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今视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后疫情时代 海洋旅游该何去何从

七大主题演讲 聚焦海洋旅游 新思考

张捷在发言中。

曾江宁在发言中。

李雪梅在发言中。

王胜在发言中。

宋家慧在发言中。

金准在发言中。

    昨日,在宁波举行2022亚洲海洋旅游发展大会邀请了7位不同领域的嘉宾带来7场主题演讲,话题聚焦亚洲海洋旅游目的地建设以及疫情之下海洋旅游的新思考。与会专家还就构建新型人海和谐关系,保护海洋环境,促进海洋生态旅游展开讨论。

    让科技与海洋旅游深度结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 金准

    金准表示,在眼下这个特殊时间点讨论海洋旅游发展,旨在找到更前沿、更有序的发展增长方式。2019年中国滨海旅游业全年实现增加值18086亿元,50.6%的海洋产业增加值来自于海洋旅游。依托海洋旅游形成的亚洲旅游大循环已经形成。

    打造海洋旅游目的地是国家海洋文明的集中体现。海洋旅游目的地的竞争最终是海洋文明的竞争;目的地合作,是海洋文明的互通有无。金准以北海道、新加坡、迪拜、济州岛、中国澳门为例,讲述了海洋旅游目的地打造的带动作用,他认为,国际海洋旅游目的地一般也是该国家开发开放的前沿。当今时代应更多以科技助力海洋开发,大力推动数字海洋建设,开辟科技与海洋旅游深度结合的旅游业发展路径。

    休闲潜水越来越受青睐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理事长 宋家慧

    宋家慧表示,我国是世界休闲娱乐潜水起步最早的国家之一。休闲潜水,正在日益受到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的青睐。自2006年起,我国休闲潜水市场保持着每年30%的增长,旅游潜水已形成基本框架。

    宋家慧代表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表示,将坚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和合作共赢的理念,遵守和捍卫国家法律,打破垄断和壁垒,培养公平、透明、开放、安全有序发展的旅游潜水市场。协会还将配合亚洲旅游发展大会举办“中国旅游潜水”论坛和“中国潜水峰会”,不断加强国际合作。

    推进环南海旅游合作发展

    中国南海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 王胜

    王胜重点就如何将环南海合作与海南海洋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进行了主题分享。

    他表示,推进环南海旅游合作有几个方向,如推动环南海邮轮旅游发展,打造环南海城市旅游联盟,打造富有环南海地区特色的海洋旅游知名品牌,举办定期定址的环南海旅游相关论坛、旅游产品博览会和海洋旅游经济人才培养研修班等。

    王胜表示,我们深信,合作与发展是地区乃至国际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和必然趋势。海南与环南海周边国家与地区围绕海洋旅游开展务实合作,既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也是增进地区人民福祉的共同期盼。

    希望宁波借此机会 多展示自己

    中国海洋大学副教授 李雪梅

    李雪梅从中国海洋经济发展背景、现状、结构演变、发展形式、趋势研判5个方面,对2020年-2021年中国海洋经济进行了分析。

    她表示,当今国际货物贸易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需要经过海运,海洋货物运输通道已成为经济大国和海洋大国的重要命脉。2011年以来,我国相继设立了4个海洋经济发展试验区;2018年,又设立包括宁波在内的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今年7月11日发布《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22)》显示,宁波舟山排名国际航运中心城市第10位,继去年首次跻身10强后,成功巩固并保持了这一地位,体现了宁波在国际航运贸易中起到的作用。

    李雪梅说,这是她第一次到宁波来,希望宁波能把握大会机遇,多多进行宣传展示,对宁波海洋旅游的发展会是一个大的推动。

    后疫情时代海洋旅游新思考

    UNWTO专家、日本和歌山大学旅游研究中心教授 约瑟夫·马丁·切尔

    约瑟夫通过视频演讲时表示,在讨论亚洲海洋旅游发展时,须考虑到两个最具影响的问题:后疫情时代的大环境以及气候变化。

    他表示,毫无疑问,未来的旅游业发展须从新冠疫情中汲取教训,不能只片面关注行业扩张和快速恢复,更应该将社会和生态列入优先关注的事项。旅游目的地要做好处理各种危机的准备,比如说为可能发生的危机制定情景规划,重新考虑跨境和多边合作问题,加强跨行业的合作协调等。

    约瑟夫重申,海洋环境并非一个持久的、弹性十足的适应系统。旅游业的发展须是沿海地区综合管理的一部分,以帮助养护和保护脆弱的海洋生态系统为前提,以协助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宁波的自然生态环境得天独厚

    自然资源部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兼职教授 曾江宁

    曾江宁从海洋经济发展的三个维度着手分析:海洋经济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海洋旅游产业是海洋经济主要方式之一;优美的海洋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支撑。在他看来,生态旅游发展需要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浙江宁波得天独厚。

    至于如何构建人海和谐关系,曾江宁建议,首先需要爱护自然,保护生态系统;还需多元发展丰富旅游产品,避免趋于同质;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加强配套设施,引领生活方式;顺应时代,促进科技创新,联动培养人才。

    打造好象山航天发射场景点

    宁波大学昂热大学联合学院特聘院长、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 张捷

    张捷表示,宁波作为海洋城市,正在进入海洋城市发展的关键性阶段,海洋旅游即将腾飞,这也是亚洲海洋旅游发展大会选择宁波的一个重要原因。

    张捷建议,宁波的海洋旅游发展要与宁波舟山港品牌紧密联系起来,通过港口的知名度带动滨海旅游。融合发展方面,宁波需要有更多标志性景观、地标、特色景点;推动海洋城市打造方面,也可以规划更多的滨海大道,做一系列区域一体化、产业一体化、港海一体化的规划布局。张捷提及,象山未来的商业航天发射场,如果能将旅游产业提前纳入规划,如配套建设航天旅游主题公园、航天主题博物馆等,有望成为全球引爆性的景点,当然其中的综合规划和营销非常关键。

    记者 顾嘉懿 朱立奇/文 胡龙召/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