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读宁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2月1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助推新市民 “安居圆梦”

小叶很喜欢公寓朝南的小阳台。 记者 刘波 摄

    “住有所居”,是实现城乡居民共同富裕的基本保障。

    为解决无房新市民、青年人阶段性的住房困难,宁波作出了不懈努力。2022年,我市已基本建成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三房为主体的新型住房保障体系,新市民住房保障改革入选浙江省共同富裕首批试点并获得五星评价。

    其中,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筹集为重中之重。2022年全市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7.4万套(间),29个集中供地项目开工建设,“产业园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等8条经验做法入选住建部“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清单”。

    住户感受:配套设施满足居住需求

    “海畔居”公寓位于下应街道,是鄞州区2022年纳管的一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住户小叶在这里已经租住了近一年。

    记者在小叶的住房内看到,这是套一室一厅的住房,约35平方米,配置有洗衣机、空调、抽油烟机、冰箱等家用电器。

    小叶告诉记者,她老家在诸暨,来宁波近3年了,渐渐喜欢上了这座爱心之城,打算在宁波定居。为了解决新房装修前的过渡性居住问题,她选择在这里先租住一阵子。

    “住了近一年,总体感觉挺好的,设施比较齐全,只要购买一些生活用品就能入住了。”小叶告诉记者,“公寓就在单位附近,上下班比较方便。”

    之前,小叶也陆续看过其他一些公寓,包括居民楼,发现还是这里的租金便宜些,类似的住宅,别的地方约1600元/月,这里是1400元/月。

    对于设施设备的维修,小叶说:“这里有保洁和物业管家,之前一次下水道阻塞,联系了物业管家,隔天就修好了!”

    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海畔居”有4幢公寓共1034套住房。

    记者从鄞州区住建局获悉,截至2022年年底,鄞州区已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20个,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14437套,约4000套房源投入运营,为一大批无房新市民和青年人解决了住房问题。

    我市今年将建筹保障性租赁住房5万套(间)

    宁波市住房保障和房屋征收管理中心主任李博古表示:“面对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租赁需求,我们围绕‘规划引领、要素保障、多方参与’,持续推进租赁住房的布局更合理、结构更完善,助力新市民融入宁波、扎根宁波,让我们的城市更具亲和力。”

    首先,以产业园区及周边、轨道交通站点附近、城市建设重点片区和城郊接合部为重点,合理规划保障性租赁住房空间布局,已初步完成保障性租赁住房空间布局引导图集,累计规划布点320个,落实支撑项目点位217个。

    其次,强化用地保障,会同资规部门安排10%以上的年度出让住宅用地,专门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另一方面强化资金保障,统筹争取各类政策性资金,去年已获国家开发银行授信28.7亿元,发行专项债券5.6亿元,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9190万元,国家租赁试点每年8亿元的奖补资金也主要用于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此外,积极引导多主体协同共建,充分发挥国企主力军作用,同时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参与。我市集中出让的30宗租赁用地项目中,除了市城投公司、市轨交集团等国企积极参与,同时不乏国企与民企合作拿地,以及民企单独拿地的项目。

    “2023年,我们将以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为重点,持续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筹建,建设筹集房源5万套(间),切实解决新市民、青年人对小户型、低租金的租住需求,助推住房困难家庭实现‘安居梦’。”李博古表示。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廖鑫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