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东南财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进博会扬帆出海

全球优选农产品“飞”入甬城百姓家

中基商贸的海外采购地图。受访者供图
帝王蟹。 受访者供图

    在11月落幕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基商贸(浙江)有限公司一举签订5个项目订单,采购金额达9000万美元。其中,采购三文鱼3000万美元、猪肉3000万美元、牛肉2000万美元,以及1000万美元的油桃、水蜜桃、车厘子等水果。

    “进博会回来后,我们一直忙着落实接洽三文鱼、牛肉等进口业务,来自智利的车厘子不久也将登陆国内市场,打的是我们自有品牌‘甬茂’牌。”11月22日,中基商贸总经理史伟向记者表示,通过进博会平台,越来越多全球优选农产品以直采方式进入宁波,同时服务华东市场,辐射长江经济带。

    1

    原产好货亮点不少

    公开资料显示,中基商贸(浙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基商贸)由中基宁波集团和宁波市商贸集团于2021年9月合资成立。作为市国资委“三江汇海”国企混改试点企业,中基商贸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国进口冷链食品的主力军、主渠道、主平台。

    在鄞州南部商务区的中基大厦三楼长廊里,有一长排冷冻陈列柜,记者发现,里面货品琳琅满目,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原产好货,如巴西牛肉、北欧三文鱼、马来西亚榴莲、越南黑虎虾、新西兰黑金鲍。

    “像这种进口黑金鲍,个特别大,一个份量接近500克,每只要卖200多元人民币;马来西亚的猫山王、黑刺属于榴莲界的‘天花板’,单只售价不菲。”中基商贸办公室主任陈荣辉介绍说。

    在中基商贸的海外采购地图上,记者注意到,这家成立才一年多的外贸企业的全球采购区域已覆盖北美洲、南美洲、欧洲、大洋州、东南亚等,以冻品肉类、海产品、水果为主打,为百姓提供价廉物美、品质安全的进口食品。

    2

    “解码”活鲜进口

    鲜活海鲜的进口,一直难度较高。今年,中基商贸完成浙江省首单帝王蟹进口业务,成功代理进口20.6吨来自俄罗斯远东海域的鲜活帝王蟹。

    据了解,这批俄罗斯帝王蟹个头很大,每只约3公斤重,在舟山普陀的基地暂养后,销往长三角城市,让消费者品尝到俄罗斯帝王蟹的鲜甜滋味。

    此次俄罗斯帝王蟹的成功进口,为中基商贸后期常态化开展进口鲜活海产品业务提供了可实行的案例示范。

    据了解,中基商贸的帝王蟹宁波暂养基地将布局象山,对暂养池进行改造升级。同时,在宁海三门湾一带,1800多亩的南美白对虾工厂化养殖基地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兴建中。届时,鲜活的帝王蟹、白对虾等将通过畅通的供应链走入寻常百姓家。

    据介绍,围绕进口牛肉、金枪鱼等拳头产品的一批加工企业也正在快速发展中,自有品牌包括肉类的“嗞嗞食客”、果品的“甬茂”等,经过前期市场开发已初具规模,进入市场推广期。在奉化,一个金枪鱼加工基地目前年加工金枪鱼50000吨,旨在打造海产品养殖、加工、科研一体化的上市公司。

    3

    布局更大冷链市场

    在2021年的进博会上,刚刚成立的中基商贸就一鸣惊人,与全球最大的肉食加工企业巴西JBS集团签下了3年累计进口10亿美元肉类的大单。加上今年进博会的0.9亿美元订单,两届进博会上中基商贸累计签订10.9亿美元订单。

    从成立至今,中基商贸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夯实内功,公司阵容、经营规模迅速扩大,在冷链冻品领域频频发力。

    这份充沛的底气何来?

    “宁波有港口优势和海洋优势,我们依托宁波梅山冷链物流园,实现与国内其他大型港口、机场联动,立足长三角,沿长江经济带向上游延伸,为合作伙伴提供一站式整合供应链及金融等服务,把全球优质农副产品带给全国消费者。”史伟表示,依托商贸集团的市场优势、渠道资源优势、银行授信优势,以及中基集团成熟的贸易体系、严格的风险防控机制、丰富海外资源等,中基商贸立足宁波区域,辐射国内市场,打造国内大型的食品交易平台、龙头企业。

    记者 周晖 通讯员 叶佳

    ■新闻链接

    2022年10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22年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共公布24家基地名单,我市的北仑(奉化)冷链物流基地名列其中。

    宁波北仑(奉化)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包括宁波梅山国际冷链项目、宁波农副二期冻品市场项目,目前,“超级大冰柜”建设蹄疾步稳。宁波梅山国际冷链项目一期于2021年12月开工,预计2023年底建成并投用,整体项目将于2025年全面建成。达产后,宁波有望成为全国“第四大”冷链枢纽港。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