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今视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7月0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646分、636分、621分……

明明能进普高
为何选择中职?

6月26日下午,姜山镇中学,职高招生咨询会现场。

    学前教育中本一体化班中考平均成绩658分,还有646分、636分、621分……这些比部分公办普高录取分数线高出一截的考生,都选择了职业教育。伴随着中考中招工作的结束,宁波多所中职学校负责人欣喜地表示今年形势不错,平均分比往年提高了不少。

    那么,这些高分报考职业教育的考生和家长,缘何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这个中本一体化班

    中考成绩平均658分

    来自余姚的沈雪椰同学,中考成绩666分,原本这个分数报考当地的公办普高,选择余地很大。但她却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宁波外事学校学前教育3+4中职本科一体化班。

    “初二那年,我从妈妈口中了解到这所中职学校的中本班,觉得很有吸引力。”沈雪椰坦言,她的妈妈是一名老师,受此影响,从小自己就有教师梦。报考学前教育中本一体化班,一方面能帮助自己提前选择理想职业,学习专业知识;另一方面,外事学校的这个中本一体化班,合作高校是省内颇具实力的浙江师范大学,该校学前教育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通过高考上这所大学也不容易。

    不过初二时,沈雪椰还没决定,犹豫的原因,主要是自己平时的成绩不错,考上一所优质的普通高中不算困难。一旦放弃,就意味着自己无法经历普通高中的生活、无法经历高考,多少有些遗憾。

    升入初三后,沈雪椰在综合了老师、家长等意见后,才最终下定决心,开始为面试做准备,学画画、学唱歌、练习舞蹈等。查到被录取的那一刻,她非常开心,也期待着新的学习生活。

    城区考生张悦柠,中考成绩也是666分。张悦柠妈妈说,自己是从两年前为孩子做规划的,主要结合孩子的学习状态、兴趣特长以及职业生涯规划等,最终选择了学前教育的中本一体化班。“我和孩子爸爸也是浙师大毕业,未来孩子就是我们的学妹了。”张悦柠妈妈笑着说。

    650分、658分、666分……这些原本在优质公办普高学生中才能查到的中考分数,今年在宁波外事学校22级学前教育中本班中却成了被录取学生的集中分数段。

    “今年40人的班级,仅被录取的宁波考生中考成绩平均分就有658分,分数最高的670分,最低的也有650分。”统计数据出来的那一刻,班主任徐春华坦言,是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很多考生和家长早早就关注这个专业,做足了准备。”

    记者还了解到,不仅学前教育3+4中职本科一体化班,今年学前教育“3+2”五年制的大专班乃至中专班也受到宁波考生及家长青睐。宁波外事学校、宁波市古林职业高级中学、宁波市奉化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等部分学校,相应专业录取分数线都比去年高出二三十分。

    高分报考职高的中考生

    近年来整体呈增多趋势

    不仅是中本一体化班,今年高分报考职高的中考生相比往年,整体呈增多趋势。

    今年报考宁波经贸学校的学生中,达到普高投档线560分以上的有279人,最高分646分,报考的是学校中药专业,第二高分636分,报考的是普职融通班。

    中考成绩621分的黄同学,在做了一番比较后,最终选择了鄞州职教中心的电气专业。黄爸爸说,一家人之前是奔着孩子读普高去的,成绩出来以后,能上什么学校心里就基本有数了,公办普高虽然够得上,但可选择的并不多。因为姐姐家的双胞胎女儿之前就在职高读书,后来考上了大学本科,如今已经大四,工作也找好了。一家人于是又去几所职高了解了一圈。

    “最后的决定是女儿自己下的,她觉得在一所不错的职高里,能够名列前茅,未来也不会差的。女儿自己有主见,我们做家长的还是会支持的。”黄爸爸说。

    事实上,今年高分报考鄞州职教中心的同学还真不少。其中超过612分公办普高线的,就有近10人;超过600分的,有近80人;580分以上的,有近300人;全校平均分545分。

    职业教育受到青睐的背后

    是教育理念的逐渐转变

    这两年,高分报考职高的考生有所增多,背后反映了什么?

    鄞州职教中心学校副校长刘平表示,每年中考放榜,当家长获悉自己孩子的中考成绩居于普职边缘时,选普高还是选职高,一直是一个令人纠结的问题。而今年,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从分数的变化可以看出,较之以往,现在的考生和家长正在转变对职高的认知和态度,意识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宁波外事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副主任卢曙光分析:“近年来,学校学前教育中本一体化专业招生持续火爆,既是因为该专业就业前景广阔,也反映了社会对于职业教育的整体认知在不断提高。”

    采访中,多位校长和老师告诉记者,近年来,招生中明显感觉到考生和家长对待职业教育的态度有所转变,他们会积极地了解学校的升学和技能竞赛等情况,了解学校不同专业的情况,而不是抱怨孩子考差了,没办法只好来读职高等。

    随着今年《职业教育法》的修订,媒体的宣传,大家对职业教育的未来也有了更多期待。职业教育的出路变得广阔,不仅职普融通、职技融通、职成融通等横向通道是打通的,而且纵向通道也是通畅的,中职是基础,高职是骨干,本科是引领,学生发展越来越好。通过“中本一体化”“中高职一体化”“高级工、技师班”“区域一体化人才培养试点”等多种培养模式,职校学生有了多层次、多渠道升学就业机会。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