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腰封、一台雾化器……

疫情当前,社工与志愿者不怕苦累守护家园

梅福社区社工沈梦园和她放在办公室里的雾化器。

    11月20日,宁波高新区报告3例新冠病毒感染者,随即,高新区对包括梅墟街道梅江北苑在内的8个小区内高风险人群实施临时管控。面对异常繁重的防疫任务,梅江北苑所在的梅福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与数十名志愿者一起,坚守抗疫一线。

    他是戴着腰封持续作战的“瘦大白”

    11月20日上午,第一批生活物资运抵梅江北苑,社工和志愿者们立即展开了配送工作。其中,一名虽然身着防护服,却依然看得出身材纤瘦的“大白”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是梅福社区社工洪富城,身高175厘米,体重却不到60公斤。只见他上上下下穿梭在6层高的楼宇间,因为住宅楼没有电梯,他只能靠着双腿一趟趟地搬运物资,累得气喘吁吁,汗如雨下。

    记者了解到,洪富城家住象山,之前,社区紧锣密鼓的工作让他已有近两个月未回过家。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他好不容易回了一趟家,却在凌晨5点接到社区打来的电话,要求立即到岗。来不及告诉沉睡的父母,他马不停蹄地赶回社区。

    为了给自己负责的600多户家庭送物资、通知做核酸,这两天来,洪富城上上下下跑了几百趟。由于前期高强度的工作,他腰上的旧伤犯了,一直是打着腰封带伤作战。回到社区,好不容易卸下腰封的洪富城,又开始打起了流调电话。

    “为了早点把物资送到居民手上,让他们安心,这些都不算什么!”洪富城说。

    她是靠着雾化器坚持作战的“90后”社工

    梅福社区办公室的一张办公桌放着一台雾化器。它的主人是社工沈梦园。

    沈梦园是一名“90后”,平日在社区里是受大家照顾的小妹妹。这个高高瘦瘦的女孩,在这次疫情发生前反复咳嗽了近一个月,有时候咳得晚上都睡不着觉。医生要求她好好休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可这次突发的疫情,让这份医嘱成为一种奢望,雾化器就成了她的“能量补给站”。

    11月20日凌晨4点左右,沈梦园到岗,接到的任务是“扫楼”,挨家挨户统计核酸采样情况。在这个过程中,她强忍着嗓子的不适,耐心地询问一户又一户居民,看看大家是否需要帮忙,并安抚大家的情绪。

    住户有很多,她忙得连口水都喝不上,但她还是选择了坚持,和同事们并肩作战。“咳咳咳……”停不下来的的咳嗽声,阻挡不了她奔波的脚步。“平常大家经常照顾我,这次我更应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她轻声地对记者说,随后又加入了物资搬运的队伍。

    疫情当前,社区志愿者一呼百应

    疫情发生当晚,社区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发出后,社工们随即就收到了许多的消息。

    有人说:“我是党员,我先上!”

    有人说:“我是医生,我能行!”

    有人说:“我是居民,我也来!”

    短短十几分钟内,志愿者群里有数十名志愿者主动请缨。他们一起为社区的管控助力,帮助社工搬运物资、协助医护扫码等。

    “我们有社工和这么多不畏艰难、乐于奉献的志愿者,我们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梅福社区党委书记陶燕君说。

    记者 陶倪

    通讯员 马妍芷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