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大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患颈椎病多年 不去正规就医

按摩推拿后 竟然瘫痪了

    李先生颈椎出现问题已有10年余,但从未正规就医。最近几年症状越来越严重,经常出现颈肩部酸痛,四肢麻木无力,两腿发软。尤其是拿着手机刷小视频后,特别难受。

    两天前,他又出现肩颈酸痛,手臂麻木无力,还有点头晕、恶心。“我以为最近天热中暑了,小区楼下正好有个理疗馆,我想去刮个痧可能会好点,顺便通过理疗治疗一下自己的颈椎老毛病。”李先生回忆。

    理疗馆工作人员问了李先生的一些不适症状后,为他制定了一套“理疗方案”,包括电针、推拿、拔管、刮痧等一系列项目。可是理疗进行到一半时,李先生发现自己下半身没有知觉了,他赶紧告知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安慰他说可能是趴着时间太久导致脚麻,于是给他进行下肢按摩,帮助其舒筋活络。

    可按摩结束后,李先生的身体完全无法动弹了。理疗馆工作人员这才慌了神,赶紧拨打120,把李先生送到了宁波大学附属人民医院(鄞州人民医院)急诊室就诊。

    经过一系列检查,李先生被诊断为脊髓型颈椎病,颈脊髓损伤伴截瘫,需要急诊手术治疗。

    为何按摩一下,竟然整出了瘫痪?接诊的该院骨科王扬生主任医师介绍,颈椎病一般分为颈型、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和其他型,临床上还常见混合型。严格意义上讲,经医生确诊为颈椎病的患者都是不适合用手法推拿按摩的。被动的椎间关节松动不仅不会使突出的颈椎间盘回纳,反而容易增加颈椎各节段的不稳定,从而加速疾病的进展。

    这个病例中,李先生的颈椎病实际已经比较严重,颈椎间盘脱出椎管狭窄已经压迫脊髓,颈椎还存在不稳定。所以,轻微的外力就可能导致颈脊髓的完全损伤,理疗馆的按摩成了疾病进展质变的“最后一根稻草”。

    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郑瑜 王静微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