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艺宁波 上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美术馆到档案馆

这6幅作品 “为什么能”?

鲁海波向市档案馆馆长章惠毅介绍作品。 记者 石承承 摄

    “这些作品中都有宁波的影子,把它们送到宁波市档案馆,就像是‘回家’一样。”昨日,宁波市扬帆美术馆馆长、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鲁海波将《画迹留意·2020》等6幅作品捐赠给宁波市档案馆归档并永久珍藏。

    据悉,这是近年来市档案馆首次接受作者本人创作的书画作品。

    鲁海波这次捐赠的6幅作品包括《画迹留意·2020》等4件综合材料作品和《丰碑》等2幅中国画。其中,《画迹留意·2020》曾入选第三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

    从美术馆到档案馆,这次捐赠对鲁海波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在他看来,这些作品中都带有宁波的影子,能够反映地方文化特色和历史传承,而档案馆又是记录和传承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把作品捐赠给档案馆,就像‘回家’一样。”鲁海波说。

    尤其是鲁海波捐赠的4幅综合材料作品背后,是宁波作为中国综合材料绘画的重要阵地,曾多次举办“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以及“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等国内最高级别的展览,综合材料绘画正在成为宁波的又一个城市文化符号。

    而这同样是宁波市档案馆接受书画作品捐赠的初衷。档案是记录和传承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在挖掘历史文化、发展地方文化、建设现代文化的过程中,有着重要作用。接受来自作者本人创作的能够体现地方文化发展特色的作品捐赠,亦是对优秀文化的记录和传承。

    据了解,上述作品今后将会在市档案馆展出,让更多市民有机会通过作品了解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文化发展。

    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毛芳芳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