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教育部门出台新政 允许双胞胎“捆绑摇号”

双胞胎上学 同班 还是 分开

▲郑先生家这对龙凤胎姐弟,旅游、上网课都在一起。

▲庞女士家这对双胞胎姐妹,今秋读六年级,在同一个班,互相有很多悄悄话要说。

▲范先生家这对双胞胎姐妹,从小就不在同一个班级。

    允许家长申请双胞胎(包括多胞胎,下同)“捆绑摇号”,是今年宁波各地教育局新出的政策——双胞胎中,其中一个孩子“摇中”了,其他被绑定的孩子也自动被录取。

    双胞胎进了同一所学校,是让孩子在同一个班读书,还是分到不同的班级?这成为一些家长热议的话题。

    支持同班就读

    最大理由:方便家长照顾

    郑先生有一对龙凤胎儿女,今年秋天读六年级。

    “你想想,如果两个孩子分在两个班,不同的班主任,不同的授课老师,不同的作业……我们怎么管得过来?”郑先生说。

    不过,郑先生表示,小升初的时候,他不会再强求两个孩子再分到同一个班。“上中学了,学习主要靠他们自己,不存在我们管不过来的问题了。”

    支持分班读书

    最大理由:可以接触更多同学

    范先生有一对双胞胎女儿,今年秋天读七年级。

    “我不希望姐妹俩组合成一个封闭的小世界,而是希望她们接触不同的老师和更多的同学,这样更有利于她们的成长。”范先生说。

    范先生表示,他的两个孩子从小就不在同一个班,她们在家里会交流各自班级的人和事,聊起来很有意思,“这也是我所希望的,两个孩子从小比较内向,我希望她们多交朋友,多接触外面的世界”。

    老师分析:

    小学时,各有利弊

    初中时,建议分班

    海曙区镇明中心小学的徐建亚老师,当了30多年班主任,上面两种情况都遇到过。

    “很难说哪个更好,具体要根据家庭、孩子自身情况等因素来进行选择。”徐建亚说,刚上小学,孩子还小,在同一个班,方便家长照顾,也会让两个小朋友更有安全感;如果家长忙得过来,两个孩子在不同班级,也可以体验不同风格的老师,在家里的交流也会更有意思。

    海曙区储能学校副校长郑燕说:“很多双胞胎,从小穿同样的衣服、玩同样的玩具……但他们其实是独立的个体,初中是孩子独立人格形成的一个重要时期,分到不同的班级,有利于孩子个性化发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