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今视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历两轮强高温后
天气还有啥新花样?

高温天有望缓和
强对流天气继续

    极端高温出现早、强度特强、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高温期间遭遇的强对流天气“频发、突发、重发、并发”,其中,雷雨大风尤为极端。自7月5日以来,我市已经出现两轮“个性鲜明”的强高温天气。

    接下来,高温天气有望缓和,7月29日到8月初,受海上东南气流影响,预计我市最高气温为33℃-36℃。但7月底前,每天午后到上半夜仍多雷阵雨,雷雨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今夏的两轮强高温天气

    7月5日以来,我市出现两轮强高温天气过程。

    第一轮:连续强高温过程出现在7月5日到17日,全市最高气温长时间徘徊在38℃-40℃,部分地区40℃以上,各区(县、市)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下同)均为13天。

    第二轮:连续强高温过程为7月20日到26日,各区(县、市)高温日数5-7天,除慈溪、余姚外,其他区(县、市)极端最高气温均超过40℃;7月23日我市首次全域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这两轮强高温天气过程呈现以下鲜明的特点:

    一、极端高温出现早。

    1953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市区(鄞州国家气象站,下同)40℃以上极端高温最早出现在7月5日(2005年),今年出现在7月10日,为史上第二早。

    二、强度特强。

    全市各区(县、市)均出现酷热天气。7月5日以来,各区(县、市)代表站极端最高气温均超过40℃。

    高温日数多地创新高。7月5日以来,各区(县、市)高温日数17-19天,除余姚、慈溪外,均平或破当地历史同期最多纪录;38℃以上高温日数普遍在8天以上,40℃以上高温日数大部分在3天以上;除宁海外,38℃和40℃以上高温日数均为当地历史同期最多。

    市区平均气温破同期纪录。7月5日到26日,市区平均气温31.7℃、平均最高气温37.8℃,分别比常年同期高2.6℃、4℃,均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高温预警信号发布多。第一轮高温过程中,全市发布22次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每天均有区(县、市)发布高温预警信号,共计发布108次;第二轮高温过程中,高温强度日变化较为明显,7月23日我市全域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这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的首次;7月20日到21日、7月23日、7月26日,均有区(县、市)发布高温预警信号,共计发布35次 。

    三、持续时间长。

    一天中,高温影响时间长。7月23日,市区最高气温不低于38℃的连续时间,长达400分钟(11时14分至17时53分)。该时段平均气温达39.4℃,40℃以上的高温时长累计83分钟,最高气温40.5℃,出现在15时53分。

    高温“早来晚退”。余姚最高气温不低于38℃的持续时间最长,累计达2940分钟(49小时),分别出现在7月6日、7月8日到15日、7月17日、7月20日到21日、7月23日、7月26日。其中,7月8日到14日,38℃高温出现的时间呈现“早来晚退”的特征。

    四、影响范围广。

    全市除海拔700米以上的山区外,普遍出现了35℃以上高温,156个乡镇(街道)出现了38℃以上高温,其中,138个乡镇(街道)出现了40℃以上高温。江北、镇海、奉化、慈溪和宁海,出现全域40℃高温。受大陆干热西风影响,象山部分地区也出现罕见的40℃以上高温。

    高温影响期间 强对流天气频发、重发

    在连续强高温影响下,大气能量更为充足,水汽含量更高,更有利于强对流天气的激发和加强,我市高温期间遭遇的强对流天气,呈现“频发、突发、重发、并发”的特征。其中,雷雨大风灾害对我市的影响尤为极端。

    频发。7月5日以来,我市强对流天气共出现16天,其中,7月12日、17日、21日、24日、25日为全市性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广。

    突发。前期征兆不明显,局地突然加强,出现风速突增、气压斗升、气温骤降的现象。

    重发。多地出现短时强风天气,极值大、历时短,其中,7月12日鄞州气象站13级(37.9米/秒,为建站以来最大纪录);7月17日奉化塘头气象站、7月26日北仑大榭二桥气象站,均为12级。

    并发。飑(biāo)线、下击暴流、超级单体、单体风暴等典型强对流风暴轮番袭击,造成雷雨大风、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冰雹等多种灾害性天气同时出现。

    接下来,台风“桑达”要来?

    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7月27日到28日,我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36℃-39℃,局部39℃以上;7月29日到8月初,受海上东南气流影响,高温天气有望缓和,最高气温预计33℃-36℃。

    7月底前,每天午后到上半夜仍多雷阵雨,有雷雨地区可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电、8-10级(个别11级及以上)的雷雨大风和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另据中国气象爱好者消息,台风活动有启动迹象。

    关岛附近的台风胚胎93W已经拥有可辨认的环流中心,以及最大7级风力。日本气象厅预计它将在本周内加强为今年第5号台风“桑达”。

    未来的台风“桑达”,将紧靠东副热带高压,在太平洋上高速移动,7月29日将来到琉球岛链附近。分析认为,但不管“桑达”登陆哪里,它肯定会给江浙沪、福建北部带来一些海洋东风,这一点已经没什么疑问。正因如此,7月29日起,华东沿海的高温将真正减弱,沿海地区最高温将降到35℃以下。

    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丁烨毅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