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大数据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首超10万元!

宁波处于什么水平?

    近日,国家统计局编著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2022》公布了2021年31省份城镇非私营单位、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

    2021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分别为106837元、62884元。其中,北京、上海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均超19万元。

    那么,宁波就业人员工资在全国城市中处于什么水平?

    1 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首超10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在工资统计调查中的非私营法人单位,包括国有、集体、联营经济、股份制经济、外商投资经济、港澳台投资经济等单位。整体上,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大幅高于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06837元,比上年增加9458元,名义增长9.7%。这也是我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首次超过10万元大关。

    北京、上海、西藏、天津、浙江、广东、江苏、青海、宁夏、重庆等10个省份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均超10万元。

    2021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2884元,比上年增加5157元,名义增长8.9%。

    在城镇私营单位中,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位居前五。

    2 宁波在“GDP万亿俱乐部”中位居第八

    除了省份之间的差异,各大城市之间的平均工资水平差异也较大。那么,从24个万亿GDP城市来看,宁波的工资水平怎么样呢?

    记者根据各地统计局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进行了梳理。数据显示,在2021年GDP超万亿的24个城市中,除了武汉和长沙仅公布了2021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外,18个城市的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超过10万元。

    除了北京、上海两大龙头遥遥领先外,位居前10强的城市还有深圳、杭州、南京、广州、苏州、宁波、天津和无锡,这些城市的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2021年平均工资均超过12万元。宁波以124120元位居第八,在长三角城市群中位列第五。

    宁波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宁波市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24120元,比2020年增加12835元,同比增长11.5%,扣除价格因素增长9.2%;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含劳务派遣)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27011元,比2020年增加12638元,同比增长11.0%,扣除价格因素增长8.8%。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在一定程度上,工资水平是延揽和吸引人才的一个重要砝码,同时也是衡量一个城市和区域经济活力与产业集聚度的“一杆标尺”。全国第八,可见宁波在对待人才的薪资上,给出了高于其经济实力排位的待遇。记者 王婧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