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都市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桔灯”爱心送教团 让智障孩子眼里有了光

奉化31位老师 接力11年 “送爱上门”

潘妍雯陪星星做手指游戏。

    近日,家住奉化的余女士联系到记者,表示要感谢宁波市奉化区培智学校的“小桔灯”爱心送教团。她说,儿子星星(化名)由于智力障碍以及行动不便,无法入学,从去年9月份开始,爱心送教团的两位老师每周六上门送教,一年来,儿子的人际关系和认知都有了进步。

    据了解,奉化区培智学校建校于2010年,第二年成立“小桔灯”爱心送教团,每周六上午,专门为奉化区无法上学的智障学龄儿童送去康复训练、生活自理技能以及知识。截至目前,该校先后有31名老师加入“小桔灯”,累计送教上门7800余人次,惠及23名学生,其中有4名学生成功入学特殊教育学校。

    三原色辨认需要教几个月

    考验老师的耐心、毅力、体力

    为了不落下一个孩子,每年,奉化区培智学校会对奉化区每个街道、乡镇的特殊儿童、少年进行摸底排查。星星是在去年排查到的,出生于2015年的他到了上学的年龄,但因为智力障碍以及行动不便,无法融入学校的集体生活。针对星星的情况,校方派出了两位活泼、有亲和力的90后女老师潘妍雯、江蕊到星星家里送教。

    11月19日上午,记者和两位老师一起来到星星家里。“小小蚂蚁爬呀爬……”潘妍雯的手指游戏逗得星星咯咯大笑,她趁机便教他辨认颜色,让他把红色的草莓、辣椒、积木都放在一起。不过不一会儿,星星便没了耐心。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的江蕊眼明手快,见阳台上有个篮球,便拿过来和星星玩起了传球游戏。传球游戏玩腻了,江蕊又变着法子和星星玩“举高高”……从去年9月份开始,每周六,送教老师都会到星星家里陪伴他度过一个开心的上午。

    据奉化区培智学校党支部书记林宏江介绍,“小桔灯”爱心送教团采取教师两两搭档的形式,每个学生每周送教时间为4课时,共140分钟,一学期送教15次。送教结束,两位女老师直呼“累瘫了”,但看到星星的进步,又直呼“很值”。

    “孩子抗拒接触外人。这一年来,他慢慢接受了两位老师,人际交往和认知学习都有了进步。每周老师来家里,孩子都特别开心。”从害怕、焦虑、不甘、无奈再到坦然接受,星星的妈妈余女士表示,希望孩子在送教老师的帮助下,能尽可能多地学一些生活自理技能。

    今年30岁的潘妍雯毕业于台州学院特殊教育专业,教龄8年。“作为特殊教育专业的老师,要特别耐心、仔细并且一定要有爱心。”她举例说,最基本的红、黄、蓝三原色辨认,普通孩子几分钟就教会了,而对特殊儿童来说,可能需要几个月的学习;10以内的加减法,普通孩子一星期就过关了,他们可能需要3年甚至5年才能学会,“这些都考验着老师的耐心、毅力、体力。”

    带着女儿去送教

    两家相处得像亲戚

    “小桔灯”爱心送教团成立11年,师生之间的感人故事不断,送教老师们不仅给孩子送去关爱、温暖,也犹如一束光,照亮了他们的家庭。

    张秋阳今年34岁,2010年6月,她从台州学院特殊教育专业毕业,到奉化区培智学校工作,次年便加入到了“小桔灯”爱心送教团。

    张秋阳送教的第一个学生是一个叫馨馨(化名)的女孩,智力障碍加肢体残疾。语文、数学、音乐、绘画、康复……张秋阳和同事给馨馨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女孩的眼睛里逐渐有了光。

    为了让馨馨多接触人,增强自信心,张秋阳曾经还带着女儿到馨馨家陪她一起玩:“她看着我结婚生子,所以对我的女儿很有感情,而我女儿也很喜欢跟她一起玩。”有时候送教结束后,张秋阳会让先生开车,一起带着女儿、馨馨去外面吃饭、看电影:“尽量让她跟其他小朋友一样,有正常的家庭日常活动和社交活动。”

    张秋阳说,智障儿童的家长普遍都存在自卑心理,作为老师,首先要疏导家长的这种心理并鼓励家长带着孩子走出家门,如到超市购物、到小区的健身区活动,一起到公园游玩等,共同参与到孩子的教育、康复训练中来。

    看到张秋阳和同事对馨馨这么细心、友善,两位老师每次上门,馨馨的奶奶都会煮糖水蛋,以当地农家待客的最高礼仪感谢她们。

    2018年,因为学校有其他安排,张秋阳不再为馨馨送教,但两人依然保持着联系。“她过生日的时候,我会送上礼物;她想我了也会给我打电话聊聊近况;她不肯做作业了,她妈妈也会打电话给我,让我找她谈谈。现在,我们两家处得像亲戚。”张秋阳说,以后会一直和馨馨保持联系,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

    11年来有4名学生

    成功入学特殊教育学校

    对“小桔灯”爱心送教团的老师来说,最欣慰的莫过于这11年来,通过送教,先后有4名学生成功入学特殊教育学校,今年在奉化区培智学校读二年级的萍萍(化名)就是其中一位。

    2020年,萍萍到了上学的年龄,但经过评估,无法融入学校的集体生活。“小桔灯”爱心送教团的潘妍雯、叶柳希两位老师上门送教,每周六上午,风雨无阻,她们主要帮助萍萍学会听老师的指令以及学会吃饭、上厕所等基本生活自理能力。2021年9月份,再次评估,萍萍达到了特殊教育学校入学的标准。

    “这个结果不仅让我们老师感到欣慰,对家长来说,也是莫大的信心和希望。”林宏江介绍,送教老师会针对每个孩子的实际情况制定个别化教育计划,有计划、分阶段地对孩子进行运动、感知、表达等训练,帮助他们提高智力和肢体活动能力。不仅如此,每学期期末,送教老师会对孩子进行评估和测试,根据测试结果及时调整个别化教学计划,努力提高送教质量。

    林宏江还说,近年来,随着奉化区培智学校的学段向学前段和高中段两端延伸,送教范围也从原先的义务段扩充至两端,也就说要送教至每位学生高中毕业,尽可能让他们学会生活自理技能。

    记者 贺艳 文/摄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