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聊聊天 上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9月2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老虎” 抬头

“3”字头的气温又回来了

夏去秋来,萧瑟与暖热“齐飞”。

    喜迎国庆,氛围渐浓。“气氛组”再添一员:“秋老虎”也赶来凑热闹。

    “3”字头的气温又回来了

    9月25日市区最低气温再创新低,下滑至16.6℃,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凉爽的早晨。

    晨凉,都已经将秋天的气氛烘托到这儿了,却不曾想又被“截胡”。

    从市气象台9月25日发布的10天预报看,接下来的日子,我市气温缓慢上升。

    9月29日前,最高气温27℃-29℃,最低气温18℃-21℃;

    9月30日到10月4日,最高气温可达30℃-32℃,最低气温22℃-24℃。

    是的,“3”字头的气温又要回来了!

    这回的气温回升,不是小打小闹。随着上一轮冷空气影响结束,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将逐渐反弹至正常或较常年同期偏高水平。

    不过,9月末的高温和夏天的高温还是有区别的:不同于盛夏的暑热,眼下大部分地区的相对湿度比较低,主要以干热为主。此外,尽管白天很热,等到晚间,气温还会回落到相对比较舒适的状态。

    “秋老虎”背后还是熟悉的配方

    “3”字头气温,以及高温的回归,让人不由惊叹“秋老虎”的彪悍。

    “秋老虎”,一般指的是立秋节气后短期的回热天气,通常出现在秋凉渐起之时,最晚可活跃至9月中下旬到10月初。

    “秋老虎”的活动范围很广,可从江淮、江南一直延伸到华南地区,偶尔也会“光顾”一下华北、黄淮地区。

    也有人把“秋老虎”和秋台风、秋蚊子并称为秋天“最要命”的三大特产。

    不过,“秋老虎”凶不凶,不是它自个儿说了算,归根结底还要看它的幕后推手——副热带高压。

    正如这回气温的回升,市气象台在预报中也说了,就是受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的影响。

    眼下的天气舞台,台风倒是不缺

    嚣张的“秋老虎”难道就没人能治?那倒也不是。冷空气、秋台风,都是它的克星。

    眼下的天气舞台,台风倒是不缺。比如今年第16号台风“奥鹿”,预计将在9月26日早晨到上午进入南海中部偏东海域,逐渐向越南东部沿海靠近,9月28日早晨到上午在越南东部沿海登陆。

    此外,中央气象台在9月25日发布的中期预报中也提到,未来10天,西北太平洋面或南海海域还将有1个台风生成,可能再次给南海海域及华南沿海带来较大风雨天气。

    不过,这回台风对“秋老虎”的杀伤力并不是很强。仅以我市为例,从中国天气网8天-15天的预报来看,整个国庆假期,我市最高气温都有望稳定在29℃及以上。

    秋高气爽,适合“管住嘴,迈开腿”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每年的9月29日,是“世界行走日”。

    这是由国际大众健身体育协会(TAFISA)于1992年倡议发起的,每年会吸引数百万人参与其中。

    设立这样一个日子的目的很简单:步行对人的健康和快乐有诸多好处,符合现代人健康生活的理念。

    选择在眼下这样一个时节“管住嘴,迈开腿”,还是蛮应景的,因为此时无论是否入秋,都多是“秋高气爽”的天气。

    所谓“秋高”,通俗来说,是指天空中出现的云量减少,低云量的比例也随之减少,使得天空看上去更为通透、洁净;高云量的比例则不减反增,产生“高天流云”效果。

    所谓“气爽”,则指的是随着气温的逐渐回落,体感也将从之前的闷热转为凉爽。

    一边锻炼身体,一边还能欣赏到“高天流云”的景观,是不是有种迫不及待想要换上运动装备出门去的冲动?

    不过,还是要稍稍扫一下大家的兴致。

    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秋高气爽的同时,秋燥也正在变得越来越浓重,大家在外出,尤其是运动时,记得要及时补充水分。

    一早一晚,气温冷热交替频繁且幅度比较大,易刺激血管导致血压升高,诱发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大家在户外活动时,也要注意防范。记者 石承承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