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读宁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2投资竞争力百强县榜单发布

宁波4地上榜

    赛迪顾问日前发布《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县(2022)》榜单,宁波4个县(市)上榜,其中慈溪市列全国第2,余姚市列全国第9,象山县列全国第37,宁海县列全国第48。

    五个维度构建评价体系

    投资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先导指标,对供给结构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是补短板的内在要求,是促进供给产品新陈代谢的加速器,是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榜单从政务服务能力、投资活力、要素吸引能力、基础设施支撑和生态环境五个维度构建赛迪县域投资竞争力评价体系,对全国(不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除市辖区、特区和林区以外的1864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包含394个县级市、1301个县、117个自治县、49个旗、3个自治旗)投资竞争力进行全面评估。

    东部区域优势明显,宁波4地上榜

    从区域来看,东部区域优势明显,东北地区潜力开始显露。在今年的榜单中,东部地区占68席,中部地区占21席,西部地区占6席,东北地区占5席。浙江省、江苏省、山东省表现抢眼,三省上榜县域总数超过百强县半数,分别占27席、21席和10席。

    在百强县榜单中,宁波共有4地上榜,其中慈溪市与余姚市更是进入榜单前10。今年慈溪市列全国第2,较去年上升1位;余姚市位列第9,较去年下滑2位;象山县位列第37,较去年下滑3位;宁海县位列第48,较去年上升3位。

    慈溪一批重大项目相继推进

    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重要基础,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宁波4个县(市)全部上榜,反映出宁波各县(市)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更是宁波投资竞争力持续增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体现。

    以慈溪为例,今年以来,慈溪确定“1335”项目推进体系,坚持增资扩产与技术改造并重,实施先进制造业投资攻坚行动,一批重大项目相继推进,今年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工业投资分别增长35.0%、34.2%。

    此外,备受关注的通苏嘉甬高铁日前开工,建成通车后,将打通宁波直接北上的铁路通道,实现与苏州、嘉兴、南通、上海等大城市的直连互通。该项目对慈溪意义非凡,一举圆了慈溪人的高铁梦,也为慈溪向现代化大城市发展奠定了基础。

    余姚全力打造投资新局面

    余姚也是该榜单的常客。今年前三季度,余姚GDP达1095.7亿元,同比增长1.8%。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余姚多领域、多维度抓项目,全力打造投资新局面,今年1月至7月,余姚完成有效投资同比增长15.2%,高于宁波市平均4.8个百分点。

    同时,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余姚市还制定出台了《余姚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涵盖了23个领域、100条重点任务。重点在全国信用示范市创建、投资审批改革、商事登记服务、便利化专项行动、政务服务效能等六大重点领域进行突破。

    赛迪顾问表示,优化县域投资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推进“数字+”赋能、推进要素升级、提升专业功能、提升服务能级,不断打造投资竞争力新高地,不断为市场活力充分迸发创造良好环境。记者 谢斌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