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今视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七家甬企入围《财富》中国500强

金田股份、宁波银行分列宁波上榜企业营收冠亚军

    7月12日晚,2022《财富》中国500强榜单发布。

    《财富》中国500强榜单是以所有国内上市公司(包括在境外和海外上市的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为排名依据。在该榜单上,宁波有7家企业上榜,较上年减少2家。

    1

    榜单前三依次为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

    今年上榜《财富》中国500强榜单的中国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62万亿元人民币,和上年相比,增长约17.4%;净利润达到了4.7万亿元,较上年增长约9.2%。和上一年的榜单相比,今年上榜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均有较大提升。今年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接近228亿元,相比去年近174亿元的门槛提升31%。

    去年中国GDP突破110万亿元,今年榜上500家上市公司的收入总和达62万亿元,超过了中国当年GDP的一半。

    今年榜单前三的格局并未改变,榜单头部公司依次是: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中国平安位列第四,为非国有企业第一位。两家民营上市企业京东和阿里巴巴的排名均有提升,其中京东升至第7位,首次进入榜单前十;阿里巴巴则名列第11位。

    2

    金田股份拿下宁波营收冠军

    在该榜单上,有七家甬企上榜,较2021年减少2家,这与本次榜单的入围门槛大幅度提高有关。

    榜单显示,宁波上市公司营收冠军易主。金田股份以811亿元营收,超越均胜电子,拿下宁波头把交椅。2021年金田股份的营收比上年增加了343亿元,其在《财富》中国500强榜单上的总排名跃升至166位,打破了由均胜电子2020年创下的168位的宁波上榜企业历史最佳排名。

    分析金田股份的爆发,原因有二。

    一是过去一年大宗商品处于上涨周期,铜价高涨使营收迅速扩大。根据公司2021年年报,其营业成本同比2020年增长了74%。

    二是产能的扩大推动金田股份实现高速增长。去年,金田广东基地的“35万吨/年高强高导高韧铜线项目”“2万吨/年新能源汽车及高效电机专用电磁线项目”及“2万吨/年异型精密铜排项目”均已投产;而宁波基地“年产8万吨热轧铜带项目”已于今年一季度投产, “年产5万吨高强高导铜合金棒线项目”预计2022年投产;江苏基地铜排、铜管产品产量不断攀升;重庆基地建设进展顺利,已于2022年一季度投产。

    金田股份还计划在2022年将新能源扁线产品年产能提升至2万吨,以满足新能源汽车领域客户需求,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年产8000吨高端制造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及器件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中,预计一期项目将于2023年投产,为新能源汽车、风电等领域提供高效节能磁材。

    目前,金田的铜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5G通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电力物联网、清洁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其稀土永磁产品也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高效节能电机、消费电子、医疗器械等领域。大的战略布局已经完成,未来将有机会冲击更高的位次,乃至冲击世界500强。

    3

    宁波银行去年营收突破500亿元大关

    除金田外,宁波银行去年营收也突破500亿元大关,上升至宁波上榜企业次席。同时,宁波银行以527.7亿元的营收交出了195.5亿元的利润,37%的利润率也使其跻身中国利润率最高公司的第15位。

    除了这两家企业和因借壳上市后公司归属地为宁波的快递龙头韵达股份外,宁波其他头部企业的表现则相对弱势。均胜电子净利润亏损,另有2家企业营收较上年下降,有2家企业利润负增长。这也显示过去一年全球疫情、贸易摩擦和国际商品市场波动给宁波制造业带来了较大的影响。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手机减配、汽车缺芯等问题在2022年仍在持续,加之全球购买力的下降和库存的积压,2022年宁波头部制造业上市公司仍然面临一定的压力。

    此外,去年上榜的宁波建工和龙元建设两家企业,尽管营收略有增加,但因榜单入围门槛的大幅提高而跌出榜单。记者 乐骁立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