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读宁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新冠病毒小分子口服药 陆续在海曙各医疗机构投用

    记者了解到,近期,抗新冠病毒小分子口服药已陆续在我市海曙区各基层医疗机构投入使用。

    昨天上午9点,记者来到鼓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此时来就诊的病人并不多,诊室里略显冷清。

    “感染高峰时,发热诊室每天要接诊100多位患者,现在已经下降到了10多位。”鼓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科峰对记者说,随着第一波感染高峰平稳度过,中心的新冠救治压力有了明显缓解,目前来就诊的主要是一些“阳康”后症状仍在持续的患者,中心也开设了新冠中医康复门诊,为患者提供后续中医治疗。

    1月17日召开的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要抓住“黄金72小时”,尽早使用小分子抗病毒药物,确保全省基层医疗机构小分子抗病毒药物全覆盖。张科峰介绍,近期他们已陆续采购到了几批小分子抗病毒药物,其中以辉瑞的paxlovid(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为主。“到货后,我们马上投入使用。由于前期药的数量并不多,所以在使用方面以65岁以上老年人等重点群体为主。”

    张科峰说,最近他们每天能接到10多个关于抗新冠病毒小分子药的咨询电话。接下来,小分子抗病毒药物会陆续到货,为老人及危重症患者等重点群体的生命和健康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据了解,当前我市正积极推动抗新冠病毒小分子口服药下沉基层,是防重症“关口前移”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海曙区17家基层医疗机构均设有小分子药物投药点,药物覆盖所有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并在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置服药点,通过巡诊供药等方式,为65岁以上老年人等重点群体精准提供抗病毒药物。

    新闻链接

    抗新冠病毒小分子口服药通过直接抑制病毒复制来清除或抑制病毒,从而减轻临床症状,缩短病程,降低重症风险,最终降低住院和死亡的风险。其特点是口服,比较方便,在医院里可以用,在社区、诊所、门诊也可以使用。

    专家建议:抗新冠病毒小分子口服药应及早使用,越早越好,一般在发病5天之内使用最好。老年人、有基础病的、没有打疫苗的重症高风险人群优先使用。使用时,应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比如孕妇在使用paxlovid时,只有母亲的潜在获益大于对胎儿的潜在风险时才能使用,且不建议在哺乳期使用,中度肾功能损伤者在使用paxlovid时应减半服用,重度肝、肾功能损伤者不应使用。

    记者 吴正彬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