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东南财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拉动作用明显,消费券助力宁波商业强劲复苏

与会嘉宾合影。 潘苗 摄

    在宁波,千方百计促消费、重拾经济活力成为共识。今年2月以来,宁波消费券的发放已持续近半年,加上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先后落地,宁波促消费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那么,未来,如何让“消费”这驾马车跑得又稳又好?宁波都市传媒旗下东南财金联合市社科院、甬商总会等组织“12A茶座”财经沙龙,邀请商业领域专业人士及社会各界对此展开交流探讨。

    “烟火气”越来越浓了

    蹲点抢券、线下消费……已成为不少宁波人近半年的日常选择。

    尽管受疫情影响,4月,宁波部分经济指标明显转弱,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今年前4个月,宁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依然实现正增长,达1386.82亿元。

    据宁波市商务局数据统计,今年2月以来,我市已累计开展“春暖甬动”“欢乐红五月”两期消费券发放活动。市、区两级投入资金2.56亿元,直接带动消费24.3亿元。而6月“潮甬金六月”消费券发放活动正在进行中。

    “宁波拿出真金白银,用消费券撬动消费市场,可以说是当前形势下提振信心、引导消费、拉动增长的有效举措。”宁波市商务局消费促进处处长尹秋平表示,无论是助企纾困政策的出台,还是促消费活动的开展,都大幅提升企业和消费者的信心。

    “三轮宁波消费券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尽管去年5月正值开业红利期,今年5月,我们的销售额仍实现同比增长。”宁波万象城招商总监廖正玉表示。

    杉井奥特莱斯副总经理邵红梅坦言,受疫情波及,4月,位于海曙西的杉井奥特莱斯经历了巨大阵痛。令人欣慰的是,大力度消费券持续投放,已带动宁波消费市场强劲复苏。6月以来,随着新一轮宁波消费券的发放,杉井奥特莱斯趁势启动“名品购物嘉年华”,加上年中庆、端午节效应等助力,客流已恢复正常,销售额也大增,预计上半年能实现同比正增长。

    和义大道购物中心运营经理谢秀恩也表示,宁波消费券能有效拉动消费意愿,端午节等节假日尤为明显。

    “三八妇女节期间,海曙首次推出的商场定向消费券,对商场迅速恢复人气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作为百货商场,我们的优势品类如黄金珠宝、婚嫁床品等销售情况都非常好。”宁波第二百货商场副总经理俞建雅说。

    据宁波市商务局统计,6月3日至4日,全市重点监测的50家样本企业合计实现销售(营业)额4.27亿元,同比增长5.7%。其中,重点样本企业家电类累计销售1.53亿元,同比增长17.7%;商场百货销售稳中有进,同比增长4.4%;餐饮消费加速回暖,同比增长91.7%。

    消费券还能有啥改进?

    6月18日,宁波结合实际在稳链纾困助企“47条政策”基础上,按照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的原则,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研究出台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其中,在加大消费市场撬动力度方面,扩大消费券发放,加大对家电、汽车、家具等大宗消费品的消费优惠力度;持续扩大消费引流,通过体验性消费券等举措,吸引更多商流、客流;鼓励辖内银行机构年内开展发放消费券、数字人民币红包、刷卡优惠等促消费活动。

    在宁波市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吴伟强看来,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重要引擎,今年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我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9.4%,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发放消费券能够促进相关领域的短期消费,恢复局部消费信心。

    “消费券发放应考虑适当扩大覆盖内容,可考虑向更多低收入群体倾斜,进一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催生新增消费机会,比如,结合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拉动家电换新需求等。”吴伟强称,从长期来看,宁波应在深改革、保就业、增收入、优服务等方面多措并举,力争统筹推进消费促进工作。

    和义大道购物中心谢秀恩建议,宁波还可以投放面向非本地消费者的消费券,吸引周边城市消费者来宁波消费,这也能助力宁波旅游市场。

    俞建雅认为,海曙首创的商场定向消费券是很好的尝试,值得推广。比如,可以推出黄金珠宝定向消费券。宁波黄金珠宝消费在全省排名可是一直靠前的。

    宁波万科商管公司招商总监瞿蓉认为,在消费券面值设计上,应提高大额面值消费券的占比。“据我们观察,宁波消费者的消费触动点比较高,通过合理配置不同面额的消费券,可以进一步提高核销率。”

    尹秋平透露,宁波将结合多轮消费券发放情况在需求端继续发力,并与此前出台的“47条政策”等系列政策形成协同效应,进而打好稳经济的“组合拳”,长短相济,扩内需促消费全面加力。记者 史娓超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