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读宁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二届“我和宁波这座城”征文活动颁奖典礼昨举行

300多位学子收获奖项

颁奖现场。记者 崔引 摄

    昨晚,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的报告厅里华灯璀璨、掌声阵阵,第二届“我和宁波这座城”征文活动颁奖典礼在这里举行,获奖选手们在家长的陪伴和见证下,上台领取了这份写作的荣誉。

    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的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征文活动的获奖学生和指导老师代表、部分家长等近600人出席了颁奖典礼。

    深情歌诵对宁波的爱恋

    今年4月,第二届“我和宁波这座城”征文活动如期开启,近3000名学子投稿参加征文评选。

    经初评、现场作文决赛及评选,今年共有307位学子的现场作文分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66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昨晚,他们欢聚一堂,收获了现场的喝彩和祝福,也收获了成长道路上富有纪念意义的一项写作荣誉。

    本次现场作文决赛,小学低段组(1-3年级)的命题《宁波风》有一定难度,让评委老师们惊喜不已的是,难题之下,数篇佳作脱颖而出。“鸥鸣破晓,红日渐升,船只归岸,鱼跃于甲板之上。繁忙的一天,载着黎明的清露,从此刻伊始,这是我们沿海城市独有的繁忙清晨……”张晨熙这篇短短500字的《宁波风》文字优美,紧扣主题,他也因此获得了小学低段组的一等奖。

    像这样精彩的佳作在本次比赛的各个组别中涌现了一大批,“我发现宁波人过年,大转盘桌上少不了这一道美食,刚硬的外壳下是柔软的蟹肉,正如宁波人一样,看似咄咄逼人的吴语下,是一颗脚踏实地的心”“宁波城与宁波人紧密不可分,浪漫藏在高架上粉红的花海里,也藏在天一阁氤氲着书香的小角落”……字里行间展示着学子们飞扬的文采和才华,也流淌着他们对宁波的爱恋和深情。

    荣获初中组一等奖的宋语婕,是慈溪阳光实验学校的初三学生。当晚,她作为获奖选手代表发表了感言:“能与这么多全市的作文高手同场竞技,参赛过程让我振奋而回味。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也是难得的成长经历。”

    暑假博物馆研学实践特别活动启动

    市委宣传部新闻管理处副处长刘静在祝贺选手们脱颖而出的同时,也为此次征文比赛点赞:“这对青少年是一次很好的家国情怀教育。”她说:“爱国从爱家乡起步,现场的才子才女们对家乡有自己的想法和感悟,希望你们以后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去书写更多精彩的‘我与宁波这座城’的独特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我和宁波这座城”系列活动内容更丰富、参与面更广。除了中小学生的征文比赛,9月还有幼儿园小朋友的绘画活动,面向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也正在征集中。颁奖现场还启动了暑假博物馆研学实践特别活动,该活动由市教育局和市文广旅局联合组织,现代金报和宁波多家博物馆协办。宁波的多家博物馆将在暑假期间推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研学实践活动,供同学们自由选择、自愿参加,且公益免费,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关注“宁波教育”“现代金报”公众号和甬上APP(教育版),获取报名信息。

    记者 俞素梅 马亭亭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