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今视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分近 暗香 何时动?

夏去秋来,季节更替已启动,就连景色也改走“颓废”路线。记者 石承承 摄

    秋未至;秋分已近。

    这个秋分,你最盼的是什么?“水老菱”的爽脆?“水中人参”的肥嫩?还是迟迟没有现身的“暗香浮动”?

    大风吹

    “南玛都”刷“存在感”

    还记得今年第14号台风“南玛都”吗?

    9月18日凌晨,它已由超强台风减弱为强台风。到9月18日15时,它的中心位于日本九州岛南部近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48米/秒),七级风圈半径250公里-36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10公里-12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60公里。

    千里之外的“南玛都”是如何在我们这里“刷存在感”的?

    答案就是:大风!

    市气象台在9月18日发布的消息中提到,受“南玛都”和冷空气共同影响,9月18日到9月19日,我市沿海海面有8级大风,阵风9级-10级;沿海地区有7级大风,阵风8级-9级;外海渔场及东海东部海面有12级以上大风;近海渔场有10级以上大风。此外,9月19日,我市内陆地区风力也将达到5级-6级。

    民间气象爱好者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也在分析中提到,由于“南玛都”影响范围大,包括江浙沪在内的沿海地区,都要警惕它带来的大风和涌浪影响。

    气温降

    冷空气“吹响集结号”

    就在“南玛都”开足马力送风的同时,冷空气已经“吹响集结号”。

    对于这次大举南下的冷空气,身处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我们不能“视而不见”,因为它将长驱直入,影响到华北、黄淮以及长江中下游一带。

    从市气象台昨日发布的预报看,我市最高气温,今日还将在28℃左右;随着冷空气的渗透,9月20日开始,就将回落并稳定在25℃-27℃。

    在这一轮降温中,表现更“抢眼”的是最低气温。

    从市气象台9月18日发布的预报看,我市最低气温,9月19日还在22℃停留,从9月20日开始就将跌至“1”字头,最低只有17℃,而且大有“就此躺平”的意思。

    也难怪“@中国气象爱好者”在分析中说,9月19日起,冷空气大举南下,“除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地外,南方将和2022年的高温彻底告别。”

    天气一转凉,“入秋”的话题就又开始冒头。我们通常说的“入秋”指的是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一般要满足“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我市常年于10月4日入秋。

    掐指一算,这回冷空气来,虽然带来明显降温,但距离入秋,还有“一步之遥”,大家得再耐心等等。

    秋风至

    菱角、茭白“竞风流”

    秋未入,秋分至,就在9月23日。秋分,顾名思义,“秋向此时分”。一个“分”字,说清了“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的自然规律,也道明了“暑热余气”和“阵阵秋风”间“你退我进”的微妙关系。

    随着秋分的到来,时鲜蔬果的“竞技场”也变得热闹起来。夹杂在石榴、柿子等一众“高颜值”蔬果中,菱角有点“土”,却不妨碍它成为“当家”时令食物。

    宁波不算菱角主产区,却也有特有的菱角品种,也就是俗称的“水老菱”。菱角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葡萄糖、脂肪及多种维生素和胡萝卜素及钙、磷、铁等元素。

    除了菱角,另一种带着“土气”的时令蔬菜——茭白也已经上市。

    在大部分人记忆中,茭白不过是一种家常食材。在历史上,它却非“池中之物”。

    茭白,在古代还有个十分风雅的名字,叫做“菰”,它的种子也被叫做“菰米”或“雕胡”。在历史上,尤其是唐代及以前,茭白是被当做粮食来栽培的,是“六谷”(稌、黍、稷、粱、麦、菰)之一。对于茭白的营养价值,过去的人们亦有认知,因其肉质肥嫩,蛋白质含量高,而被誉为“水中人参”,甚至和莼菜、鲈鱼并称“江南三大名菜”。

    “秋香”迟

    桂花“芳踪尚难觅”

    秋分的“味道”已经有了,秋分的“香气”却姗姗来迟。

    往年,随着秋分的到来,甬城四处已是若隐若现的暗香浮动,就像古人说的:“金气秋分,风清露冷秋期半。凉蟾光满,桂子飘香远。”

    没错,秋分前后,正是桂花次第盛开的时节。

    桂花是一种对温度很敏感的植物,一般要等气温降到20℃左右,并持续一段时间,再加上昼夜温差刺激才会开花。

    最理想的状态是冷空气先冻一下,最好再下点雨,等冷空气过了之后,太阳一照,花骨朵就“噼里啪啦”地绽开了。

    眼下,桂花似乎还“芳踪难觅”,不知道,这次冷空气过后,能否有缘得见?

    记者 石承承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