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描绘高质量 发展新画卷

建行宁波市分行 “六大助力行动” 助企纾困促发展

建行鄞州分行客户经理(右)在企业车间了解生产情况。通讯员供图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建行宁波市分行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牢记初心使命,着眼“共富”经济发展大局,着力“六大助力行动”,着手每一个项目,积极探索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新途经,以新金融理念如椽之笔,描绘高质量发展新画卷,与时代同行,与社会共成长。

    服务实体经济 显硬核力量

    宁波作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汇聚了一大批全国领先的科创和先进制造业企业,市场广阔发展前景远大。尽管受疫情冲击,这些企业仍逆流勇进,撸起袖子加油干,建行宁波市分行为企业的干劲闯劲所感动,认为金融业更有责任为经济发展担当作为,彰显国有大行的硬核力量。

    宁波一家风电铸件制造行业龙头公司,是宁波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示范企业”和“浙江省绿色工厂”,科技流等级T1。作为重点目标客户,通过对客户的深入调研,建行鄞州分行为公司综合授信额度10亿元,单户敞口信用额度合计9亿元。目前,根据企业需求,已累计为该客户办理银行承兑汇票业务2.5亿元,绿色信贷贷款投放3亿元,贴现业务1.3亿元,办理结构性存款5亿元,支持企业业务发展再上新台阶。

    锦上添花,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雪中送炭,彰显国有大行担当。宁波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电梯部件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制造企业,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拥有专利134项,主要客户在上海和北京,公司在建行宁波市分行有授信额度2.75亿元,其中基本建设贷款1.37亿元。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虽然生产正常,但市场受阻,存货迅速增加,因而造成资金紧张。了解情况后,分支行两级根据公司经营和市场实际情况,在为其新增经营周转类额度2000万元的同时,还两次调整还款计划,减轻企业资金压力。目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良好,公司总经理应益军对建行多年合作和关键节点的支持,赞叹有加。

    目前,建行宁波市分行已为全市先进制造业提供金融支持近400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比年初新增100多亿元,新增量在全市金融机构中领先。

    创新产品绘新金融蓝图

    近几年来,建行宁波市分行以创新产品为墨,新金融行动为笔,在甬城大地上不断描绘新金融蓝图。

    前几年,慈溪一家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正处在业务发展上升期,雄心勃勃的企业负责人同时上马了多个新项目,一时间现金流紧张,公司周转陷入困境。就在企业负责人一筹莫展之际,慈溪支行客户经理得知了这一情况,摸清了公司基本面和市场前景,主动向她推荐了当时的线下贷款产品——“出口退税贷”,发放了贷款200万元,帮企业渡过了难关。今年4月底,公司受国际形势和疫情影响,产品滞留港口无法出货,导致国外客户延期付款。而此时,企业的“跨境快贷”合同也到期,客户经理在接到企业负责人的电话后,又立即对公司面临的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当即提出“跨境快贷转贷”的建议,在客户经理的帮助下,公司成功办理转贷,全流程在短短一小时内快速完成,第三天就成功支用70余万元。

    “在银行产品同质化的情况下,对我们企业主来说,好的服务是衡量一家银行是否值得信任、是否值得保持长期合作的非常重要的标准,建行就拥有这样的比较优势。”企业负责人对建行的产品和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的新榨菜品质较好,产量高、价格低,目前正是值得收储的好时节。”余姚市某酱菜制品厂的企业主说。但企业资金偏紧,在这个节骨眼上,建行余姚泗门支行为企业发放100万元“榨菜贷”,这也是建行宁波市分行首笔“榨菜贷”创新产品落地。

    春江水暖鸭先知。近年来,建行宁波市分行直面市场,主动感知实体经济对金融产品的需要,按照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充分调研城乡产业群、商圈、特色林特产业和海产品市场,以产品创新,打出新招式。推出了“跨境快贷”“共富乐业贷”“甬创云贷”“甬叶云贷”“榨菜贷”“甬橘贷”“甬茶贷”“甬新农贷”“善营贷”“渔船贷”等一系列创新产品,多项产品获评当地政府和监管机构优秀奖项,产品创新同业居首。

    路在脚下践行不息

    根据政府稳经济工作部署,建行宁波市分行审时度势,积极作为,今年以来,广泛开展了以“政府对接助力稳增长”“客户走访助力活主体”“项目联动助力扩投资”“招商跟进助力强制造”“线上推广助力促共富”“综合服务助力增动能”为主题的六大助力行动。

    近期,分行各个服务团队访政府,进企业、入商圈、下海岛……以新金融理念,深入推进六大行动,助力甬企纾困提质增效上台阶,初显成效。

    建行宁波市分行结合宁波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机遇,积极落地宁波轨交、姚江水厂扩建工程、交投大河门矿项目,积极跟进宁波西枢纽、机场迁建等重点基建项目;加速转化、实时跟进项目营销进度,按照“六个一”标准,逐户制定各环节推进计划时间表。

    聚焦制造业十大标志性产业链、现代服务业、外商投资等重点领域,做好所属区域招商部门走访对接,促进优质客户批量获客。

    加强主要行政主管部门机构、市级国有平台、统发客户的沟通对接与走访,加强源头渠道营销,以高质量服务带动长尾客群的批量拓展。

    围绕普惠业务“场景化、生态化”,继续拓展与行业协会、产业集群的合作力度,加强对公客户走访跟进,依托条线协同,积极推进“快贷”等线上业务。

    基于宁波市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数据,建行宁波市分行深入探索政务数据应用推动普惠金融服务提质,落地首个应用宁波普惠平台数据的全流程线上信用贷款产品“智甬贷”。通过梳理预授信商机,赋能二级行及网点开展精准营销,试运行期间实现商机授信突破1亿元,商机获贷成功率突破60%。

    普惠金融“惠市·惠企”集惠专项行动围绕银联清算及建行收单商户客群、烟草零售商户客群、商品交易市场客群、零售门店客群等五大客群,全面推广商户云贷等六大专属产品;围绕象山数字菜场、江北二号桥市场、慈溪轻纺城等重点市场客群,“一市一策”为入驻商户定制专属信贷支持方案。

    聚焦乡村建设融资痛点,在鄞州区东光村落地了总行系统首笔8000万元的“共富乐业贷”产品,打响了区域内建行服务乡村振兴新品牌。

    通讯员 石志藏 张哲 记者 周雁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