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今视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7月0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飞广州航线每周6班→58班
增加近10倍
甬京高铁每日往返14趟
追平历史最高

在机场、火车站
熟悉的暑假回来了

7月3日下午,铁路宁波站列车集中到达,旅客出站排起长队。记者 范洪 摄

7月3日中午,宁波栎社机场T2航站楼。记者 范洪 摄

    进入7月,随着暑运全面启动,这个周末,铁路宁波站、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出发大厅人头攒动,又恢复了往日的忙碌。

    那么,近期宁波的火车站、机场,列车和航班恢复情况如何?哪些线路最为热门?现在旅客出行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火车热门目的地

    北京、天津、福州、厦门、深圳、广州、珠海、佛山、东莞以及云南、贵州等方向

    航线热门目的地

    西部风光:新疆乌鲁木齐、库车、阿勒泰、伊宁,甘肃兰州,青海西宁

    传统热门:云南西双版纳,四川成都,重庆,云南昆明

    海岛度假:广东湛江,辽宁大连,海南海口

    消暑胜地:贵州贵阳,黑龙江哈尔滨

    A

    火车站

    开行列车恢复超85%

    往返北京每天14趟,追平历史最高纪录

    目前,铁路部门的暑运已全面启动。记者从铁路宁波站了解到,在为期62天的暑运中,宁波站预计将发送旅客240万人次,日均3.87万人次,较前期回升明显。

    在车次恢复方面,7月2日、3日,这个暑假迎来的首个周末,宁波站开行列车达到209趟,恢复比例已超85%,日均客流达到4.5万人次。

    同时,宁波开往绝大多数目的地的长途旅客列车均已恢复开行。其中:

    7月1日起,宁波往返北京南的每天14趟高铁全部恢复,这也追平了京甬两地间铁路日均车次的最高纪录。

    铁路客流高峰出行即将到来

    高铁动卧出行带来全新体验

    铁路部门相关人士预计,今年暑期宁波站出行客流最高峰会出现在7月上旬,客流最高峰单日将达到5.4万人次;而随着返程高峰的到来,8月下旬宁波站还将出现一次明显客流高峰,预计日均客流突破6万人次。

    除了北京方向,宁波开往天津、河南以及福建的福州、厦门,云南、贵州等方向车次预售情况也相当火爆,个别目的地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

    同时,暑假期间,宁波开往深圳北、广州南、珠海、佛山、东莞南的高铁动卧也开行。从宁波深夜出发,第二天清晨到达目的地,有4人软卧包厢和2人高级软包可供选择,还提供免费宵夜,适合家庭出游。

    核酸、二次安检

    近期坐火车还必须注意这些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宁波站按照宁波市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进站需要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同时,部分目的地也有相应防疫政策。

    还有一点要提醒的是:在8月31日前,宁波站对开往沈阳北的G1224次和开往长春的K336次实施二次安检,坐这2趟车的旅客须适当提前到站,并配合工作人员检查,以免耽误行程。

    同时,7月1日起,铁路安检将执行新的《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对酒类、充电宝、水产等旅客随身携带物品做了进一步明确规定,更贴近旅客出行的需求,出发前可以了解一下。

    B

    机场

    日均旅客突破3万人次

    国内航班、客流量同比大幅增长

    同样火热的还有国内民航市场。进入暑期,宁波栎社机场也迎来了客流出行高峰。同样是7月的首个周末,宁波机场近3日航班平均起降达到了242架次,日均进出港旅客也突破了3万人次,国内航班量及客流量分别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57%、72%。

    宁波机场T2航站楼内又恢复了旅客人头攒动的景象,值机柜台前,旅客排队值机、托运行李,孩子们则在一旁坐在行李箱上嬉戏玩耍。旅客们感叹:“这才是暑假本来的样子啊!”

    部分航线周航班增长近10倍

    这些航线很热门

    伴随着旅客出行需求的上升,宁波机场一些暑期热门航线,比如宁波飞往北京、天津、广州的航线也已全面恢复。宁波飞广州航线,从此前每周仅执飞6架次,恢复到目前每周58架次,航班数量增长近10倍!

    在热门目的地方面,除了北京、广州、深圳等热门商务航线,暑期传统的大西北依旧热门,目前宁波飞新疆乌鲁木齐、库车、阿勒泰、伊宁均有直航。

    还有这个航季刚刚开通的宁波到西双版纳直飞航班,宁波机场17:55起飞,21:55就能到达西双版纳嘎洒机场,全程4小时,也是目前宁波单程直飞距离最长的国内航线。

    还有像兰州、西宁等目的地,宁波游客选择较为丰富;此外,成都、重庆也是宁波游客自由行的传统热门目的地,在海岛游方面,湛江、大连、海口等目的地也相对火热,同时,去昆明、贵阳、哈尔滨等地消暑,也是宁波游客的热门选择。

    7月还有部分机票可捡漏

    5日起燃油附加费上调,购票要抓紧!

    如果现在决定出发,7月份还有什么机票实惠的目的地值得推荐吗?记者了解到,目前,宁波飞烟台250元、飞井冈山260元、飞郑州、珠海270元、飞石家庄280元、飞湛江320元,这些目的地票价均在300元左右。

    需要提醒的是,7月5日国内机票燃油附加费再次上调,有出行计划的,最好这两天赶紧下单,会相对实惠一些。

    同时,和铁路出行一样,目前进入宁波机场乘机需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低风险地区旅客到达可有序进入宁波,但应落实我市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

    记者 范洪 通讯员 徐峰 孙家怡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