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喜迎二十大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庭账本
丈量
时代变迁

宁波人这十年, 敢闯敢拼也敢花

    2021年宁波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5436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为10142美元,突破1万美元大关。

    大学毕业就与女友来宁波打拼的陈安平,紧紧把握了这十年的机遇,从一名青涩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幸福一家人”的主角。他的家庭收支账本,清晰地显示了这十年的“成长的轨迹”。

    收与支的“十年成长”

    2008年,大学刚毕业的陈安平来到宁波,在一家外贸公司当起了报关员。“那时候一个月工资只有1800元。”陈安平对工作和事业起步时的收入仍记忆犹新。

    更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每个月紧巴巴的日子。“当时我和女朋友一起租了一间公寓,面积很小,但每个月租金就要800元,付了房租还有一些必要的生活开支,我们俩基本没存下什么钱,成了‘月光族’。”

    2011年10月,渴望改变生活的陈安平在高新区一写字楼里租工位开始创业。

    通过朋友介绍,他认识了一位韩国客户,对方紧急需要6000把折叠椅但苦于找不到工厂。“我带着客户到处找工厂,最终在宁海找到了合适的工厂。这项合作金额达16万元,对我来说算是大额合约了。”陈安平说。

    获得了第一桶金,也赢得了客户的认可,陈安平的公司渐渐步入正规。2012年公司产值达到300万元,2013年进一步扩大到500万元……

    新冠疫情暴发后,户外用品的跨境出口迎来一波热潮,陈安平抓住机遇,扩大了手电筒、登山手杖等产品的出口。2020年,公司营收达到3000万元。

    伴随着事业的进展,他的个人年收入也从大学毕业时的不足5万元,提升到50万元以上。

    收入增加了,生活品质也随之提高。买房换房、买车换车、生儿育女……成为近年来陈安平一家人幸福生活的生动注脚。

    2010年,陈安平在家人的支持下花了76万元在镇海临江小区购买了一套小房子,幸福感油然而生:“我终于是宁波人了。”2012年,儿子出生,更让他们一家人的生活充满了乐趣。

    2019年,女儿出生。“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凑成一个‘好’字。”谈及家庭成员的变化,陈安平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也就在这一年,陈安平在东渡玺悦小区购置了面积更大的房子,改善了家庭居住条件。

    “现在我们一家人每年的日常开支大约要20万元,还有子女上学和买房按揭款支出。但公司发展还不错,我们的收入足以应付家庭开支。”陈安平盘算着收支状况,也充满了信心和期盼,“过去这十年,宁波经济稳定发展,也是我们家庭发展的黄金期。尽管新冠疫情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总体上还是向上成长的。希望未来会更好。”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