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读宁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列车上 “云听宁波”

宋韵有声列车全新上线

宋韵有声列车。

    8月4日11点半,由宁波开往余姚的S2106次城铁列车准备发车。记者进入车厢,满眼青绿:南宋石刻园、宋末的余姚巍星路窖藏、北宋上林湖的青瓷、宁波人最熟悉的月湖十洲……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踪迹。

    车厢以“宋韵明州·声动姚城”为概念创意,一件件精美的文物彩绘,一幅幅历史场景,配上文字介绍,让旅客仿佛瞬间穿越到了千年以前。

    “余姚二山下,东南最名邑”“余姚古县亦何有,龙井白泉甘胜乳”……抬头,车厢行李架上还有像宋代范仲淹、苏轼这样的大家留下的关于宁波和余姚的诗词。

    有声车厢,自然是可以听的,在列车的每个座位的背板上,都有一本与两宋有关的电子书:

    浙江传媒学院杨吉博士主讲的《范仲淹与庆历新政》,卷帘西风、人比花黄瘦的李清照,还有财经视角说宋史的《财经两宋》,跟着宋词去旅行……

    旅客只要拿出手机扫码,就能与苏轼、陆游、辛弃疾等宋代人物邂逅,在有声世界中感受宁波、余姚两地的宋韵之美。

    宁波城铁宋韵有声列车由宁波城铁公司与余姚市铁建中心共同打造,加入宁波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指导推进的“宁波全民阅读数字化升级计划”,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与宁波日报报业集团都市报系带来高质量正版音频资源。

    让乘客在旅途中,有不一样的视听体验——这也是长三角首趟“有声主题列车”。

    去年建党百年,宁波城铁党史主题列车一上线,就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今年城铁继续打造有声系列,策划推出宋韵主题车厢。

    目前,宁波全民阅读升级计划“阅读驿站·云听宁波”已在全市完成超过100个网点的建设,助力宁波构建“十五分钟阅读圈”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市民在交通窗口、便民服务点(菜场等)、村文化礼堂、医院、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公共空间场景,都能见到驿站的身影,享受到高质量的有声阅读公共服务。

    宁波城铁温馨提示:旅客收听有声内容时,建议戴上耳机,在享受高质量音频的同时,尽量不打搅到其他旅客。

    记者 范洪 实习生 孙桐

    通讯员 蒋琛 文/摄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