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东南财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共同富裕 全国融媒采风团“解锁”嘉兴经验

主办方供图

    7月21日至23日,由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2022“嘉里共富”全国融媒体采风行在浙江嘉兴举行,宁波晚报记者与全国各地30余家融媒体记者走进了红船起航地,一起探寻可复制的“嘉兴经验”。

    飞地模式,实现共富之路“双向奔赴”

    集体经济怎么发力?

    记者团一行来到国内产业规模大、产业集聚度高的毛针织服装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桐乡濮院,该地通过飞地模式让村集体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位于省级开发区——濮院针织产业园区的濮院数字时尚星城,是桐乡市规模最大的抱团项目之一。

    这个集科研、设计、生产、展示、发布、营销、教育、金融、文创为一体,包括人才配套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时尚总部中心、发布展示中心、教育研发中心、数字平台中心等功能的项目,通过依产集聚、借市聚财、对口协作等方式,进一步完善濮院毛衫产业链。

    “按照因村制宜原则,依托毛衫产业与市场的区位优势,以强村为引领,携手经济薄弱村,集中精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具有濮院特色的新路子。”濮院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该镇13个村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平均达473.22万元,其中有2个村突破千万元。

    同时,濮院镇还打破传统的以村为单位“单打独斗”的老旧模式,整体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全镇已形成6个镇级抱团项目,涉及民工公寓、商业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用房等,每年租金收入1150万元。

    2017年,濮院镇永越村和永联村2个经济强村,带动桐乡市第五轮“壮大工程”的30个经济薄弱村联合开发建设桐乡市第一个飞地抱团项目——聚晟创业园。该抱团项目2017年底开始给各投资村分红。目前,每年分红到各投资村共1030万元,累计分红已达5150万元。

    以新时尚产业为牵引,激活共富密码。从2005年至今,濮院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448元增至43709元,年均增长10.82%。

    数字化点燃农业发展新引擎

    在石门镇,记者发现,以互联网技术推进数字装备的系统集成与综合运用,频频现身该镇农业产业。

    “我们给每头过了7日龄的猪崽都植上了智能生物耳标,伴随它们的成长。”作为浙江省第一家倡导“智慧养猪”的企业,浙江华腾牧业有限公司积极打造集原料、养殖、加工、销售、牧旅融合为一体的生猪高质量产业体系。

    华腾牧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智能生物耳标是华腾实现智能化养殖的核心产品。借助该耳标,工作人员可实时监测追溯生猪存栏、出栏、定位等情况,并利用物联网技术配合环境控制系统、自动饲喂系统、智能机器人等,实现生猪养殖全生命周期精密智管。

    记者还注意到,每个猪栏前方都有一个电子屏,上方还装着一个个黄色、绿色、红色的小盒子。这些小盒子都是猪场的电子感官器,既能监测猪舍内的温湿度、氨气、水电能耗等数据,还可以实时抓取生猪佩戴的智能生物耳标所监测到的体温、运动量、日龄等身体信息,并通过5G信息传输到牧场大数据处理中心。

    “这就好像给每头猪都建了一份可一直追溯的健康‘档案’,出栏后,消费者吃得明白,买得也更放心。”该负责人表示。

    除了让生猪养殖插上“数字化翅膀”,石门镇民丰村的小秧苗产业也因数字赋能焕发新的生命力。

    据悉,民丰村与相关企业合作,引进设施先进的数字化“种苗工厂”,融合5G、智慧农业等现代化技术,依靠各种高新科技智能机械设备,形成高智能、高精度的现代生态,实现工厂智能高效运作,打造种业高科技示范项目。现代技术和传统育苗方法的有机融合,蔬菜育苗已成为民丰村村民增收的主要途径。

    特色产业串起“共富链”

    一张长桌,几只板凳,一群农户围坐两侧……傍晚6点,海盐县于城镇八字村的“六点半茶铺”一如往常般开门迎客。在这里,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的话题:种葡萄。

    “掌柜”叫周玉良,是八字村种葡萄第一人,也是一名党员。在“六点半茶铺”,周玉良和其他党员一道带领葡农们学技术、谈经验、话得失。

    一年又一年,八字村越来越多的农户腰包越来越鼓,群众与党员的心越贴越紧,“六点半茶铺”里的“共富经”越念越火热。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我们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于城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于城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抓党建,强经济,聚民心。因此,乡村发展有了“主心骨”和“领头羊”。

    远近闻名的“甜蜜产业”是助推当地共同富裕的一大特色产业。不过,自一尾又名红螯螯虾的蓝龙虾“游”到于城,在当地肥沃的稻田里安家落户“跳”动后,于城农户又多了一大助推共富的特色产业。

    “我们围绕蓝龙虾产业,推行稻虾立体生态综合种养,打造集地方政府、企业、金融机构、流通渠道、集体经济、农户于一体的产业共富体系联盟,助力保粮增收,推动乡村振兴,打造高科技现代农业助力共同富裕样板示范项目。”于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于城镇葡萄年产值超1亿元。蓝龙虾项目150余亩育苗示范基地将于9月建成,亩均产值预计可达1万元。

    三天的采访行程中,记者团一行还走进了高桥街道、洲泉镇、百步镇等站点,共同见证了嘉兴在共富路上的“嘉兴经验”和“嘉兴智慧”。

    记者 谢斌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