虫的情绪始终很稳定,在写到最后作文题时有些兴奋得说:“作文题我会写。”考试时间一个半小时,他提前完成后,也乖乖坐在位子上等待交卷。

    下午4点多,完成三门考试的虫虫在雨中走出校园,他有些兴奋,也似乎有些怅惘:“亲爱的学校,我就这样要离开你了……”

    “毕业后,你有什么想法?”看着孩子,竺琴霞轻声问。虫虫可能不理解这个发散性的问题,想了半天,冒出一句:“我希望自己能一路有光,未来可期。”

    孤独症孩子要入读普通小学

    一路有光,未来可期,是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期盼。作为一个孤独症孩子,能说出这句话的背后,家长、老师、学校都为之付出了无数努力。

    时间拉回到6年前。2016年5月12日,7岁的虫虫跟着妈妈竺琴霞第一次走进鄞州区江东实验小学,进行小学入学登记确认。

    “在等待时,外面传来防空防灾警报声,虫虫突然兴奋,在报名教室里不停跑圈,拉都拉不住。老师让虫虫到跟前去,这小子一下爬上桌子翻过去,把老师吓了一大跳。”当时的场景,竺琴霞记忆犹新。自从儿子确诊孤独症后,她接受了各种意外状况或孩子突发情绪的考验,早已“身经百战”,“对我来说,有点小意外才是常态。”

    “我的儿子是孤独症孩子……”拿出虫虫的残疾证,她坦然地向老师解释。

    “他不去特殊学校就读吗?”老师有些意外。在确认入学情况并完成登记后,老师表示,将向校领导汇报,再给予回复。

    进入特殊教育学校,还是到户籍地所在的普通小学就读,这个问题,竺琴霞考虑再三。虫虫的认知、语言、学习能力都没问题,而且某些方面可能比同龄孩子做得更好,比如对数字很敏感,机械记忆大段文字和英文单词基本能过目不忘。

    不过缺陷也很明显,很难理解他人的情感和文字背后的含义,社交能力不行,遇到一些情况会情绪失控,刻板性行为明显,好胜心极端强烈……“只要让虫虫能遵守学校及课堂规则,他就能入读普通小学。相较于特殊学校,普通小学能帮助他未来更好地适应、融入社会。”竺琴霞坚持这么认为。

    谈到儿子,态度坦然,面对生活,积极开朗,竺琴霞的坚强,源于对孩子的爱。“虫虫2岁确诊孤独症那天,我感觉天都塌了。”她哭过怨过,但生活还得继续,孩子要抓紧时间进行康复干预,全家人都得学着帮助这样一个特殊孩子成长,“要对孩子负责”。

    之后,竺琴霞带孩子奔波在各大孤独症康复机构接受干预,也尝试让虫虫进入普通幼儿园和同龄孩子相处。“但虫虫在幼儿园坐不住、经常满园游荡,情绪不受控,没法理解规则。为了让孩子能适应普通小学的生活,我们推迟一年入学,送他到青岛专业机构进行高强度的行为规范干预训练。在反复特训下,他的自理能力和集体环境适应能力有了显著提升。

    很快,学校答复,让虫虫随班就读,分班情况也公布了。竺琴霞带着自己写的“陈情信”,主动找班主任沟通。“我洋洋洒洒写了3张纸,内容包括孩子出生以来以及康复干预的情况,孩子碰到什么事会闹情绪、突发情况怎么快速解决等。”

    她记得,自己和当时的班主任谢静薇聊了很久,离别时,谢老师捏着信说:“虫虫妈妈,我感受到了自己肩膀上的担子很重,但既然孩子分到了我们班上,你也信任我们老师,我会把你给我的信息都跟其他任课老师交流,咱们一起努力让孩子走得更远更好!”

    刚进入小学环境,虫虫也是焦虑了好一阵子。竺琴霞发现,孩子的刻板行为更严重,每天一定要走固定路线,穿固定服饰,她担心得整宿整宿睡不着觉。

    为了帮助孩子适应小学生活,竺琴霞向老师、学校提出,希望能允许一位家人在校陪读。学校和老师考虑到实际情况,最终同意。很快,坐在最后一排的虫虫在学校里有了妈妈或外婆的陪伴。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