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都市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7月02日 星期六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拆还是不拆?这是个问题

24幢楼楼顶的基站。

    这两天,鄞州区宁丰铭庭小区34名业主联名投诉,称安装在该小区屋顶的通信基站严重影响业主健康,要求在今年7月20日前全部拆除。

    一纸《业主诉求函》闹得沸沸扬扬,该通信基站已在6月24日断电关闭。但最近业主又频频投诉,小区的手机信号不灵了,网课上不了,影响日常生活。

    设在小区里的通信基站到底对身体有没有伤害?一旦拆除,会对居民生活造成什么影响?记者展开了调查。

    A

    小区5幢楼楼顶均安装基站

    6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宁丰铭庭小区,在11幢楼的楼顶找到了一个通信基站。

    从远处看,基站就像一个包裹严实的箱体。走近细看,是一个长方形、约2米高的设备,只是外部都用木板包裹得严严实实,顶部有一个银色风球在不停转动。环顾四周,记者发现,11幢楼顶有3个这样的基站设备,分别处于楼顶的三个角落。

    物业工作人员说,该小区一共有24幢楼,目前5幢、7幢、11幢、22幢和24幢的楼顶都安装了相应的基站设备。“这是在2018年小区交付前就安装好的,当时双方签订了合同。”

    中国移动集团浙江公司宁波分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宁丰铭庭小区屋顶共安装了3套4G/5G宏基站系统,主要服务于小区和小区周边道路等的手机信号覆盖,涉及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

    除了安装在屋顶的宏基站,还配套了室内分布设备,主要位于小区的电梯和地下车库。这些设备是宏基站的有效补充,可填补网络覆盖盲区。该工作人员说,新建小区都需要配套宏基站和室内分布设备,这是新建小区的标配。

    B

    业主联名要求限期拆除基站

    采访中,居民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建在楼顶的通信基站是否影响身体健康?“你们看,24幢楼顶上就装了好几个,我们住得这么近,就怕这东西有辐射,对身体有影响。”居民徐女士表示。

    在物业办公室,记者看到一张《业主诉求函》,上面有34名业主的签名。该函提到:“通信基站严重影响小区业主的身体健康,现强烈要求物业尽快落实,在2022年7月20日前全部拆除。”

    6月24日,经社区、业委会和物业三方商议,暂时关闭了基站电源。

    移动公司工作人员说,前两天,他们曾邀请来自杭州的第三方检测公司,打算进小区进行环评,但被业主拒之门外,“我们希望用检测数据说话,这个通信基站的辐射是很小的,完全在国家相关标准范围内。”

    “如果一个月内没有恢复启用,那只能拆除基站和室内分布设备。如果后续业主需要再安装,就要自掏腰包了。”该工作人员透露,按照宁丰铭庭小区的规模,设备费加安装费可能需要上百万元。

    C

    辐射远低于生活中常见设备

    建在小区楼顶的通信基站的辐射到底有多大,对人体有危害吗?记者专门采访了业内人士。

    “根据标准,我国通信频段的功率密度应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这相当于美国标准的1/15。考虑到实际情况,目前国内通信基站建设时执行的都是国标1/5的标准,即小于8微瓦/平方厘米。”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信息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朱勇说,很多市民对建在小区的通信基站不够了解。

    他说,生活中常用设备的辐射强度要远远大于这些通信基站。比如,手机辐射最强约为50微瓦/平方厘米、电脑辐射约500微瓦/平方厘米、照明灯辐射约200微瓦/平方厘米。

    小区的宏基站和室内分布设备拆除后,会对业主生活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目前,业主可能感觉不明显,因为宏基站停止运行了,但室内分布仍旧在正常运作。一旦全部拆除,他们的手机信号就会受影响,日常扫码、上网课,甚至周边商铺的支付宝、滴滴打车软件、共享单车的定位等都会相应受影响。”来自通信运营商的工作人员说,目前,他们还在进一步和小区物业、业委会等协商,希望邀请第三方检测,用数据说话,以此消除业主的疑虑。

    宁丰铭庭小区屋顶的基站会不会拆除,这件事将何去何从,本报将继续关注。

    记者 薛曹盛 王悦宁

    实习生 楼越明 文/摄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