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聊聊天 上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29日 星期一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温“反扑” 冷空气“发力” 雷雨“凑热闹”

秋天要来了? 还早呢!

不过,夏去秋来的程序 已经启动……

趁着天气转凉,公园的露天球场再度“开张”。记者 石承承 摄

街头已经隐隐约约有了点秋色。记者 石承承 摄

    开学啦!不止孩子们手忙脚乱,还有天气:

    高温反扑,冷空气发力,在带来明显降温的同时,还在酝酿大范围的阵雨或雷雨天气……

    高温“反扑”,35℃再现

    早从8月24日开始,冷空气就已经在为“开学”做准备:

    8月24日,第一波渗透南下的冷空气帮我们挣脱了极端高温的掌控;8月26日,第二波补充南下的冷空气则帮我们一举将最高气温“打”到30℃以下。

    看起来,副热带高压在一波接一波的冷空气面前毫无“招架之力”,实际上,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从市气象台的预报看,8月29日到30日,副热带高压将发起“反扑”,我市的最高气温将重新回到35℃左右。

    不过,大家不用太担心,无论是高温强度,还是高温影响范围,都不能和之前的相提并论。

    随着冷空气一波接一波的到来,有一个问题已经开始在很多人心里“冒泡”:秋天要来了吗?

    在气象学上,入秋需要满足严苛的条件,但简单来说,就是要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要小于22℃且后续天气稳定。

    宁波常年入秋要等到10月3日。

    眼下,副热带高压余威尚在,冷空气也才小试牛刀,说入秋,为时尚早。

    不过,夏去秋来的程序已经启动。在早晚或者一场接一场的雨水中,或许大家能感受到丝丝缕缕的秋意。

    冷空气“发力”,35℃狂跌至29℃

    随着孩子们陆续报到开学,冷空气也将迎来属于自己的“开学季”。

    从市气象台的预报看,8月30日后期,有新的一波冷空气南下,有望一举击退副热带高压,为我们赢得一长段时间的凉爽天气。

    市气象台在8月28日发布的十天预报中就提到,除了8月29日到30日,我市其他时段的最高气温将回落并稳定在29℃-32℃。

    尤其是8月30日到31日,在冷空气和降雨的共同影响下,我市将经历一次较为明显的降温。一夜之隔,最高气温将从35℃左右狂跌至29℃上下。

    此外,从市气象台8月28日发布的10天预报看,8月31日前,我市最低气温还有24℃-26℃,8月31日开始,最低气温将下滑至21℃-24℃。

    早晚的凉意也将变得逐渐明显,大家要根据各自的体质,及时、适当增添衣物哦。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