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东南财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3.5亿元卖出 3.8亿元再买进

宁波东力这番操作引深交所关注

来源:公司官网

    近日,曾深陷“合同诈骗门”的上市公司——宁波东力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起因是一则错综复杂的并购案。

    7月7日,宁波东力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东力传动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力传动)拟斥资3.8亿元,收购宁波东力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力新能源)100%股权,以优化生产布局、扩大生产能力、提高综合竞争力。

    东力新能源是宁波东力控股股东——东力集团的下属全资子公司,曾经也是宁波东力旗下公司。2014年,宁波东力以3.54亿元“卖掉”东力新能源的股权,盘活了存量资产。

    为何关联交易买下“房东”?

    成立于1997年的宁波东力是中国齿轮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主营传动设备、门控系统、工程技术服务等,实际控制人为宋济隆、许丽萍。2021年,宁波东力实现营收16.15亿元,同比增长30.46%;归母净利润3.33亿元,同比减少77.22%。

    此次宁波东力试图“买回”的东力新能源,虽然取了“新能源”的名字,但实际仅有厂房出租这一项业务。

    不仅如此,东力新能源还是东力传动的“房东”。根据资产评估报告,目前,除东力传动外,东力新能源的其他厂房租赁均已全部到期。

    今年1月,东力传动全资子公司——东力机电与东力新能源签署《厂房租赁合同》,拟租赁东力新能源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滨海四路188号的部分厂房及办公楼,租赁面积2.25万平方米,期限为2022年1月10日至12月31日,总租金447.22万元。

    为何要斥资买下子公司的“房东”,还是一笔关联交易?

    宁波东力表示,近些年,公司业务增长较快,东力传动现有的厂房不能满足现阶段的生产需要和发展需求;收购东力新能源股权,有利于公司结合杭州湾地理位置、厂房及产业链等配套优势,便于公司快速优化生产布局、扩大生产能力。

    然而,这一“扩产”解释并未厘清所有疑问。7月8日,深交所向宁波东力发布关注函,要求该公司说明,在东力新能源除房屋租赁外未开展其他业务的情况下,此次现金购买东力新能源100%股权的原因、必要性及合理性。

    根据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宁波东力应于7月12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派出机构。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宁波东力尚未予以回复。

    为“买买买”大费周章

    值得注意的是,东力新能源曾经是宁波东力旗下公司。因连续2年净利润亏损,2014年4月23日,宁波东力“披星戴帽”。如果当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数,公司将面临退市风险。因此,当年12月,宁波东力将东力新能源100%的股权转让给东力集团,产生了2936.28万元投资收益,当年归母净利润扭亏为盈,公司也“保壳”成功。

    出人意料的是,时隔近8年,宁波东力竟然再次“买进”东力新能源的股权。而宁波东力的收购风波背后还有几番“折腾”——去年11月,东力传动向宁波市昕力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出售不动产。该不动产位于江北区通宁路520弄199号,包括土地使用权7.8万平方米、房屋所有权4.1万平方米,合计售价3.69亿元。显然,这笔“卖地”收获的金额,与“买下”东力新能源的花费颇为接近。

    另据企查查数据,今年6月,东力新能源的注册资本从3.5亿元“瘦身”到2亿元。有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可能是为了规避监管——若不减资,宁波东力“买下”东力新能源的交易对价(5.3亿元),将超过公司2021年净资产(9.62亿元)的50%以上,将被认定为重大资产重组。这将导致交易流程复杂得多。如果该分析成立,宁波东力此次资本运作,可谓是大费周章。

    此前,宁波东力曾因一场并购深陷“合同诈骗门”引发资本圈关注。2017年,年富供应链并入宁波东力合并报表,但第二年宁波东力突然宣布公司被合同诈骗,遭受重大经济损失,并通过法律维护权益。目前,宁波东力已收到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检察院发还的合同诈骗案涉案款3030万元。这笔钱将直接计入当期损益,如数增加本年度净利润。

    记者 严瑾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