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5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怕麻烦放弃粪便常规检查?

专家:很重要,不少患者悔不当初

    “如果前几年体检,我没有因为嫌麻烦放弃粪便常规检查,可能早就发现毛病了,不会像现在这样严重了。”28岁的袁女士近日在宁波市第二医院被确诊为中晚期肠癌,悔不当初。

    类似的患者,该院肛肠外科蔡平副主任医师见过很多。他告诉记者,粪便常规检查是体检的必备项目,也是消化道疾病的风向标,是非常重要的肠道疾病初筛手段。可是,很多人却因为当时没有便意或者怕麻烦而忽略。

    连续多年体检都放弃查粪便常规

    袁女士是宁波人,最近几年,单位都安排了体检,自然也包含了粪便常规检查。但和不少人一样,袁女士连续多年都没有查粪便常规,有时候是因为确实没有便意,更多的是怕麻烦。因为怕尴尬,她还放弃了肛门指检。

    今年年初,袁女士发现自己粪便中有血,她也没太在意,因为她有多年的痔疮。前一阶段,因为身体不适,家人强烈建议她来医院做检查。结果,被确诊为肠癌。

    “袁女士没有肿瘤家族史,也很年轻,她万万没想到,自己会患上肠癌。”蔡平说,细究起来,袁女士的生活方式并不健康,作息不规律,长期吃烧烤等重口味的夜宵,平时也经常吃各种腌制类食品。这些都是肠道肿瘤的高危因素。

    他遗憾地说,袁女士的悲剧本来完全可以避免。如果在前几年体检中,她能做粪便常规检查,就能发现早期信号。

    查出隐血,请不要自己妄下定论

    宁波50岁的刘先生也是蔡平的患者。去年,他在单位体检中查出粪便隐血一个+号。

    刘先生以为是痔疮犯了的关系,没有去医院做检查,而是直接去家附近的医院做了痔疮手术。

    半年后,再次做粪便常规检查,粪便隐血非但没有消失,反而上升至两个+号,他以为是痔疮手术没做好的关系。在家人的建议下,来到宁波市第二医院肛肠外科检查,被确诊为直肠癌进展期。

    “如果他在第一次查出粪便隐血后,就能及时到肛肠外科检查,能给自己争取不少时间。”蔡平表示。

    蔡平告诉记者,粪便常规检查,标本容易采集,对人体零损伤。检查项目主要包括:粪便的一般性状的检查,粪便隐血试验和显微镜检查。以隐血实验为例,虽然特异性不强,但是敏感性很高。粪便中如果隐血一个+号或两个+号,肉眼往往很难分辨,通过隐血实验,却能精准发现。这是非常好的肠道肿瘤初筛手段。因此,市民一定要重视粪便检查。

    蔡平补充,很多人在查出粪便隐血后,没当回事,会像刘先生一样,归为痔疮等原因,这样自己妄下定论很不科学。正确的做法是,看到体检报告有隐血这一项后,尽快到肛肠外科等科室就诊,查找具体原因。

    隐血的原因可能有肠炎、痔疮、肠道肿瘤、肛周其他疾病等,有时候也可能是多种疾病同时存在的结果。如果自己盲目下定论,很可能贻误病情。

    粪便常规检查时,样本的采集也会影响到检查的准确度。蔡平建议,在样本采集前3天,不要服用含血类食物,如猪肝、猪血等。采集时,尽量在蹲坑上排便,采集的粪便中尽量不要混有尿液等。如果在家中采集,且家里为抽水马桶,可以把大便解在脸盆等类似容器上再采集。

    另外,蔡平介绍,肠癌在宁波地区是非常常见的消化道肿瘤,这和饮食习惯密切相关,早发现早治疗,预后很好,一旦出现转移,死亡率将大大升高,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现在很多单位体检中也有肠镜项目可以选择,年龄在50岁以上的市民,或年龄不到50岁但有肿瘤家族史等高危因素的市民,都有必要定期做肠镜检查,以便提前发现肠息肉等癌前病变,及早干预、治疗。

    记者 王颖 通讯员 郑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