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三江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1月15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新”快乐

张海华 文/摄

噪鹃
白眼潜鸭

    没错,本文的标题就是《“加新”快乐》,而不是《“加薪”快乐》。大凡自然观察(或摄影)爱好者,都有一个特殊的“癖好”,就是追求“加新”,也就是说增加了个人原先未曾目击或拍到过的物种。比如说,像我这样的鸟类摄影爱好者,就非常在意自己能否拍到以前没见过的新鸟种。如果“加新”发生在宁波,就尤其高兴。因为,我在宁波已拍了十几年鸟,记录到了本地绝大多数鸟种,故要“加一个新”是非常困难的;而如果到云南、新疆等远方去拍鸟,则“加新”显然要容易得多。

    但话说回来,越是在本地“加新”困难,则一旦成功,就越是高兴,甚至激动不已。这种快乐,实在是比“加薪”还更快乐,也许是其他人所难以体会到的。2022年,我花在拍鸟上的时间不多,但还是在宁波“加了两个新”,上半年与下半年各一个,非常幸运。

    5月“加新”:找到爱“躲猫猫”的噪鹃

    在宁波有分布的杜鹃科的鸟有很多种,如大杜鹃(即俗称的布谷鸟)、中杜鹃、小杜鹃、四声杜鹃、大鹰鹃、噪鹃、红翅凤头鹃、褐翅鸦鹃、小鸦鹃等。它们基本上为宁波的夏候鸟,其中不少以善啼闻名。宋代诗人翁卷《乡村四月》云:“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这里的子规,就是一种杜鹃。春末,杜鹃从南方飞来,在山野中鸣叫不已,历来为大家所熟悉。

    不过,不少种类的杜鹃都很善于“躲猫猫”:它们常隐身于茂密的树冠中或栖于高大乔木的顶上,因此尽管叫声很响,却难以看到它们。噪鹃就是这样的,我们常“只闻其声不见其鸟”。从其名字就可以知道,这种杜鹃的鸣叫声非常响亮、吵闹。每年春末,在海曙区鄞江镇与龙观乡交界处的章溪畔的树林中,我都会听到多只噪鹃的嘹亮叫声:“喔哦!喔哦!”而且越叫越响,持续不断。有时,明明知道鸟就在身边的大树上,无奈树冠层枝叶过于繁茂,哪怕用望远镜仔细搜索,也根本发现不了它,更不用说拍到了。因此,非常遗憾,多年来,对于噪鹃,我只有听的份,而始终缘悭一面。

    去年5月22日傍晚,我到鄞江镇的晴江岸拍鸟,老远听到噪鹃又在大声叫:“喔哦!喔哦!”当时心里想:要不过去找找,说不定这回被我发现了呢。于是,我沿着山脚的古道循声前行,走了两三百米后,感觉噪鹃的叫声越来越近了,它应该就在右边几十米外的章溪畔的几株大树上。我往前走到树旁,仰头往上看,结果跟以往一样,根本找不到。我退回若干距离,确认它还在老地方鸣叫,并没有飞到其他树上。那时,我灵机一动,心想既然靠近了找不到,那么还不如退远一点,找一个高一点的位置去观察树顶。于是,我往山坡上走了走,然后回头一看,顿时大喜过望:竟然一眼看到噪鹃就在树顶的枯枝上鸣叫!通过长焦镜头,我清晰地看到了它那青黑色的身体与血红的眼睛,但见它喉部一鼓一鼓的,嘴张得非常大,露出了鲜红的口腔内壁,像是嘴里在渗血,怪不得古人有“杜鹃啼血”的说法。

    终于拍到了噪鹃!看来,通过“屡败屡战”、坚持不懈的努力,我终于迎来了运气的转折点。

    12月“加新”:邂逅罕见的白眼潜鸭

    如果说拍到常见夏候鸟噪鹃是刻意寻找的结果,那么发现本地罕见冬候鸟白眼潜鸭则完全是意外之喜,而且特别有意思的是,那一天正是2022年的最后一天,即12月31日的下午。

    当天是个大晴天,我决定去宁波植物园走走,心想拍点鸟类或者风景类的视频也是好的。到了园中,走入“水上森林”区域。这块区域实际上是一条弯弯曲曲的河道,有的水面很窄,有的地方则相对比较开阔,河畔有杉树、垂柳、乌桕、芦苇等各种植物,俨然一派湿地风光。我走到栈桥上,看到眼前的开阔水面上游荡着二三十只水鸟,主要是白骨顶、黑水鸡、小䴙䴘(pì tī)、斑嘴鸭等普通鸟类,但我马上注意到,这里面混着一只不寻常的野鸭!它有着明显的“白屁股”(准确地说,其尾下覆羽为白色),较为引人注目。从它独特的的头部造型来看,显然是某种潜鸭。那么它究竟是哪一种潜鸭呢?我边拍边思索着。

    迄今在宁波有记录的潜鸭共5种,即凤头潜鸭、斑背潜鸭、红头潜鸭、白眼潜鸭和青头潜鸭。后两者在华东地区均不容易看到,其中青头潜鸭最为珍稀,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此前,除白眼潜鸭外,其他几种潜鸭我都已经在本地拍到过。不过,对于青头潜鸭,我只拍到过雄鸟,而未曾见过雌鸟。那么,眼前这只潜鸭,到底是白眼潜鸭,抑或青头潜鸭的雌鸟?如果说是白眼潜鸭,可它的眼睛并不白呀!

    随即用手机上网检索了一下,马上确认这是白眼潜鸭的雌鸟,怪不得眼睛的虹膜是褐色的;如果是雄鸟,其虹膜才是白色的。顺便说一下,白眼潜鸭和青头潜鸭的亲缘关系非常近,远看都是棕红偏黑的羽色,身体轮廓也相似。这两者的雌鸟尤为相像,直观的区别在于:在安静地漂浮于水面上时,白眼潜鸭的体侧全部为棕褐色(只有在其振翅或梳理羽毛时,才能明显看到腹部的白色,恰似一块近圆形的白肚兜),而青头潜鸭雌鸟的体侧有明显的白色。

    所以,这次拍到白眼潜鸭,对于我来说,又是“加新”了!而且完全是意外之喜。接下来几天,我又抽空到植物园观察、拍摄这位来自远方的“稀客”。我发现,白骨顶、黑水鸡之类的鸟并不怎么怕人,一直在自顾自觅食,它们经常一个起跳,然后头下脚上潜入水下,叼取水藻吃。而这只白眼潜鸭非常警觉,多数时候,它都是混在水鸟群里东张西望,观察附近的动静,一副随时就要逃离的样子。那些分散于各处的水鸟在无形中起到了保镖的作用,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其他鸟受惊游离岸边或起飞,白眼潜鸭就跟大家一起行动。

    只有在游客很少,周边非常安静的时候,它才会放松下来,开始进食或梳理羽毛。既然名为潜鸭,自然是一类善于潜水觅食的野鸭。我在隐蔽处躲了好久,才终于看到这只白眼潜鸭开始潜水表演,它的动作比较舒缓,并没有明显的起跳动作,而是直接头往前一伸,整个身体就顺势没入了水下。这姿势倒是跟凤头䴙䴘的潜水动作比较相似。

    可惜,等我1月8日再去的时候,却发现白眼潜鸭已经不见踪影,不知飞往何方了。但愿宁波多一些环境优良、周边又比较安静的湿地,这样才能多多留住远方的“贵客”。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