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都市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3年之约迎来意外惊喜

被宁波医生救助过的延边女孩考上了心仪的大学

2019年,陈宏院长(左一)和徐吉海医生(中)检查陈巨艳的手臂。通讯员供图

    6月21日,一个普通的工作日,宁波市第六医院“牵手工程” 公益助残项目负责人、手外科主任医师徐吉海,却因为一条来自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的消息格外开心——19岁小姑娘陈巨艳,“牵手工程”的老病人、老朋友,以560分的成绩被自己心仪的吉林农业大学录取了。

    右臂短一大截的她迎来人生转折

    陈巨艳的老家在汪清县罗子沟镇上河村,6岁时一次意外受伤造成了右手臂骨折。当时,高昂的手术费用让这个拮据的农民家庭望而却步。11岁左右,她开始意识到自己和小伙伴们的不同:右手臂弯曲、伸不直、比左手明显短一大截,常常拎不动对别人来说轻而易举的东西,保持写字姿势超过30分钟手臂就疼痛难忍,体育课上的排球测试也总是拿不到好成绩……

    2018年,陈巨艳的父亲因车祸不幸离世,她一度想外出打工赚钱养活妈妈和弟弟,但被妈妈坚决制止。2019年7月中旬,来自北仑的省党代表胡朝霞带领爱心团队到汪清县开展爱心行,她把陈巨艳的病情和家境发到了微信朋友圈里。很快,同为省党代表的宁波市第六医院院长陈宏发去私信,邀请陈巨艳到宁波手术,并提出“牵手工程”项目可以帮助解决陈巨艳的手术费用。

    之后不到一周,陈巨艳就从2600多公里外的延边来到宁波,住进了宁波六院的手外科病房。来宁波的路上,陈巨艳还特地穿上了一条爱心阿姨买的裙子。

    手术顺利进行。术后,陈巨艳从麻醉中苏醒,一伸手,立刻惊喜地感觉到,手臂“变长”了!为了持续矫正手臂的畸形,陈宏院长团队在陈巨艳的手臂里安装了一块钢板,约定3年后,陈巨艳可以回宁波免费取出钢板,“验收”最终的成果。

    她的微信名叫“缘定三千,感谢有你”

    做“钢铁人”的3年,也是陈巨艳步入高中为梦想努力的3年。原先初中成绩处于中游,术后进入高中却越来越好,一直保持在学校前五名。这次以超过本科分数线46分的成绩,被吉林农业大学农艺教育专业录取。

    随着3年“钢板之约”临近到期,陈巨艳已经和徐吉海约定,在进入大学前的这个暑假,来宁波拆板。陈巨艳说现在自己不但不再自卑,反而觉得很自豪:“因为经历过,知道有那么多人在帮助我。我现在可以穿短袖,可以正常运动,写字基本不再有疼痛,手臂上的疤也不太明显,这样已经很好了!”

    记者注意到,陈巨艳的微信名叫“缘定三千,感谢有你”,很不像“00后”的风格。她说,这个微信名是她2019年来宁波手术时有感而发改的,一用就是3年,因为能遇见这么多宁波和汪清两地的爱心人士,是缘分。

    记者 徐露清 通讯员 赵蔚 陆思男

    相关链接

    “牵手工程”项目是由宁波市第六医院、廖有章爱心基金会发起,鄞州慈善总会共同组建,专门帮助先天性肢体残疾儿童的公益助残项目。自2017年10月正式启动以来,已资助20余个省、市近150名先天畸形儿童。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