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都市圈 上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稻田边种花还给水稻“减肥”

这样种植的“甬籼15”早稻 亩产创纪录

奉化麦浪农场收割早稻场景。

专家组在为水稻测产。

    收割、装袋、称重、测水分、量面积、计算、总结……7月11日上午,骄阳炙烤下的奉化麦浪农场里一片忙碌,来自宁波市农科院、鄞州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奉化区农业技术服务总站、象山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和农场负责人及员工一起,对该农场种植的“甬籼15”早稻进行了测产。测产结果显示,今年奉化麦浪农场的“甬籼15”早稻再创佳绩,亩产比往年都要高。

    1

    亩产569.8公斤,“甬籼15”早稻刷新纪录

    一大早,奉化麦浪农场的早稻田里就响起了收割机的隆隆声。晚稻种植在即,农场必须抓紧把早稻收割干净,才能保证后续的正常生产安排。在现场,记者看到有多块种植“甬籼15”的早稻田正在抢收当中,这些田里生长的“甬籼15”水稻长势均匀、稻穗金黄、颗粒饱满,看起来蔚为壮观。

    “我们农场总面积3800多亩,早稻种了1600多亩,其中主要是‘甬籼15’。”麦浪农场负责人竺海龙表示,他种植“甬籼15”已经10年,在他种植的早稻品种中,“甬籼15”的产量是最高的。

    相较于其他水稻品种,“甬籼15”还有一个显著的优势,该品种比一般早稻早熟3-5天。“早稻早熟5天,对接续种植晚稻的意义是很大的,这能为农户腾出宝贵的时间,以保证晚稻的种植进度和种植质量。”市农科院高级农艺师谌江华对记者说。

    在当天的测产中,专家组按照测产标准流程,对3块田的“甬籼15”早稻进行了割取测量,最终计算出3块田的平均亩产为569.8公斤。测产专家告诉记者,这个数据是麦浪农场种植“甬籼15”早稻以来的最高亩产纪录。

    据介绍,得益于早熟、抗病性和品质俱佳等优势,“甬籼15”深受农户欢迎,如今已成为浙江、江西等稻区早熟早稻首选品种。而为了进一步提高水稻的品质,今年春耕期间,市农科院早稻课题组专家还为部分合作社带去了甬籼系列早稻的10多个试种品种。这些品种各有特色,有高产的、有早熟的、有抗病抗倒伏性强的等,其中“甬籼844”已经通过了省级试验。

    2

    稻田边种花,还给水稻“减肥”

    目前宁波种植的早稻七成以上都是甬籼系列的本土“科技水稻”,除了品种优选外,这些“科技水稻”的种植和管理方式也体现出了很强的科学性,从育秧、插秧、施肥、病虫害防治到收割,每一个环节都有科技的力量在保驾护航。

    “举个例子,二化螟这种虫害对早稻的破坏性很大,为了应对这种虫害,我们用了生态防治手段,在稻田周围种植合适的花草,这些花草为田间的害虫天敌提供了栖息和繁衍的环境,从而增强了天敌对害虫的控制能力,这样在不打药或少打药的情况下,就把虫害问题解决了。”据奉化区农业技术服务总站专家介绍,在病害方面,纹枯病是对早稻影响最大的病害之一,对此,他们及时指导农户在病害情报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用药,大大减少了病害的威胁。

    农技专家对农户的指导,不仅体现在早稻种植上,也覆盖了中晚稻及小麦、油菜等轮作物的种植。“这块田里种的都是‘甬优1540’秧苗。早稻收割完后,马上就要种上晚稻。目前晚稻的秧苗已经准备就绪。”在麦浪农场的一片育秧田旁,市农科院副研究员汪峰指着田里一排排的秧苗对记者说,“你看,这边这个是从我们农科院搬过来的秧苗,那边那个是农场自己育的秧苗,你能明显地看出,我们的秧苗比他们的要长得更均匀、更壮实。”

    汪峰解释道,他们的秧苗之所以更均匀、更壮实,是因为使用了更科学的育秧技术,比如使用精量播种机,既能减少漏秧率,又能壮秧。“人要从小培养,水稻也一样,只有小时候壮,长大了才会壮,而且抵抗力好了,也不太需要用药。这也算是‘减肥减药’。”

    据介绍,“减肥减药”是农业发展的趋势,近年来,宁波在“减肥减药”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大力推广配方肥来替代以前的平衡肥,大力推广生态技术来防治病虫害,不仅节约了资源,也减少了污染,还提高了农产品的安全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均十分显著,受到了广大农户的好评。

    新闻多一点

    如何测产

    测产是在作物收获前对产量的预测,目的是通过提前估算产量信息,为制订收获、仓储、运销、加工等计划提供依据。预测方法可分为田间测产和航天遥测,田间测产通常又有目测估产、测数预测、割取预测3种方法。

    此次采访中,专家组采用的是割取预测的方法。记者全程见证了专家组的测产流程:随机选择3块早稻田(标准流程要求至少选择3块)进行收割,收割装袋后用电子秤称出每一袋的重量;随机选择3袋水稻(同样是按照标准流程的要求),用专门的水分测定仪进行水分测定;量取3块收割田的面积;开始计算,在扣除袋子重量、水分含量、杂质含量后,分别计算3块收割田的亩产;最后算出平均亩产。

    整个测产流程看似简单,实则不易。这是一项非常严谨、细致的工作,不光环节多,且每个环节都须反复核对,才能确保最终的测产结果不出差错。比如在量取收割面积时,并不是只需要量出长宽即可,因为收割田的形状可能不是标准的长方形,所以需要在多个点上进行测量。

    而且,在炎炎夏日开展测产工作,对体力、脑力也都是很大的考验。测产结束后,来来回回穿梭于田间地头的专家们都已经出了好几身汗,身上的衣服几乎没有一处是干的。不过,这些专家早已把自己当成了半个农民,习惯并乐于在田间地头挥汗穿梭,因为田里,有他们期待看到的收成。

    记者 吴正彬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