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大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8日 星期一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尿常规 检查报告

出现“+”怎么办?
医生:要重视,但不用过于恐慌

尿常规体检报告单。

    尿常规是体检的基础项目。市民拿到报告单,看到尿红细胞、尿潜血、尿蛋白等项目后面跟着“+”,往往忐忑不安,觉得是血尿或尿蛋白了。宁波市第二医院肾脏病中心主任、宁波市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罗群表示:大家要重视尿常规体检报告中的这些“+”,但是不用过于恐慌。

    尿红细胞出现“+”,原因很多

    尿红细胞后面有“+”号,意味着该项目的检查结果为阳性,也就是临床上指的血尿。

    罗群介绍,临床上的血尿,是指镜下血尿或肉眼血尿。镜下血尿指的是在高倍镜视野中有3个以上的红细胞。肉眼血尿则是尿液颜色发生改变,肉眼可见,尿液呈淡红色、淡粉色,一部分患者呈浓茶色。

    常见的血尿原因有肾小球肾炎、泌尿道感染、结石、肿瘤及囊肿、畸形、外伤等。比如,慢性肾小球肾炎、紫癜性肾炎、狼疮性肾炎、血管炎等,都可能出现尿红细胞阳性;比如,肾脏结石、输尿管结石或膀胱结石,都可能造成尿红细胞阳性;比如,肾、膀胱、输尿管的良性或恶性肿瘤,也可能造成尿红细胞阳性。

    当然,服用某些药物、食品,也会改变尿液颜色。如大量吃辣椒、火龙果,就可能使尿液变红,呈一过性。

    尿潜血“+”不一定是血尿

    尿潜血后面跟着“+”,就意味血尿吗?

    “不一定。”罗群提醒,应该将尿潜血和尿红细胞进行综合评价。尿红细胞阳性,尿潜血阳性,则为血尿;尿红细胞阳性,尿潜血阴性,则为假阴性,尿液中含大量的维生素、亚硝酸盐等还原物质,尿潜血检测受到干扰。

    尿红细胞阴性,尿潜血阳性,则为假阳性,血管内溶血、肌肉损伤等引起血红蛋白、肌红蛋白滤过入尿液中;残留的清洁剂污染,大量细菌产生过氧化酶,精液污染也会引起潜血阳性。

    尿潜血阳性不等于血尿,潜血多少也不等于血尿多少,更不能根据尿潜血阳性而下肾炎的诊断。

    市民的体检报告中如果出现了尿潜血“+”,该怎么办呢?罗群建议:首先,要排除污染,复查尿常规,明确是否存在血尿。如果明确存在血尿,一定要引起重视,建议至肾内科专科就诊,进一步明确病因,查明红细胞的来源,是肾性血尿还是非肾性血尿。如通过观察尿红细胞形态(宁波市第二医院常规开展),看看是否存在异形性,以及泌尿系B超,必要时CT等检查协助判断血尿的来源,明确病因再对症治疗。

    尿蛋白“+”就是有肾脏病?

    潜血项目外,很多市民会发现尿常规报告单的尿蛋白项目后,往往也会跟着恼人的“+”。这一定是有肾脏病吗?

    罗群解释说:蛋白尿一般分为生理性蛋白尿和病理性蛋白尿。生理性蛋白尿是指在剧烈运动、发热等情况下出现的一过性蛋白尿,肾脏无实质性病变,随访即可。病理性蛋白尿则是肾脏有器质性病变造成的,一般多为持续性蛋白尿,需要高度重视。

    罗群建议,如果体检中查出尿蛋白“+”,市民不要忽视,而是应到专科做进一步检查。常见的检查项目有复查尿常规,做尿白蛋白/肌酐比值、24小时尿蛋白定量分析等。尿白蛋白/肌酐比值是尿蛋白敏感的检测指标,我们临床上常用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性肾病的早期筛查。

    健康人群每年定期检查尿常规

    罗群介绍,我国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达10.8%,但是该疾病的知晓率仅为12.5%。由于肾脏的代偿功能极其强大,即使功能已经损失50%以上,一些慢性肾脏病患者仍可能没有任何症状或症状较轻。

    为了肾脏健康,定期检查非常重要。罗主任建议,健康人群每年定期检查尿常规和肾功能,同时做肾脏B超检查,从而对肾脏疾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没有肾病的健康人群,平时注意这些事可以更好地保护肾脏健康:减少盐的摄入;平衡膳食;戒烟;饮酒要适量;适当多饮水,每天喝水约1.5升-1.8升;不憋尿;在身体可耐受情况下,保持每周5次、每次30分钟的中等强度的运动;控制体重;避免感冒。另外,要避免滥用药物,遵医嘱服药。

    记者 王颖 孙美星

    通讯员 郑轲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