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一张图片
美得都可以做壁纸

“五水共治”铺就 共同富裕之路底色

梅山沙滩公园 蒋晓东 摄

咸祥镇芦浦村。 王斐 摄

宁海温泉艺术村。 山水尤 摄

    记者从市五水共治办获悉,2022年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机制创新年、改革探索年、成果展示年,也是持续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深化战、巩固提升战的关键之年。

    为贯彻落实省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持续擦亮治水“金名片”,总结宣传我省治水促进共同富裕优秀成果,省“五水共治”办公室公开征集水生态推动共同富裕成果案例。

    宁波“五水共治”办公室也迅速行动起来,征集“五水共治”以来水生态助力共同富裕主题,征集各地因水而美因水而富的案例成果。

    据介绍,本次征集案例围绕水价值转换,体现治水带来的巨大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坚持绿色发展,展示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效转换路径。案例融合展现治水推动共同富裕形成的新样本、新范式,具有明显的示范意义;案例应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水和谐共生,共享治水致富新生活的理念,充分反映出群众的“获得感”;案例应遵循系统治理理念,锚定生态文明先行示范的新目标新定位,系统梳理“五水共治” 助力共同富裕的典型成果,是促进百姓共同富裕的有效载体。

    目前征集活动已经结束,先后收到众多作品。记者梳理这些作品发现,我市在生态治水方面成绩显著,每一张照片都是一帧壁纸。经过治理的河道,不但是人们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甚至成了网红打卡地。

    北仑区 “海湾蓝” 铺就共同富裕之路底色

    2016年起,北仑区全面启动实施梅山湾综合整治工程,研究制定梅山湾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方案,以生态价值提升为核心,架构岸滩整治、生态修复等“1+N”综合治理体系,经过治理,共修复砂质岸线2252米,建成32.4公顷人工沙滩,构建21.5公顷海洋生态缓冲带,形成20.8公顷湿地。

    注重项目建设保障,累计投入21亿元,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梅山水道海岸提升工程,实现纳排水量达8.5亿立方米,梅山水道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加大与科研院校合作力度,强化生物治理,以植物替代法为主要手段,建立近100亩互花米草治理示范区;实施贝类增殖等项目,降低重点区域赤潮发生频率;科学调度保持湾内水位和盐度,为湾内生物营造稳定的生存环境。

    目前,梅山湾内可探知的鱼、虾、贝、藻以及鸟类等主流生物已增至200余种。

    鄞州区

    重磅打造贯通全域、

    各具特色的

    10条精品线路

    鄞州区从2021年4月份开始,将用3年时间,由区领导领衔各线“景长”,重磅打造贯通全域、各具特色的10条精品线路(风景线),一年成形、两年成景、三年出彩,以点串线、以线带面,让整个鄞州更美、更具幸福感,满足市民对“田园牧歌的向往”和对“未来都市生活的憧憬”。

    记者看到,这10条精品线路(风景线)具体包括湖光山色“绿水青山”实践线、太白蓝湾“山海振兴”线、时尚滨江休闲线、海丝商贸复兴线、城市高架天际线、公园城市景观线、稻香鄞南·美丽乡村风景线、“清奇嵩江·蓝色海湾”线、塘河钱湖文化线和东钱湖环湖风景线,贯穿鄞州全域。

    慈溪市

    串联活水共富链

    为推进慈溪古韵秘色瓷文旅精品线(观海卫段)建设工程,助力观海卫镇“精特亮”创建,慈溪市观海卫镇积极打造“水美生态卷”“水优风景线”“水能共富链”。

    该镇系统性整治沿山线周边水域,完成污水零直排、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岸线管理保护等重点工作。结合鸣鹤古镇周边人文历史文化,连接环白洋湖步道、精品沿山线,形成“三山两湖尽雅兴、一线一镇展人文”的旅游风景路线。

    今年以来,古镇已引入3家民宿,吸引游客数达30万人次,白洋村、双湖村、鸣兴村等沿线各村也积极参与招商引资,聚焦发展生态民宿、露营基地等项目,串起共治水生态、共享水红利的“活水共富”产业链。

    象山县

    “五水共治”

    助力共同富裕

    近年来,象山县茅洋乡银洋村以提升村庄总体环境为目标,结合“五水共治”具体要求,实施溪坑、山塘水库改造提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升级等项目,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水美村庄环境。

    该村投资150万元完成小流域治理0.9公里;投资126万元完成村生活污水处理及自来水改造工程;投资260万元完成行者岭山塘景观提升工程。投资105万元结合优质水生态环境,形成一条独特的具有茅洋特色的精品绿道景观带;投资80余万元完成断坑村口休闲滨水公园和村内公共绿化改造,全面打造园林式村庄,绿化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

    进一步完善“集体经济+共同富裕”“五水共治+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发动村民以资金资本入股、农房估价参股等方式,参与村庄水环境提升建设,共同打造集休闲娱乐、和谐生态为一体的水美乡村。自2018年营业以来,村民累计分红253万元,为“潮隐西海岸·共富样板区”建设提供了银洋样板。

    宁海县

    一路绿水巧相映

    最是消疲好去处

    凫溪是宁海县五大溪流之一,近年来通过“五水共治”,关停凫溪沿线销售过亿元、税收过千万元的化工企业和存在几十年的废铝加工行业,凫溪水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于2019年获评省级“美丽河湖”称号,河道水质由2016年Ⅲ类提升至目前的Ⅱ类,连续多年水质稳定持续向好。

    如今,一连串火爆的“网红打卡点”都集聚在了凫溪沿线,凫溪沿线的宁海森林温泉大道凭着超高颜值上榜2021年宁波“最美精品线路”,凫溪经济带还获得了宁波市唯一“美丽浙江绿色发展十佳示范案例”。

    今天的宁海凫溪,人水和谐,造福乡村。有人赞道:一路绿水巧相映,最是消疲好去处。

    记者从“五水共治”办公室还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五水共治”工作交出了一份又一份优秀的答卷,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及人居环境大幅提升。相信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宁波将呈现出一幅又一幅独有的浓浓的山水风情画卷。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郭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